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金秋旅游季,惠民活動多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2年09月2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金秋時節,中國大地呈現一派豐收美景,全國多地舉辦形式多樣的旅游文化節,推介當地文化旅游資源,例如,北京順義旅游登山文化節、上海旅游節、河南洛陽河洛文化旅游節等。這些節慶活動主題各異,但都以“推出群眾喜聞樂見的文旅精品項目和惠民活動”為主要目的。旅游既是經濟產業,也是社會事業,其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許多地方已將改善民生作為衡量旅游業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准之一。

  

  風景能賣錢

  又到銀杏葉轉黃的季節,有著“邳州銀杏甲天下”美譽的江蘇省邳州市迎來大批賞銀杏的游客。鐵富鎮姚庄村有著連片的銀杏樹,2016年,當地啟動改造銀杏“時光隧道”,游客不斷增加。過去,當地村民靠賣銀杏樹、葉、果過日子﹔如今,靠著“賣風景”,村民的收入較過去大幅增加。邳州已逐步形成銀杏主題精品旅游路線,年接待游客由原來的100萬人次攀升至300萬人次,並帶動農副產品銷售、餐飲住宿等收入,相關從業人員由1.2萬人增加至2萬人,銀杏葉真正成為“黃金葉”。

  除了體現好生態的自然風光能帶來“好錢景”,傳統的農業生活場景也成為重要的旅游消費場景。

  9月23日,天津市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慶祝活動,開幕式上展示寧河七裡海河蟹、薊州區紅香酥梨、津南區小站稻米等天津農業精品,推介豐收節專題旅游線路等,還有來自津南區的稻農們表演小站鎮非物質文化遺產《撓秧號子》,展現小站稻農耕文化。天津10個涉農區將通過線上線下方式舉辦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慶豐收活動,總場次預計達130多場。據了解,為了更好地開發當地的農耕文化,小站鎮建成小站練兵園、稻作展覽館、米立方等旅游景區,引進水果俠·稻夢空間主題樂園及相關產業配套項目,其他區縣也分別舉辦採摘核桃、板栗、盤山磨盤柿等活動,吸引市民游客前往參加鄉村旅游。原本隻屬於農民的節日成為旅游節慶活動,過去與農民生活緊密相關的豐收場景成為受游客歡迎的風景。

  “住”在公園裡

  早起出門,步行3分鐘即可抵達社區內的一處小公園,用健身器材鍛煉一會兒,或是坐在長椅上看看花草,然后買菜回家——北京市東城區居民黃大媽的每一天都“在美景中開啟”。細心的她還發現,這幾年,北京各類小型綠地、小公園、街心花園、社區小型運動場所等日漸增多。這些“口袋公園”佔地雖小,但能滿足居民社交、健身、休閑、娛樂等需求,讓“開窗見綠”“出門進園”成為現實,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口袋公園”建設已成為各地環境整治、改善民生的一項重要舉措。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統計數據顯示,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目標要求,各地統籌利用城市中的邊角地、廢棄地、閑置地、綠地等,因地制宜規劃建設或改造“口袋公園”近3萬個。近日,住建部辦公廳發出《關於推動“口袋公園”建設的通知》,2022年全國建設不少於1000個城市“口袋公園”。

  城市居民“出門進園”,隨著美麗鄉村建設的推進,鄉村大地也日漸“公園化”。浙江安吉擁有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並在全國范圍內率先開展美麗鄉村建設。2012年,因“空氣質量最好,人均能源消耗量最少”等,安吉獲“聯合國人居獎”。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關停礦山、不再依靠“礦山經濟”,通過發展鄉村旅游,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由“賣石頭”轉為“賣風景”,走上了綠色發展新路。2021年,余村入選首屆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如今的余村,群山蒼翠、竹海連綿、草木蔥郁、溪水潺潺,是國家4A級景區。“家在景區裡”的村民自豪地將“幸福余村人”五個大字寫在了村文化禮堂的牆上。

  吃上“旅游飯”

  浙江德清縣舞陽街道山民村依托山水資源,開發戶外露營、鄉村民宿、水上運動等鄉村旅游項目,走農旅融合、體旅融合、文旅融合發展之路,不斷豐富當地旅游業態,讓更多人共享旅游發展紅利。靠著銀杏“時光隧道”這一特色景點,江蘇邳州鐵富鎮姚庄村及周邊600多戶村民致富,村集體經濟增收30多萬元。越來越多的村民不再外出打工,留在家中即可吃上“旅游飯”。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方村街道生態資源豐富,因地制宜發展芡實、蓮藕種植等特色產業,相關產品在長三角和福建、廣東等地頗受歡迎。為了進一步推動農民增收,當地積極探索農旅融合發展,游客可到此賞景、採摘,農戶在家門口即可實現銷售。

  要讓村民吃好“旅游飯”,必須不斷提升旅游業品質。吸引更多旅游業、農業等領域的人才走進鄉村,正在許多地方成為現實。

  中國農民豐收節前一天,杭州湖源鄉“村播學院”的直播間裡,返鄉創業青年正在進行特色農產品直播推介。近年來,隨著當地旅游業的發展,吃上旅游飯的村民越來越多,返鄉創業的青年、鄉賢也不斷增加,不僅帶動了當地鄉村旅游提檔升級和農特產品銷售,也讓過去“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不斷改變觀念,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提升綜合素質,逐步向現代農民轉變。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28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