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水利水庫已回蓄至53.59億立方米 10月底完成69億立方米蓄水任務

2022年09月25日07:5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水利水庫已回蓄至53.59億立方米 10月底完成69億立方米蓄水任務

  9月23日,記者從全省水利水庫蓄水保供專題會議上獲悉,截至9月20日,全省水利水庫已回蓄至53.59億立方米,完成蓄水目標任務的77.5%。氣象部門預計,9月下旬至11月四川省雨情水情形勢不容樂觀,當前蓄水保供形勢依然嚴峻。

  水利水庫是指由水利部門直接管理的水庫,四川省共有7757座,年度蓄水任務為69.17億立方米。其中,“10+137”座大中型水利水庫年度蓄水任務約為45.03億立方米,佔總蓄水任務的65%。

  “水利水庫在保障全省經濟發展、社會大局穩定、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改善方面發揮著重大作用。”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7—8月,四川省遭遇1961年以來最嚴重旱情,全省水利水庫為抗旱提供水量達23億立方米,為歷史同期最大,總蓄水量同比減少20%,部分水庫甚至接近死水位,處於虧空狀態。

  與此同時,根據相關統計,與2006年的川南大旱相比,盡管本輪旱情更重、波及范圍更廣,但四川省旱災影響明顯較輕,因旱飲水困難人口、在田作物面積分別僅為2006年的15%、26%,全省夏糧總產量仍增長1.7%。

  會議要求,為保障糧食安全,要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農村飲水不安全問題的底線,確保如期實現“10月底完成水利水庫69億立方米蓄水任務”的目標。截至9月20日,全省水利水庫已相比8月下旬回蓄了3.4億立方米,需蓄水量約15.6億立方米,其中“10+137”座大中型水庫仍需蓄水10.05億立方米。

  為確保全省水利水庫蓄水任務如期完成,水利廳作出統一部署。全省“10+137”座大中型水利水庫所在的83個縣(市、區),要“一縣一策”編制水庫蓄水方案﹔要將9月下旬至10月下旬蓄水任務按旬分解為4個階段,逐旬逐段細化明確蓄水目標,落實落細蓄水措施。蓄水進度未達計劃或待蓄任務重的水庫,要在9月下旬的降雨過程中“早蓄搶蓄”。(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邵明亮)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