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深入推進家校共育  成都市新都區打造良好教育生態

記者宋豪新
2022年09月23日08: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家校共育”是以家校密切交流合作、凝聚教育合力為立足點,幫助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新時代教育模式。

據記者了解,近年來,成都市新都區以建設省級教育體制機制改革試點為契機,立足“雙減”背景,積極推進家校共育制度完善、人才隊伍建設、課程開發、課題研究等工作,不斷健全家校共育互動機制,搭建起區域家校共育生態系統,形成家校社攜手育人濃厚氛圍。

做好頂層設計 提升家校共育指導能力

強化制度引領。新都區出台《新都區進一步加強家校共育工作的意見》,以建立健全家校共育工作機制、提升學校對家庭教育的指導水平、提高家長育人能力為工作重點,創新性地提出建立區、校兩級工作機制,發揮學校主導作用、家庭擔負教育主體責任和區域支持的具體實踐路徑,進一步明確了家長在家庭教育中的主體責任,發揮學校對家庭教育的指導作用,促進學校與家庭良性互動,不斷提升家校共育質量,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強化機構整合。新都區在三級家委會的基礎上建立區級家校共育指導中心,統領指揮區域家校共育工作開展,中小學(幼兒園)則在區級家校共育指導中心指導下成立學校家校共育指導中心,推進學校家校共育工作開展並設立家庭教育指導委員會、家長委員會、家長學校等機構,做到人員到崗、責任到人。同時建立起學校與家長委員會、社區代表聯席會議制度,相互通報情況,保障家長、社區集中反映意見的渠道通暢,協調解決家校(社)矛盾,促進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協調一致。

強化隊伍建設。新都區通過培訓和遴選骨干種子教師,建立一支專兼結合的區域家校共育專家團隊和一批業務精良、師德高尚的家庭教育指導師隊伍,通過系統培訓提升能力,考評機制綜合運用等方式,充分激發隊伍熱情,發揮優秀種子教師的示范、輻射和引領作用,整體提升區域家校共育工作的水平和實效。

深耕教育科研,助力新型家校關系建立

科研帶動,探索路徑。新都區圍繞區域推進生態家校關系的實施路徑和區域生態家校關系評價開展課題研究,並圍繞家校職責與邊界研究、建立良好家校關系的互動機制研究、學校生態家校關系的實施路徑研究等主題設立子課題進行深度研究。

多元參與,創新模式。新都區吸引全區38所中小學圍繞課題因地制宜開展具體研究,創新構建新型家校關系,形成了“筷子式家校關系”“伙伴式家園關系”“家校教育責任邊界契約書”等新模式,深化了學校對家校關系構建的理解和認識。

構建樣本,突出實效。新都區確定錦門小學、諭亭小學、木蘭小學、清流學校和大豐中學5所具有代表性的學校作為樣本研究,梳理5所樣本學校的家庭教育主要問題,根據各自的家校共育現狀制定《家庭教育正面指導方案》,開展家風建設跟進指導,有力促進區域家校共育工作質的提升。同時,立足區域實際,研發具有區域特色的家校共育評估指標,開發評估工具,制定評估方案,以年為單位開展家校共育質量評估,客觀評估學校家校共育工作的進展及效果。

暢通交流渠道 推動家校互動常態長效

研發家長課程,開設家長學校。新都區組織一批優秀骨干教師成立新都區家校共育家長課程編委會,編寫並出版《新都區家校共育家長課程》,指導家長開展系統學習,提升家長的教育指導能力,促進孩子健康成長。

成立慕課中心,加強家校聯結。新都區依托成都廣播電視大學新都分校,在線上開設“家校同心 和諧共育”慕課中心,針對家庭教育的突出問題和“幼小銜接”、親子關系等家長關心的熱門話題,邀請區內各中小學校(幼兒園)的校長及優秀教師,錄制訪談、微課等一系列精品內容,通過網絡平台向家長推送高質量家庭教育指導課程,得到了家長的普遍好評。

創新開展活動,凝聚家校共識。新都區在傳統的家長開放日、家長會等活動基礎上,創新活動內容與形式,開展“教育敘事大會”“家風敘事大會”“家風旗手”“家長進課堂”“家庭教育微課展示”等一系列家校共育活動,讓家校凝聚力越來越強,家校協作已經成為一種教育自覺。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