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老手藝煥發旺盛生命力(中國道路中國夢·強國復興有我)

廖洪順
2022年09月28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是一名“職業嫁接人”,主要為農戶提供苗木嫁接、果樹修枝、病虫害防治等技術服務。我的家鄉是當地重要的苗木藥材生產基地和集散中心,苗木嫁接是苗木培育中的關鍵技術之一。我很小就跟著老師傅學會了這門手藝,一晃就和手裡的小刀打了近40年的交道。

  我們在實踐中不斷掌握新技術。削頭、割皮、接芽、塑包……幾分鐘內,一株苗木就能嫁接完成。從不同地區、不同品種,到適合嫁接的季節、方式,每一個細節都要熟記於心。每年的臘月到來年的四月,是苗木嫁接的高峰期,一大批苗木嫁接技術人員走向全國各地,在需要的地方揮洒汗水。

  好技術,不僅讓自己增收,也帶動鄉親們致富。前幾年,我加入當地“老帶新”師徒隊,帶著年輕人鑽研嫁接手藝,還組織20多人遠赴貴州、青海、新疆等地從事苗木嫁接服務,帶動周邊村民就業。如今,成長起來的“職業嫁接人”成了農村產業發展的“土專家”,在獼猴桃、雪梨、中藥材等農業園區、產業園區開展定期管護,有力推進了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不僅如此,縣裡還努力打造屬於我們的勞務品牌,搭建平台引導全縣3萬多名“職業嫁接人”加入合作社,統一管理、統一運行,與來自全國各地的企業簽訂長期勞務合作協議,讓我們有了更廣闊的發展前景。

  干我們這一行的大多是農民出身,除了開展苗木嫁接服務外,很多家庭本身也在從事著苗木生產。如今,隨著互聯網技術的普及,農業生產正在向著規模化、品牌化加速發展,我們也得抓緊學習新知識、增長新技能。借助行業的渠道優勢和信息優勢,不少老伙計開始嘗試直播帶貨、農產品電商等方式,成了苗農、果農的“帶貨人”。我也不甘落后,跟孩子學著開起了網店,自家的20余畝板栗和柑橘苗銷往全國各地,還帶動周邊苗木種植農戶進行網絡銷售,生意越來越紅火,日子也越來越好。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隨著技術培訓等惠農服務和扶持政策日益完善,不少年輕人回到家鄉跟著我們一起干,如今有文化、懂技術、觀念新的“職業嫁接人”越來越多。隻要我們跟著時代長技能,跟著鄉親需求走,就一定能讓老手藝綻放更多光彩,為助力鄉村振興作出貢獻。

  (作者為四川省蒼溪縣龍山鎮職業嫁接人,本報記者常欽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0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