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普惠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改革試驗區建設啟動

2022年09月28日19:4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28日電 (王凡)經國務院同意,9月26日,中國人民銀行等七部委印發《四川省成都市普惠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改革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標志著成都市普惠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改革試驗區建設正式啟動。

根據《總體方案》,成都市建設普惠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改革試驗區的主要目標是:立足“大都市+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發展要求,以探索普惠金融支持高水平城鄉融合發展為目標,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建立多層次、廣覆蓋、可持續、適度競爭、有序創新、風險可控的現代農村金融體系,使農村金融組織體系更加完備,金融基礎設施更趨完善,農業農村金融服務規模不斷擴大,金融服務質量全面提升。

圍繞這一目標,《總體方案》提出了成都市建設普惠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改革試驗區的六項主要任務:一是加強分類引導,健全農村金融組織體系。推動銀行業金融機構發揮優勢不斷加大對鄉村振興支持力度,支持金融租賃、保險、信托等其他金融和組織發揮有益補充作用,優化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空間布局,強化金融機構內部治理機制建設﹔二是聚焦“三農”發展,加大金融資源傾斜力度。深入做好糧食安全金融服務,培育現代農村產業發展新業態,加大金融支持綠色農業發展力度,支持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加強成渝地區金融服務鄉村振興一體化發展﹔三是深化金融科技運用,增強金融服務鄉村振興能力。提升“農貸通”數字化平台運用實效,運用金融科技優化數字金融普惠服務﹔四是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促進農村產權和金融資源有機銜接。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推動農村產權融資由點拓面﹔五是拓寬投融資渠道,滿足多層次、全生命周期金融需求。擴大鄉村振興直接融資規模,運用金融手段提升農業風險管理水平﹔六是優化農村金融基礎設施,改善農村金融生態。優化農村支付服務環境,優化金融生態環境。

據了解,這是成都市繼2015年全國農村金融綜合服務改革試點以來獲批的第二個國家級農村金融改革試驗區。2015-2020年,成都立足領先全國的城鄉統籌的優勢基礎,聚焦農村金融供給與需求之間缺乏有效的連接機制這一關鍵點進行突破,堅持政府主導、市場化推進的原則,在多個領域取得了突破,形成了農村產權融資、農業數字金融平台、農村產權交易平台等一系列典型實踐,為全國農村金融改革實踐提供了寶貴的、開創性的經驗。在中國人民大學按年發布的《天府金融指數報告》中,成都市農村金融指數已連續五年位居全國第一。

當前,共建“一帶一路”、西部大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在成都交匯疊加,成都市普惠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改革試驗區建設工作的啟動,無疑將為西部金融中心高質量發展載入“推進器”。

成都市地方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階段,成都市將從組織領導、政策支持、風險防控、研究評估四個方面加快建立改革保障體制,全力推進普惠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改革試驗區建設在成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