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四川努力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糧倉”

本報記者 林治波 王明峰
2022年09月23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鐮啦!”

  在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太和鎮永豐村,5台收割機駛入稻田,開足馬力,連稻穗帶秸稈一股腦“吞”進肚裡,切割、脫粒、秸稈粉碎還田等多項作業,一氣呵成。

  看著收割機在稻田裡穿梭,金黃的稻谷籽粒飽滿,裝滿一車又一車,種糧大戶邵國東喜上眉梢,“‘天府糧倉’添新糧了!”

  “最高畝產780.2公斤,比去年增加了100公斤。”邵國東今年共承包420畝稻田,種植了兩個新品種,與普通品種相比,新品種每畝預計純收入增加四五百元。

  “今年高溫干旱,我們還能保持高產,原因之一就是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后,農田灌溉條件得到極大改善,水稻需水和排水都能得到滿足。”永豐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李雪平介紹,永豐村目前建有高標准農田3100畝,搶收水稻后將種上蔬菜和中藥材。“稻菜”“稻藥”輪作模式,不僅可以改良土壤、促進糧食生產,還能大幅提高農民收入。

  今年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永豐村考察調研。在高標准水稻種植基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國”的美稱,要嚴守耕地紅線,保護好這片產糧寶地,把糧食生產抓緊抓牢,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

  作為全國13個糧食主產區之一,四川廣大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堅決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壓緊壓實耕地保護責任,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不折不扣完成關於糧食擴面增產的任務。去年,四川省糧食產量達716億斤,10年增加62億斤,新增產量可供1700萬人吃一年。今年上半年,四川夏糧總產量436.7萬噸、同比增長1.7%﹔油菜籽總產量連續10多年穩居全國前列。

  “要把邊溝挖好,下雨了好排水。趁現在天晴,趕緊把種子播下去,播種時注意稀密……”在達州市大竹縣月華鎮九銀村,撂荒地、早熟大春作物空閑地、田邊地角及經果林空隙地上,農技人員正開展晚秋作物高產栽培技術培訓指導,幫助農戶搶抓農時,改善田間管理,實現穩產、高產。全鎮晚秋糧食播栽面積2萬畝,預計總產量1.7萬噸。為確保糧食播面隻增不減,大竹縣通過“政策引導+工商資本+分類治理”模式,對復墾撂荒地、開發“邊緣地”加大扶持力度,提高田地綜合利用率。在種子、肥料、農藥等農資和政策扶持資金的使用上,優先保障在開墾撂荒地發展糧油種植的業主,為他們無償提供農業機械服務,派遣農技人員全程跟蹤服務。截至目前,大竹全縣已整治撂荒耕地1.84萬畝。

  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糧倉”,良田是基礎。四川大力推進丘陵山區宜機化改造,建成31個“五良融合宜機改造”示范縣,在大邑建成西南地區首個500畝“無人農場”,全省農機總動力突破4800萬千瓦,累計建成“旱澇保收、能排能灌、宜機作業”高標准農田約5000萬畝。

  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特色農業產業是保障。四川著力構建現代糧油產業體系,先后布局75個優質稻基地縣、20個小麥生產重點縣和48個油菜大縣,以現代農業園區為載體,打造一批“川糧油”特色優勢區。目前,四川正推進“魚米之鄉”創建,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和“天府菜油”行動。

  四川緊緊扭住現代農業園區建設這個“牛鼻子”,著力推動川字號優勢特色產業提質增效。著力培育川糧油、川茶、川菜、川魚等十大優勢特色產業,現代農業種業、現代農業裝備、現代農業冷鏈物流三大先導性支撐產業。創立“省領導分產業推進、市抓縣、縣管園”工作機制,積極建設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逐步形成四級園區梯次推進、競相發展的格局。截至目前,四川建成各類農業園區1178個,其中創建國家級園區15個,創建國家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6個、國家級農業產業強鎮83個、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196個,培育“三品一標”農產品6118個,農產品初加工率達61%,較10年前增加15個百分點。

  守好百姓“米袋子”“菜籃子”,就能鼓起農民“錢袋子”。10年來,四川省第一產業增加值由2012年的3142.6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5661.9億元,年均增速4.1%。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7001元增長到2021年的17575元。今年上半年,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75元,同比名義增長6.9%,第一產業增加值1999.42億元,同比增長5.4%,農業農村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穩中提質的積極態勢。

  四川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繼續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著力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穩定糧油、生豬等重要農產品供給,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把農業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3日 01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