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13個賽季49球 張稀哲成國安傳奇

2022年09月27日09: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13個賽季49球 張稀哲成國安傳奇

一般來說,當把俱樂部“傳奇”這個稱謂送給某位球員時,距離他離開賽場的時間就不遠了。但對於31歲的國安10號張稀哲來說,盡管仍處在職業生涯黃金期,但被冠以這樣的稱謂卻一點也不過分,因為他把最好的年華都獻給了國安,為球隊付出了很多。即便現在國安的戰績距離外界的預期有明顯差距,但單從張稀哲為球隊效力13個賽季打進49個頂級聯賽進球來說,他堪稱國安的功勛球員。

  年少成名

  張稀哲出自國安青訓營

  說起張稀哲,無論新球迷,還是追隨國安多年的老球迷,都應該對他的情況如數家珍。出自國安青訓營的他,年少成名,2009年奪冠的那支國安隊中就有他青澀的身影。經歷了2010年的磨合之后,2011賽季的張稀哲逐漸在國安獲得穩定的出場機會,出色的技術和與年齡不相符的場上大局觀讓他成了球隊的中場核心,那時候的他隻有20歲。

  盡管年輕,但跟著身邊的外援們不斷學習的經歷讓張稀哲成長得飛快,如果說卡努特會在技術層面為他帶來更多幫助的話,那麼巴塔拉在如何為隊友傳球這一環節上的優勢,則給了國安10號很多靈感。正是在這些技術型球員身邊,本就底子不錯的張稀哲更進一步,成為了國安的領袖。雖然場上的他話語並不多,但球場上是靠實力說話的,他所展現出來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這也就是為什麼他早在2011賽季就成了國腳,並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都能有穩定的出場時間。

  不可或缺

  國安10號位置相當穩固

  盡管2015年那次為期半年的旅歐之旅談不上成功,但在沃爾夫斯堡效力期間,他還是有所成長的,畢竟身旁有德布勞內和許爾勒這樣表現出色的同齡人,每天和他們訓練生活在一起,潛移默化的影響就足夠讓他繼續進步了。因此當他在2015年夏天重新回到國安之后,人們發現張稀哲的意識和技術較之前又有了提升,這也是歐洲足球給他帶來的變化。

  隨后的幾個賽季,張稀哲仍然是國安中場不可或缺的人物,即便是奧古斯托和比埃拉在隊效力的那幾年時間裡,國安10號的位置也相當穩固,因為球隊中前場的本土球員中,能和這二位產生“化學反應”的,實在不多。

  瑕不掩瑜

  差點追平隊史最佳射手紀錄

  其實上賽季對於而立之年的張稀哲來說並不容易,在比利奇治下,他不算是絕對雷打不動的核心球員,比賽時間每場也基本隻有70分鐘上下,但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依然是他。比如上賽季對壘大連人的比賽,正是他的梅開二度幫助國安獲得賽季首勝。本賽季再次面對這個對手,張稀哲又完成了這裡程碑的第49個進球。13賽季,傳奇就此達成。

  2020年疫情最為嚴重的那段期間,主動為家鄉捐款的張稀哲曾表示,自己這麼做就是盡微薄之力幫助家鄉的人們共渡難關,而如今,他在工作崗位上也在不斷地貢獻自己的力量,因為在他看來,這就是應該做的,他把進球獻給所有支持國安的球迷,當然還有他自己。

  或許有人會說,要是對大連人隊的這個點球進了,張稀哲一場比賽就能達成兩個裡程碑——除了成為國安頂級聯賽進球第一人,還將追平巴坎布保持的隊史最佳射手(各項賽事58球)紀錄,可惜國安10號差了那麼一點點運氣。但瑕不掩瑜,張稀哲已經為國安貢獻得足夠多了。

  “感謝大家的支持,我會繼續努力踢好每一場比賽。”他是這麼說的,也一直是這麼做的。

  文/記者 張昆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