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十年·中國觀察】中國向世界表達語態漸變

2022年09月28日09: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十年·中國觀察】一起向未來,中國向世界表達語態漸變

“春風如貴客,一到便繁華。”

2022年北京冬奧會,在中國傳統農歷立春日拉開帷幕。充滿詩意的二十四節氣倒計時、主火炬“點燃”方式,以及開幕式上諸多包含中式美學的巧思,被認為是展現了“中國人的浪漫”。

與14年前夏奧會“萬人擊缶而歌”所傳達的強烈情緒相比,溫婉、簡約、平和是今日中國試圖向世界表達的語態。

平視中孕育更多個性

曾經,“感謝國家”是中國運動員賽后接受採訪的“標准答案”,而近年的國際體育競技場上,年輕的中國運動員化身為五光十色的中國“名片”,獎牌不再是唯一標識。

世人閱之難忘的,有無需翻譯的身體語言“比心”,有頒獎儀式上浪漫動人的大膽求婚,有登台領獎時的花式發型,更有聚光燈下率真自然的個性語言。

“我要吃油燜大蝦。”摘得東京奧運會“首金”的中國射擊運動員楊倩,在賽后對母親隔空喊出冠軍的願望。而她頭戴“小黃鴨”、做了美甲在領獎台上“比心”的照片,瞬時刷爆網絡。以楊倩為代表的新一代中國運動員們,在賽場內外敢於展露自我的故事,亦讓世界看到一個更加自信、開放、可愛的中國。

曾經,中國運動員的標簽總是離不開內斂、謙遜等內向型字眼。如今,新一代中國青年“平視”世界時,表達自我的底氣、個性被持續激活,彰顯青春飛揚。

“努力永遠不會騙人”,這是奪冠時未滿18歲的單板滑雪運動員蘇翊鳴的口頭禪,而“不設限”則是他對未來的期許。強自我、大心臟、寬視域,是時代賦予新世代中國青年的特質。他們代表著更可感可知的中國面孔,助力世界更清晰地讀懂中國。

開放中迸發更多創造

這十年,走紅海外社交媒體的中國形象日趨多元豐富。“90后”古風美食博主李子柒正是其中的佼佼者。摘花釀酒、養蠶繅絲、烹調時蔬、手作家具……她以畫面曼妙、制作精良、飽含田園煙火氣的視頻作品,點燃千萬外國網友對鄉土中國的向往。

隨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來越寬廣,中國已深深融入世界之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空間關系,成為中國對外表達方式創新的活力之源。於是,抽象的文明底蘊得以更自如地轉化為具體而鮮活的個體案例,民間自發站上世界輿論場、為國“代言”的力量不斷壯大。

2020年,中國青年畫家“烏合麒麟”創作諷刺漫畫《和平之師》,批判澳大利亞特種部隊曾在阿富汗犯下殘暴罪行,在海外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令時任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惱羞成怒。“烏合麒麟”再以一幅言簡意賅、細節豐富的《致莫裡森》回應。

這是普通中國人以筆為媒、深度參與國際輿論場,並勇於進行創造性表達的一個例証。

無論是勾勒詩與遠方的李子柒,還是銳氣十足的“烏合麒麟”,他們皆在中國激蕩的開放大潮中順勢而為,並抓住全球媒介變革的契機,創造出現象級的傳播,讓世人記住了一個日益立體生動的中國。

兼容中交織更多共情

北京冬奧會令“冰墩墩”成為火遍全球的中國文化使者。憨態可掬的熊貓造型,裹上富有科技感的冰晶外殼,源自冰糖葫蘆的創意理念瞬間充滿生命感染力。一個“可愛中國”的形象,連通世界萬眾的心扉。

“冰墩墩”的風靡,並非偶然為之的“靈光一閃”,而是凝聚著設計者對中國如何面向世界表達的深思。“冰墩墩”設計團隊負責人曹雪認為,講好中國故事,既要讀懂自己,又要讀懂世界。其實,兩個“讀懂”,正是“冰墩墩”成功的共情密碼:讀懂自己,便能靈活調用中國文化元素﹔而讀懂世界,則能理解一個包容、善意、溫暖的吉祥物形象,才是當下因疫情而愈顯分裂的世界之所需。

這十年,中國走向世界的心路歷程可概括為從“我”到“我們”。走過竭力向世界証“我”的階段,中國更加注重在共同體中觀照自身、理解他者、共織“我們”。

由是,中國與世界的共情便交織展開。冬奧會開幕式上,由各國“小雪花”匯聚而成的人類“大雪花”,象征著和而不同的共同體﹔來自中國大山裡的孩子們,身著傳統服飾,演唱希臘語會歌,地球村天涯共此時。中美運動員互換禮物、中日運動員同框“比心”……一幕幕超越國界的親切互動,釋出中國和合文明觀的善意,串聯起人類“更團結”的未來。(中新社記者 李雙南)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