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務院第九次大督查

國辦通報表揚60項典型經驗做法

2022年09月29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為進一步調動和激發各方面干事創業、改革創新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推動形成克難攻堅、奮勇爭先的良好局面,國務院辦公廳日前發出通報,對國務院第九次大督查發現的60項典型經驗做法給予表揚。

  通報指出,為進一步推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重點任務以及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和接續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國務院部署開展了第九次大督查。從督查情況看,各有關地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有效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保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總體穩定。

  此次通報表揚的典型經驗做法共60項,涉及實地督查的1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在穩增長方面,內蒙古自治區多措並舉推進能源保供加快能源結構調整,黑龍江省積極培育高新技術企業加快壯大振興發展新動能,江蘇省聚焦穩增長促發展打好資源要素保障“組合拳”,河南省漯河市助推民營企業擴投資強活力,湖北省全力以赴抓項目促投資穩增長,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創新模式夯實工業發展根基,陝西省實施零基預算改革更好集中財力辦大事,甘肅省慶陽市全力打造“東數西算”大數據產業集群,青海省西寧市“雙輪驅動”助力穩經濟大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突出“四個注重”全力以赴穩增長。

  ——在穩市場主體方面,山西省陽泉市創新運用“一賬清”工作法推動退稅紅利精准惠企,內蒙古自治區“全鏈條協同”落實退稅減稅降費政策助企穩企,上海市探索打造“以數治稅”優化服務企業新模式,福建省廈門市實施“財政政策+金融工具”紓解企業流動性困難,湖南省“萬名干部聯萬企”常態化解難題優服務促發展,西藏自治區山南市堅持“退減免降緩”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陝西省推出“稅務管家”服務確保留抵退稅政策落實落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促進市場主體提質擴量增效。

  ——在穩就業保民生方面,山西省呂梁市打造“呂梁山護工”特色勞務品牌助力鄉村振興,河南省鶴壁市供需兩端發力著力破解“就業難”“用工缺”,湖北省荊州市強化勞務品牌建設打造就業“金名片”,湖南省“促創業保用工強服務”用心用情做實家門口就業,廣東省編密織牢民生“兜底網”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雲南省建立教師“省管校用”幫扶機制探索破解“縣中困境”難題。

  ——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方面,黑龍江省綏化市精准施策有力推動玉米生物經濟發展,浙江省杭州市精准發力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江西省堅持“五鏈合一”有序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廣東省大力發展跨境電商積聚外貿發展新動能,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推行“三色管理”打好保通保暢“攻堅戰”,昆明海關實施“互聯網+邊民互市”助力邊貿發展,西藏自治區精准發力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青海省聚力“源網荷儲”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方面,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深化投資建設審批制度改革跑出發展“加速度”,江蘇省建設“熱線百科”平台助力政策透明直達,浙江省打造“一指減負”數字化改革場景應用提升企業獲得感,福建省建設“閩捷辦”智慧稅務平台打造“不打烊”的網上稅務服務廳,江西省以改革為動力持續優化升級營商環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堅持補短板優環境抓關鍵全力推進“口岸強州”戰略。

  通報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盡責擔當、扎實工作。要學習借鑒典型經驗做法,加大宣傳推廣力度,結合實際迎難而上、砥礪奮進,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大局穩定作出積極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9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