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瀘定縣灣東水電站施工技術員甘宇在地震中堅守水電站,被困17日后獲救,目前傷情好轉——

“我從未想過放棄”(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王明峰 李凱旋
2022年09月28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25日,甘宇終於從ICU轉到普通病房。他給同事羅永打了個電話:“老羅,回去記得聚聚!”甘宇的主治醫生、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創傷醫學中心主任王光林告訴記者,經過初步治療,甘宇各方面情況均有所好轉,順利的話一周內就能出院。

  9月5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瀘定縣昌源電力開發有限公司灣東水電站施工技術員甘宇為堅守水電站拉閘泄洪,沒有第一時間逃往安全地點。后來,道路損毀嚴重,甘宇錯過了逃往安全地點的最佳時間。食野果果腹、飲擠出的苔蘚水解渴,甘宇在山林中堅持17天,終於被當地村民救下。“我知道親人們在等我,大家不會放棄我,我從未想過放棄。”甘宇說。

  9月5日12時52分,還在午睡的甘宇被劇烈的震動晃醒。他用盡力氣穩住步伐,跟著工友們沖出了休息室。

  逃到大壩平台上后,甘宇遇到了趕去救人的水工羅永。很快,兩人發現了更嚴重的問題——灣東河沿岸滑落的山體形成堰塞湖,水位正隱隱上漲,發電站就在堰塞湖下游。再向下,就是灣東村四組的居住區。“地震時,大壩泄洪閘沒開,放任積水的話,很可能發生水漫壩、潰壩險情。”甘宇說。

  作為水電站施工技術員,甘宇參加工作四年多來,一直在與“安全”打交道。“大壩毀了誰都逃不出去,救別人就是救自己。”他和羅永決定留下來泄洪。

  拉閘泄洪后,下游危機徹底解除。

  那一晚,甘宇和羅永睡在大壩上。兩人在黑暗中努力回憶工作中的趣事,講著酒桌上編過的段子、吹過的牛皮,只是有些面孔再也見不到了……

  9月6日清晨,甘宇和羅永揣著僅有的一瓶礦泉水離開電站,朝著路況稍好的猛虎崗方向前進。耳邊一直聽到救援直升機的聲音,甘宇脫下衣服拼命搖動,卻沒能在密林中引起直升機的注意。“雖然當時沒能得救,但我相信,還有人在等我、找我。”甘宇回憶。

  地震中,甘宇的腳被落石砸傷,救援工友時,高度近視的他又弄丟了眼鏡,行進十分困難。羅永擔心甘宇落下山崖,就用安全繩把他跟自己拴在一起。跋涉到傍晚,甘宇已經沒有一點力氣。

  “你體力比我好,我不能拖累你了。”甘宇勸羅永先去尋找救援隊,再回來救自己。思考后,羅永不得不接受現實,他為甘宇找來野果和一安全帽的水,然后便出發了。

  原地等了兩天,恐懼如潮水般襲來。“我隻能聲嘶力竭地求救,但得不到任何回應。”甘宇開始繼續向猛虎崗移動,“那裡有草甸,可能會遇上牧民,我太想找到人了。”

  開始幾天,甘宇靠喝溪水、吃拾到的野生獼猴桃堅持,進山后,就隻有從苔蘚中擠出的清水了。“我還沒見過大海呢,一定要活下來。”甘宇這樣告訴自己。

  當地有關方面從未放棄尋找甘宇。

  與甘宇分開后,羅永返回水電站求援。他用撿到的打火機放火生煙,終於引起了救援隊的注意。9月8日早上,羅永獲救后,為尋找甘宇的救援隊畫了詳細的路線圖。為營救甘宇,多支救援隊陸續挺進猛虎崗。但甘宇被困在高山峽谷區,救援面臨很大挑戰。

  咬牙堅持的甘宇也見到了轉機,路上牛羊活動的痕跡越來越多,追著前行,視野恍惚中出現了道路和村庄。

  9月21日早晨,甘宇找到了幾處人走過的痕跡,他一邊順著痕跡前進,一邊大聲呼救,不久便聽到一聲模糊的回應隔著大霧傳來。眼淚瞬間奔涌而下,他一聲聲喊著,對方也一聲聲回應,兩個多小時后,甘宇一把抱住了前來救援的石棉縣王崗坪彝族藏族鄉躍進村村民倪太高。

  9月21日晚,甘宇被轉運至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經診斷,他全身多處軟組織挫傷,兩處骨折,由於長時間未進食,食管和胃部也出現多處潰瘍。樂觀的甘宇告訴記者,康復后打算去福建旅游,好好看看大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04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