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鄉風文明拾貝

【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 | 鄉風文明拾貝】

我是三星堆人

——記廣漢市三星堆鎮三星村黨委書記羅緒福

曹蓉
2022年09月27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守護

“昨天晚上11點半在臨近西城牆邊有一輛車停在那裡,問詢后離開了,下半夜未見異常。”

“好的,這幾天多關注一下西城牆那邊,特別是離院子比較遠的樹林裡頭。”

“人都到齊了嗎?”

“到齊了。”

“出發!”

這是每天早上廣漢市三星堆鎮三星村村公所內必走的流程,兩個班交接完成后,文保巡防隊就騎上電動車上路了。

今天,領隊羅緒福穿著一件半新的迷彩服、一雙黑色的運動鞋,不知道的還以為是去工地打工的。巡防隊4人穿過公路,從田間很快進入一個村子,村中有些房屋正在被拆除,地上有很多破碎的瓦片和被推倒的牆體。

穿過村子我們來到了一個古朴的圍牆邊,“右邊是我們的三星堆博物館,左邊是為保護三星堆遺址正在搬遷的村落。”羅緒福書記習慣性地用手摸了摸右邊的圍牆,笑道:“這牆每天摸一下心裡就踏實了,這是我們的三星堆大院——三星堆博物館,裡面放著我們三星堆的大小寶貝們。前面就是我家的老房子所在地。”羅緒福書記指著一處空地說:“那邊就是我家祖上安葬的地方,現在已經遷出了。祖上在這裡有三座墳,為了保護遺址,也為了后期發掘的需要,當時除了我家和我家幾個親戚以外還有二十幾座墳要遷,大家的情緒很大,當時都不願意遷,整個搬遷工作陷入僵局。但是沒有辦法,為了發掘和保護的需要,我隻好回家做老人和親戚的思想工作,沒少挨罵。我和我的親戚帶頭先遷了,鄉親們也就陸續跟著遷了,整個遷墳工作比預定的時間提前一周完成。”

還不到9點,太陽就把整個川西壩子人火辣辣的熱情都彰顯了出來。電動車隊轉進遺址區大約500米,巡防小分隊便來到了東城牆,東城牆是從鴨子河進入遺址區的必經之道。一行人停下車,走到一處圍牆邊,透過木板臨時拼成的大門,羅緒福書記和劉主任墊著腳從門縫往裡看,園內有些不同造型的人工景點,一個仿制的三星堆青銅縱目面具放在進園的門口,從馬牧河引入的水順著北城牆流下,形成一個個小瀑布,水邊是一些形狀很特別的銀杏樹老樁頭,幾隻白鵝在水裡游來游去。

“沒有動土的痕跡,沒有新增任何設施,一切正常。”劉主任說。

“什麼時候能把這戶請出去就好了。”巡防員袁宗俊說。

“正在做工作,目前該戶的流轉期也快到了,每天大家把眼睛放尖點,不能出任何問題。”羅緒福說。

巡防小分隊上車沿著三星堆遺址區往西城牆方向進發。西城牆電動車進不去,隻能步行巡視,小分隊把電動車放路邊,一行人走了進去。西城牆邊有幾戶人家,家裡年輕人出去打工了,留守的老大媽看見羅緒福書記一行說:“羅書記,這麼大的太陽快進來喝點水,我們在家的都在盯著,沒有不認識的人進來過。”看來三星村不是隻有一支巡防小分隊在保護三星堆遺址,三星堆有整個三星村人的保護。

穿過村子進入一片灌木林,林中有一條可供一人側身走過的小徑,巡防小分隊仔細地查看每一處灌木,走在最前面的老書記林明舉突然停了下來,“等一下,這裡有被踩過的痕跡。”一行人一下子聚在了一起,“劉主任,我們兩個下去看一看。”羅緒福邊說就邊往下跳,劉主任也跟著跳到了兩米多深的坡下,兩人下去后跟著踩痕往前走,很快消失在灌木叢中,驚鳥從灌木叢中掠起,有斑鳩、白鷺、灰鷺,還有一隻色彩斑斕的錦雞。大約過了20多分鐘,兩人回到路邊,“腳印到了排灌口就沒有了,兩邊沒有動過土的痕跡,應該是雨季前清涵洞的。”羅緒福說,“袁老表,來搭把手。”眾人把劉主任和羅緒福書記拉了上來,兩人身上的迷彩服腰以上的部位已經深了兩個色號。羅緒福用手摸了一把臉上的汗水甩了出去,跟著大伙一起繼續前行。

