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川派中醫藥 走出“三位一體”新模式

2022年09月23日07:4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川派中醫藥 走出“三位一體”新模式

亮點

●2021年,全省中醫服務量超過1.5億人次,位居全國之首

●全省100%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設立中醫館,基層中醫藥服務量達到50.2%

●培育了一大批重點中醫藥企業,全省規模以上中藥企業達236戶

●培育出單品種銷售達10億元以上的中成藥大品種2個、5億元以上中成藥大品種2個,中藥出口21個國家和地區

●每年開展中醫藥文化普及活動1000余場,已與33個國家和地區建立合作機制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發《四川省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實施方案》,為四川中醫藥強省建設擘畫宏偉藍圖。

近年來,四川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路線圖”越來越清晰,系列政策措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四川在謀篇布局上下功夫,創新提出中醫藥事業、產業、文化‘三位一體’發展模式。”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田興軍介紹,全省中醫類醫療衛生機構從2012年的4600余個增長到2021年的近8200個,中醫藥服務量從不足1億人次增長到1.5億人次。

A 發力中醫藥事業

服務網絡進一步完善,基層中醫藥服務量達50.2%

近年來,加快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四川省打出一系列“組合拳”:

——2012年,出台《關於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將“建成西部中醫藥發展的高地和全國重要的中醫藥區域中心,實現由中醫藥大省向中醫藥強省轉變”確立為發展目標。

——2015—2018年,先后成立了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和中醫藥產業發展推進小組。10余項推進中醫藥發展的文件相繼出台,形成較為完善的政策體系。

——2019年,第五版《四川省中醫藥條例》頒布實施,將中醫藥事業、產業、文化“三位一體”發展寫入地方法規。

——2020—2021年,《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四川省中醫藥強省建設行動方案(2021—2025年)》相繼出台,全面推進新時代中醫藥強省建設。

強壯中醫藥發展根基,四川省大力加強鄉村衛生體系建設,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實施中醫強基層“百千萬”行動,省級“百個中醫專家團隊”指導巡診、市級“千個中醫專家團隊”坐診帶教、縣級“萬名中醫”聯村幫扶,分別深入縣、鄉、村為群眾提供優質醫療服務,使廣大群眾能“方便看中醫、放心看中醫、看上好中醫”。2021年,全省中醫服務量超過1.5億人次,位居全國之首。全省100%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設立中醫館,基層中醫藥服務量達到50.2%,基層中醫藥服務網絡進一步完善,中醫藥服務能力明顯提升。

一方面“向下”深耕基層,一方面“向上”健全服務體系、聚力重大項目。

在建設上,四川省爭取到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中心項目3個、國家中醫特色重點醫院建設項目7個,數量均居全國第一位﹔出台15條醫保支持政策,確定首批198種中藥制劑全省調劑﹔啟動建設6個省級中西醫結合“旗艦”醫院、8個區域重大疫情中醫藥防控和中醫緊急醫學救援基地、20個縣域中醫醫療次中心等。

在重大疾病防治能力上,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運用中醫療法治療重症急性胰腺炎,年診療量達2000余例。重症急性胰腺炎病死率降至20%以下,大大低於同 期 國 際 權 威 文 獻 報 道 的35%—50%。2017年,西南首個中醫經典病房在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成立,中風病、肺纖維化、冠心病3個主攻病種的中醫治療率達到91.33%,有效率均在80%以上。

省級層面措施頻出,全省各地“多點開花”、全域共同發力,合力夯實中醫藥發展之基。近年來,成都市、縣兩級財政投入30億元,對13個縣級中醫醫院進行遷(擴)建,建成141個示范中醫館、800個規范化中醫角﹔宜賓市出台醫保專項措施支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惠及480萬參保群眾﹔達州市設立中醫藥產業專項資金1000萬元……

此外,四川省積極開展“四川省十大名中醫”評選表彰工作,至今已評選四屆四川省十大名中醫。目前,全省擁有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中醫藥高等學校教學名師、岐黃學者、四川省十大名中醫等專家100余名。覆蓋省、市、縣三級的省名中醫、主任中醫師等高端人才達1萬余名。

