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川味產品佔全國預制菜50%以上,消費者喜愛超七成

預制川菜通用團體標准有望下月出台

2022年09月23日09:2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預制川菜通用團體標准有望下月出台

  網友擔心

  預制菜營養、安全等問題

  行業問題

  定義普遍比較模糊、衛生標准與加工規范的缺乏或不配套、監管難

  最新動作

  預制川菜的通用團體標准有望今年10月出台

  “我從來不吃,那(預制菜)是豬狗食。”近日,在某直播間內,智綱智庫創始人王志綱脫口而出的這句話,引發廣泛關注與爭議。

  隨后,智綱智庫工作人員回應稱,王志綱這一言論屬個人發言,不針對某一個行業或某個個體。但“一石激起千層浪”,當下正火熱的預制菜行業已被推上“風口浪尖”……

  9月20日,成都大學肉類加工四川省重點實驗室主任、川味預制菜研究院院長王衛教授告訴記者,預制菜是預制食品的種類之一,國內預制菜市場規模2026年可能突破萬億。他認為,王志綱的“預制菜言論”雖然過於極端,但也提醒應該對預制菜的食品安全等問題引起高度關注。

  另外,根據統計,川味產品佔全國預制菜50%以上,消費者對川式預制菜喜愛超七成。四川省預制菜產業聯盟秘書長王剛向記者透露,為規范行業,目前正在編制預制川菜的通用團體標准,計劃今年10月出台。

  爭議

  “預制菜”有無營養和健康隱患?

  王志綱在直播間的發言,引起爭議。

  有網友認為,預制菜原材料不新鮮、質量差、沒營養,還可能含有防腐劑、添加劑,長期食用對身體不好﹔也有網友認為,預制菜方便快捷、省時又省力,不應被如此貶低……

  對於網友擔心的問題,四川旅游學院烹飪學教授、中國烹飪大師周世中向記者表示,經過高溫高壓的預制菜,確實存在相對較多的營養流失,但對人體吸收而言,可以說是微乎其微,且人體對營養的吸收也因體質差異而不同。此外,添加劑的使用,隻要符合國家衛生和質量要求,對健康不會造成影響。

  王剛指出,預制菜最敏感的就是鎖鮮保鮮、復原度的問題。對於復原度的問題,首先是加工技術,各種菜品加工形成的風味,加工的溫度及時間匹配很重要﹔其次在加工裝備方面,部分加工裝備與預制菜不配套,致使企業標准化程度還不夠。

  王衛指出,“目前,有不少消費者對預制菜持否定態度。”王衛認為,任何營養不全面的食品,隻要不是天天大量吃,偶爾食之可調節口味,不足的營養可通過其他食品補充。

  背后

  萬億市場前景引企業擠賽道

  實際上,預制菜並非新鮮事物。作為預制食品的種類之一,它早已在歐美、日韓等地經歷過高速發展,如今進入平穩期。

  王衛向記者表示,國內預制菜起步較晚、消費比例較低,但在諸多因素推動下,也迎來持續快速發展的“風口期”。據介紹,近年增長率達20%左右,是各類食品中增長最高的品類之一。同時,國內預制菜市場規模2022年達到近4000億元,2026年可能突破萬億元。

  在預制菜迅速發展的背后,是各行業企業紛紛搶入“賽道”。目前,我國預制菜及其相關企業已超過6.8萬家。王衛表示,肉制品加工企業推出各式預制菜肴產品,餐飲業則通過中央廚房建設進行產業延伸和新途徑拓展,不少企業擠入預制菜熱門賽道。

  不過,根據《觀潮新消費》分析,預制菜的發展喜憂參半,20家預制菜相關上市公司中,僅有10家實現了營收、淨利雙增長。而對於更多擠入賽道的中小企業,在上漲的原輔料價格、高昂的冷鏈物流費用、太多的產品競爭等諸多因素影響下,這個產業並不像看上去那麼美妙,甚至非常殘酷,因此建議急切進入這個賽道的企業應審慎。

  周世中也認為,預制菜雖可解決人們日常生活的許多飲食需求,但對餐飲企業而言,應只是三至五年的短期火爆效應。他建議對預制菜有投資意向的個人或企業既要有上游供應渠道,更要有下游銷售渠道,這樣才能保障良性循環,“不能盲目投資。”

  另外,技術實力也是關鍵。“預制菜門檻雖低,但要求很高。”王剛向記者表示,預制菜目前處於發展初期,個別企業不計規模想進入賽道,願望是好的,但加工手段和方法上有些不科學,或不完善。

  動作

  預制川菜通用團體標准計劃今年10月出台

  對於我國預制菜的發展,王衛表示,目前,我國在預制菜上的定義普遍比較模糊,有的廣義概念更是將工業化主食、方便食品、傳統肉制品、預制餐、淨菜配菜、調味泡菜、調味品等即食、即熱、即烹、即配的食品均納入預制菜的范疇,也即是將幾乎所有預制食品都裝入預制菜的框裡。

  王衛認為,預制菜並非無據可依,但存在針對具體產品的衛生標准與加工規范的缺乏或不配套。

  同樣,王剛指出,目前,預制菜的邊界感不是很強。在他看來,預制菜更多的應是即烹類和即熱類,然后適度包括一些即配類。

  記者注意到,預制菜行業由於相關標准不配套和監管難,質量安全隱憂也浮出水面,使用劣質食材、生產不規范、衛生不達標、包裝材料不安全、菜品風味差等情況時有發生。據媒體報道,今年以來,已有多地探索出台預制菜標准,以解決行業食品安全監管技術標准缺失的問題。

  關於預制菜產品安全控制問題,王衛表示,調研表明規范化食品加工龍頭企業或成熟的大中型中央廚房,產品質量可得到保障。而一些不規范的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和餐飲業初級中央廚房,存在原料質量把關不嚴、加工過程微生物污染、產品品質低劣等問題。“隨著產業發展,風險評估、監督監管和質量安全可追溯體系將逐步構建和完善,這些問題可望得到逐步解決。”

  令人欣喜的是,王剛向記者透露,他們正在編制預制川菜的通用團體標准,計劃在今年10月出台。“主要是為了規范這個行業。”他介紹,該標准包括川菜預制菜的分類與術語、預制菜生產通用技術要求、預制菜質量安全追溯通用技術要求、預制菜的分級評價等方面。目前,初稿基本完成,正在匯總整理和完善。

  據統計,在全國預制菜產品中,川味產品佔到50%以上,消費者對川式預制菜的喜愛超七成。

  此外,王剛還認為,除了確立標准外,還應從技術開發、裝備開發、冷鏈物流控制系統開發、包裝材料選擇等方面著力,加強對共性技術和裝備的研發,來解決預制菜存在的共性難題﹔考慮推動預制菜生產許可証的事,以此加強主管部門對預制菜的監管。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袁偉 姚永忠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