三星堆遺址區巡防隊組建於2020年,由三星堆鎮三星村羅緒福書記、老書記林明舉、院落長、村小組長、黨員共12人組成,巡防隊一年365天不間斷巡防,白天巡防區域20平方公裡,從北城牆開始到東城牆止﹔夜間巡防區域6平方公裡,為三星堆發掘的核心區域。

巡防隊在羅緒福書記的帶領下,為加強文物保護、傳承中華文脈、弘揚文化自信,一邊巡防一邊宣傳《四川省三星堆遺址保護條例》,讓文物保護深入人心。三星村先后榮獲“廣漢市2020年文物保護先進集體”“廣漢市2021年文物保護先進集體”,羅緒福書記也榮獲了“2019年度十佳遺產志願者”、第四屆全國“最美文物安全守護人”的稱號。這些榮譽是羅緒福書記用腳一步一步丈量出來的,用他自己的話來說:“三星堆是祖先留下的,我是三星堆人,我是三星堆的守護者。要守好三星堆就要讓世人認識三星堆,了解三星堆,我們每一個三星村人都是宣傳員。”

發展

三星堆鎮三星村位於廣漢市西面,距廣漢市城區5公裡,地處三星堆鎮東部,距鎮政府所在地4公裡,村轄16個村民小組,至2021年底全村總戶數2317戶、6242人,村黨委設黨支部3個、黨小組12個、黨員總數182人。其中,有12個小組、1771戶、4792人在三星堆遺址核心保護區3.6平方公裡以內。全村擁有耕地總面積5995.27畝,地勢平坦,氣候宜人,水源豐富,主要以水稻、小麥、油菜農業種植為主。

羅緒福,三星村黨委書記,三星村人,祖祖輩輩生活在三星村,初中畢業后,干過農活,開過拖拉機,在建筑工地上做過泥工、木工,開過汽車跑過運輸,在鄉鎮企業上過班,用他的話來說:“那些年,隻要能掙錢,什麼活都干。”2003年,羅緒福開始種植苗木,接綠化工程。由於苗木價格公道,綠化工程質量好,幾年時間,羅緒福就積累了一定的財富,買了車,又在廣漢市區買了房。住在城裡,自己有錢了,可羅緒福總覺得還少了點什麼。如果村裡的青壯年掙到錢都離開村了,那村裡的鄉親誰來管?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這不是我想要的,我想看到的是美麗的鄉村、富裕的村民。留在村上,這裡才是我的根,我要帶著大家一起干。”於是,羅緒福主動請纓,從小組長做起,開始帶領鄉親走共同致富的路。這一干就是14年,從小組長到村主任,再到三星村黨委書記,扎扎實實做好工作,勤勤懇懇為民服務,是羅緒福任職14年來不懈奮斗的真實寫照,也是一名共產黨員真情付出、干事創業的真實體現。

鄉親們富裕了,一幢幢的鄉村小別墅建成了,進村的道路也修好了,路邊總能看到一叢叢艷麗的花兒,這裡成了城裡的人沒事就愛來轉轉的地方。

2020年,三星堆再次發掘開始了。這是一次震撼世人的發掘,不斷出土的文物給三星堆再添神秘的光環,大型金面罩、青銅器物、玉器、陶器、象牙等造型各異的文物,把三星堆再次推上了一個新的高度。每天,三星堆博物館門前都排著長長的隊伍,人們爭先恐后想一睹三星堆文物的芳容,有首次來的,有再回頭來看的。停車、排隊、吃飯、叫賣紀念品的,人來人往,讓整個三星堆都沸騰了起來。電視上、網絡上、各種新聞媒體上,到處都在談論三星堆。

羅緒福想:我是三星堆人,從小到大都在三星堆的遺址區內穿行,小時候在老城牆上滑過滑梯、玩過自行車特技、捉過迷藏,青年時和愛人在城牆上散步,和朋友一起坐在城牆上暢談理想,從東城牆到西城牆,從南城牆到北城牆。三星堆是祖先們留下的寶藏,我們何不利用好這些條件,帶動村民發展文旅項目,亦學、亦游、亦農、亦商、亦工,因地制宜,配套三星堆旅游,這樣既能發展經濟,又能守護家園。

守好三星堆不是一句空話,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沒有物質文明作為基礎,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就是紙上談兵。如何提高村民的收入?改善村民居住環境?提高精神文明建設?如何邁出鄉村振興方面的步伐?