B 發力中醫藥產業

推進“川藥”發展,規模以上中藥企業達236戶

“這個像芋頭又像生姜的東西可以賣到四五十元一斤,是玉米、土豆價格的十多倍。”涼山州雷波縣汶水鎮彭家山村民陳加永喜笑顏開。

2016年,對口幫扶雷波縣的宜賓市翠屏區將專業從事中藥材種植、加工、銷售的本道農業公司引進雷波,採用“公司+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基地”發展模式,在雷波縣馬湖坪的3000畝地裡試種烏天麻、白及、黃精、重樓等中藥材。截至2021年底,雷波縣38個自然村連片種植烏天麻面積已達3000多畝,受益村民達1.7萬人。

不僅僅是雷波。位於彭州的天府中藥城,萬畝川芎飄香,中藥材成為致富產業﹔三台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川麥冬喜迎豐收……

“過去,中藥材大多是由農戶散種,既不能保証藥材品質,也不能保証農戶的收益。”巴中市中醫藥產業促進中心主任鄒理告訴記者,巴中採取“龍頭藥企+基地”“龍頭藥企+專合組織+農戶”等模式,點線結合適度規模發展中藥材,已規范化種植丹參、芍藥、枳殼等中藥材70萬畝,位居全省第二位。

四川大力推進“川藥”產業發展,將中醫藥產業納入全省現代農業“10+3”產業體系,組建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公司,培育了好醫生、新綠色、新荷花、川藥投等一大批重點中醫藥企業,全省規模以上中藥企業達236戶。培育出百裕制藥“銀杏內酯注射液”、好醫生“康復新液”等單品種銷售達10億元以上的中成藥大品種2個、5億元以上中成藥大品種2個,中藥出口日本、韓國、香港等21個國家和地區。

“消費者隻需掃碼,就可以把中藥產品追溯到田間地頭,從中藥材種植到加工各環節都有監控,質量有保証。”綿陽市三台縣蘆溪鎮麥冬種養循環現代農業園負責人表示。

2021年5月,省中醫藥管理局印發《四川省中藥材追溯體系建設推進方案》,從中藥材種植、加工、經營及中藥飲片生產、經營和使用環節,推動中藥材流通“來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証、責任可追究”。據統計,目前全省已有47個中藥材基地初步建立了溯源系統,覆蓋種植面積達4萬余畝。

四川“三產”融合的中醫藥產業工程不斷夯實,形成了中藥材種植養殖、中藥生產加工、商貿流通及中醫養生為核心的服務業於一體的中醫藥全產業鏈。

每年德陽市中江縣集鳳鎮的芍藥花、達州市達川區百節鎮的烏梅花盛開時節,總會吸引大批游客紛至沓來。通過大力推廣“中草藥+”模式,加快推動“藥園變公園”,中江“芍藥花節”、達川“烏梅賞花節”正成為當地的中醫藥健康旅游品牌。

C發力中醫藥文化

每年開展普及活動1000余場,正成為亮麗的交流名片

今年端午節前夕,四川近百所中小學同步開展以“端午艾草香 關注眼健康”為主題的中醫藥文化進校園活動,讓中小學生感受中醫藥文化的獨特魅力。

2019年6月,省圖書館舉辦了以“默化——古籍裡的傳統醫學文化與當代生活、藝術的潛移”為主題的全國首個省級中醫藥古籍文化展。

2021年9月—12月,在成都博物館,匯集殷墟甲骨、馬王堆帛書、天回醫簡等300余件精品文物的“發現中醫之美——中國傳統醫藥文物特展”吸引了來自全國的中醫藥愛好者。

成都秉正堂將中藥材與咖啡相結合,創作出別具一格的新式飲品,推出了鼻用香囊、中藥糕點、中藥雞尾酒等一系列產品……

四川將中醫藥文化納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先后出台《關於實施中醫藥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中醫藥文化傳播行動工作方案》,成立四川省非遺協會傳統醫藥專委會,168個傳統醫藥項目入選非遺名錄。成立全國首個以研究老官山漢墓醫簡為主的出土醫學文獻與文物研究院。建成省級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中小學中醫藥文化傳承基地34個。每年開展“名中醫四川行”“名中醫大講堂”等中醫藥文化普及活動1000余場。

中醫藥更是走出了國門,越發“國際范兒”。目前,四川已與33個國家和地區建立合作機制,建成6個海外中醫藥中心、3個“天府雲醫—海外惠僑醫療站”、1個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培訓來華留學生1200余名,創新舉辦“海外中醫藥文化周”“駐蓉領事官員走進四川中醫藥”等系列活動……川派中醫藥正成為四川又一張亮麗的對外交流名片。(王文憑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石小宏)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