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德陽:打好攻堅戰,“拼”在關鍵處

2022年09月23日07:5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德陽:打好攻堅戰,“拼”在關鍵處

9月9日,在位於什邡經濟開發區(北區)的德陽市通航產業園,整齊排列的標准廠房(一期)項目已完成主體施工,正等待設備進場。

“這兩天氣溫適宜,我們要加快施工進度,確保下個月達到竣工驗收標准。”在最近每天舉行的早班會上,項目施工負責人梁洪勇都會強調拼工期、搶進度。

集中力量打好拼經濟搞建設攻堅戰,德陽加快推進通用航空產業等實體經濟的發展,同時聚焦城市品質提升、營商環境優化出實招,打造高顏值城市、造就高品質生活,為城市高質量發展蓄積更強力量。

做強實體經濟

存量求倍增,增量謀突破

最近,四川德陽市年豐食品有限公司新引進了幾十台榨油機用來擴大產能。今年以來,受疫情波動和經濟形勢影響,該公司銷售額略有下滑,不過公司董事長王長嚴卻很樂觀,“目前握在手裡的訂單量已經有近2萬噸,不少客戶就等著新廠竣工投用。”

王長嚴口中的新廠,位於中江縣正在建設的年豐食品植物食用油產業園內。該項目投資3億多元,其中大部分是公司自有資金。最近一段時間,工人都在加班加點搶工期。“建成投用后,產能將擴大3倍。”王長嚴說。

目前,德陽已初步形成了裝備制造、醫藥食品、先進材料、通用航空、電子信息和數字經濟五大產業集群,以年豐食品為代表的植物油初深精加工產業正是醫藥食品產業集群的重點之一。

圍繞五大產業集群,德陽市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實施產業存量倍增計劃和產業增量突破計劃,一方面推動優勢企業擴大產能、優勢產業擴大投資、優勢產品擴大市場、存量資源盤活做大,一方面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技術更新,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力爭到“十四五”末實現工業總產值倍增。

為此,德陽出台了眾多保障措施。日前,德陽市總工會印發了十八條措施,提出圍繞產業存量倍增計劃和產業增量突破計劃等,將策劃實施比賽競賽項目30個以上,確保職工參與面保持在30萬人次以上,以推動企業穩產保供、技改升級。

做優城市品質

建公園體系,謀區域融合

不止聚焦於“宜業”,德陽還加快推進一批高品位城市地標、城市商圈、公益設施項目,建設全域公園體系的“宜居”之城,營造更好的產業人才發展環境。

在旌北新區核心區域,德陽特斯聯AI CITY項目建設正在如火如荼進行。該項目是德陽市數字經濟產業轉型的重點建設項目,將引入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5G、新消費與新金融七大新興產業業態。

“我們希望通過全面推進基礎設施、數據融合、城市治理、產業服務、民生服務‘五位一體化’,落實‘優政、興業、惠民’數字城市發展新格局。”德陽特斯聯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茂林表示,未來將依托自主研發的智能城市操作系統,以城市為場景,助力政府共建、運營城市未來。

AI CITY項目是德陽市當前正在實施的一批引領性城市建設項目之一。在提升城市品質的過程中,德陽還堅持以成德眉資同城化為引領,對標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深度融入成都極核。

當前,德陽連接成都的又一條交通大通道——天府大道北延線德陽段正抓緊建設,預計將於今年底實現主線通車。這條大通道在德陽這一端連接的,正是德陽市為貫徹落實省委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戰略部署而在城西建設的公園新城——天府旌城。與天府大道北延線的建設同頻提速的,還有這裡在建的天府旌城文創公園、人才公園、城市會客廳等一批重點工程。

“未來,天府旌城將實現‘一城山水半城園’,藍綠空間佔比達70%,人均公園綠地18平方米,呈現‘推窗見綠、出門見景、人在園中’的公園城市景觀。”天府旌城規劃建設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說。

做好營商環境

推專班服務,樹實干作風

“真的太神速了!以前從籌建開始要幾個月才能拿到証,現在資料交齊,當天就能拿到。”9月7日,德陽市諾漫嘉職業技能培訓學校負責人黃先生拿到辦學許可証后說。這也是德陽施行“告知承諾制”后頒發的首張民辦職業培訓學校辦學許可証。

在拼經濟、搞建設過程中,德陽市想方設法從各方面為市場主體提供保障。“我們正在實施專班制推進,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拼經濟搞建設重點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了5個工作專班,相關市領導兼任專班組長,實施跨部門、跨系統、跨領域、跨層級人員統籌,確保重要部署層層落實、重大問題及時解決、重點工作強力推進。”德陽市有關負責人說。

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德陽在推行容缺受理、限時辦結等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壓縮審批時限,建立“企業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做到“不叫不到、隨叫隨到、服務周到、說到做到”。

轉變工作作風,也是德陽市當前拼經濟的重要一環。“鮮明實干比拼用人導向,注重在經濟主戰場和急難險重任務中培養選拔干部。同時,持續深入糾治作風頑疾,嚴肅整治‘油膩型’干部、‘躺平式’干部、‘空轉型’干部。”德陽市有關負責人說。

《德陽市紀檢監察機關助力拼經濟搞建設八條措施》中還明確,將開展紀檢監察干部“千人走千企”活動,上線“親清政企通”服務平台,全面收集、受理、跟蹤督辦問題投訴,靠前服務、主動服務,及時為市場主體排憂解難。(王攀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曹凘源)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