剛開始羅緒福書記帶領大家利用村子裡的空地停車,讓留守大爺、大媽們都能有收入,村口、路邊為方便旅客設一些攤點,銷售水、小食品、紀念品等。有收入,鄉親們的干勁就出來了,問題也出來了,為拉客手段各異,垃圾亂丟,鄰裡之間矛盾也出來了,集體經濟的優勢一點都沒有體現出來。如何能更高效地經營?

羅緒福書記帶領村干部走訪鄉賢,請鄉賢們來村委會辦公點,讓大家出主意、想辦法﹔到三星堆博物館門口與游客交談、與旅行社交流,了解游客的需求,有游客說:“出來玩,除了基本的吃、住、行,還需要有不同的體驗。”三星堆能給人們體驗的是什麼?羅緒福向博物館的老領導請教,向省上的文物專家請教,向旅游團隊、旅行社的資深人事請教,向北京的文旅專家請教。

羅緒福書記帶領三星村的黨員干部牢牢把握三星堆“創建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和“申遺”的發展機遇,結合三星村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和文化資源,走“以農促旅,以旅興農”的農旅融合發展之路,在村集體經濟現有“家底”的基礎上,引進資本、引進專家、引進客源。

圍繞三星堆經濟做文章,2021年三星村成功推出了以四川蜀人記鄉村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為載體的“研學課程”。該課程提出“做一天考古家”,摸擬考古發掘、古法制玉、傳統農耕文化,建摸擬考古大棚,仿建遠古先民的居住和勞作場地,讓游客親身感受一下古蜀先民的農耕生活和勞作方式。該項目主要針對的群體是青少年,從孩子開始,讓我們的下一代認識考古,了解三星堆古蜀文化。蜀人記一開業就受到了廣大游客的喜歡,特別是小朋友的喜愛,每天參加摸擬考古的團隊都得提前幾天預約。

四川蜀人記鄉村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由成都文旅集團投資有限公司、三星村集體經濟、北京古華文化有限公司、三星村村民自願參股、三星堆博物館共同投資組建。目前已到位資金100萬元,解決勞動用工32人。在疫情防控形式較為嚴重的形式下,僅2022年1月—7月就接待學生團隊近萬人次,制玉盒子共銷售4210盒,考古盒子共銷售1165盒,預計此項目今年可為村集體經濟組織創造利潤30萬元左右。

三星村集體經濟組織在羅緒福書記的帶領下,以三星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為載體又相繼成立了:廣漢市蜀興置業發展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停車場、游客觀光擺渡、民俗餐飲業、遺址區營業攤位出租等經營活動﹔廣漢市星韻物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主要承接遺址區道路清掃、溝渠河道、垃圾清運,道路綠化等﹔廣漢市巴蜀文創設計有限公司,主要從事三星堆元素的各類工藝品制作銷售,文創方案設計﹔四川廣漢三星堆蜀魂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四川眾星伴月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三星村圍繞三星堆這個主題,綜合利用現有資源,以較少的投入,從不同領域、不同角度服務游客,打造好鄉村環境,真正做到村美、民富。

公司成立了,如何管理呢?羅緒福書記請來企業管理方面的專家支招,組建村集體經濟管理委員會,以村集體經濟管理委員會作為村的投資主體參與公司經營管理,制定不同企業的《章程》、組織架構,明確每個企業的經營重點、管理模式、利潤分配方案。招納優秀管理人員,帶領村民參與管理,讓村民了解各公司的經營情況,共享村集體經濟的紅利。各公司的用工以村民為主,讓村民不用出村就能掙錢。三星村在羅緒福書記的帶領下,2022年榮獲“廣漢市鄉村振興先進集體”。

發展的骨架搭建好了,這個骨架的載體是三星堆。要發展好村集體經濟離不開三星堆,羅緒福書記說:“三星村的下一個目標仍然是讓我們的三星村人都成為優秀的三星堆宣傳員,守護好三星堆,講好三星堆故事,發展好三星堆經濟!”

 

作者簡介:

曹蓉,廣漢紀實文學協會主席。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