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持續深入推進產業建圈強鏈 奮力交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合格答卷

成都市產業建圈強鏈工作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召開 施小琳王鳳朝謝瑞武出席

2022年09月27日07:3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深入推進產業建圈強鏈 奮力交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合格答卷

  9月26日,成都市產業建圈強鏈工作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召開。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施小琳出席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和省委書記王曉暉在四川省2022年第三季度重大項目現場推進活動上的指示精神,牢牢堅持發展第一要務,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保持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的勇氣,提升解決問題狠抓落實的能力,全力以赴拼經濟抓發展搞建設,持續深入推進產業建圈強鏈,加力加勁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奮力交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合格答卷。

  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組長王鳳朝,市委副書記、領導小組副組長謝瑞武出席。

  會議指出,市產業建圈強鏈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以來,全市各區(市)縣和市級相關部門聚焦產業建圈強鏈優化功能承載區布局、內培外引鏈主企業、建立緊密創新聯合體、引育專精特新企業等舉措,產業發展目標更加清晰、工作著力重點更加精准,各項工作取得新的進展。要持續推進產業建圈強鏈,緊盯經濟發展目標,落實落細各項任務,全力以赴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會議強調,要把握產業發展方向、乘勢而為再著力有成效。要加強前瞻謀劃,把握最新政策方向、積極爭取國家實驗室、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國家企業技術中心等重大創新平台在蓉布局落地,推進新能源汽車等強鏈補鏈,促進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要結合“三個做優做強”,聚焦主導產業,強化土地、資金等要素保障,有效推動實現重大產業項目落地投運一批、謀劃儲備一批、招引洽談一批、培優育強一批、政策扶持一批、激活提升一批。

  會議強調,要主動順應產業發展規律、精准施策再著力有成效。要深刻把握產業融合化、集群化、生態化發展趨勢,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推動鏈主企業、公共平台、中介機構、投資基金、領軍人才融合共生發展,加快打造一批具有比較競爭優勢的重點產業集群。要把握產業鏈創新鏈融合發展規律,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打通政產學研用協同創新通道,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要把握資本流動和有效配置規律,強化產業資金要素支撐,堅持集約節約理念,加強低效閑置用地改造提升,推進跨區域協同聯動,持續提高產業空間供給水平。

  會議強調,要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引育主體再著力有成效。要持續優化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機制,打通審批服務痛點堵點,全面提升辦事效率和服務效能。要持續優化項目協調機制,“片長”“鏈長”要加強協同配合、做好精准服務,“一鏈一策”“一企一策”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要持續優化協同創新機制,加強創新與人才協同聯動,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轉化,持續推動“三個做優做強”重點片區開發,推動形成經濟發展新動力。要持續優化完善評價目標激勵機制,加快建立“親清在線”政策直達機制,用好12345企業服務熱線,推動“企業找政策”向“政策找企業”轉變,不斷提升市場主體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會上,重點產業鏈牽頭市領導匯報了產業建圈強鏈推進情況,部分市級部門、區(市)縣匯報了推動產業建圈強鏈工作情況。

  市產業建圈強鏈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成員,有關市領導,各區(市)縣、市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張家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