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當四川歷史名人遇上“秋分”: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

2022年09月23日09:26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當四川歷史名人遇上“秋分”: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

9月23日,秋分到來。秋分是秋季的第四個節氣。秋分日,白晝與黑夜均分,暖陽與涼風共享。之后夜漸長、日漸短,涼意漸濃。

  秋天容納萬物,它裝滿收獲的喜悅,也包含萬物走向蕭瑟的感懷。在四川歷史名人的詩詞中,杜甫、李白、蘇軾的一些詩歌雖沒有直接說秋分,卻通過秋風、秋雲、霜風、因風而落的梧桐等,表達憂國憂民的情感抑或對家鄉的思念。其中,李白聽完蜀地的一位和尚彈琴后寫下“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在贊美琴聲美妙的同時,也暗含對故鄉的眷戀之情。

  “八月秋高風怒號”

  杜甫憂慮“天下寒士”

  唐肅宗乾元二年(759年)秋天,杜甫棄官到秦州(今甘肅天水)。乾元三年(760年)春天,杜甫在嚴武等人的幫助下,在成都浣花溪邊蓋起了一座茅屋,總算有了一個棲身之所。不料,上元二年(761年)八月的一晚,大風破屋,大雨又接踵而至。當時安史之亂尚未平息,詩人由自身遭遇聯想到戰亂以來的萬方多難,長夜難眠,感慨萬千,寫下了這篇膾炙人口的詩篇《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好不容易蓋了這座茅屋,剛定居下來,秋風卻故意同他作對似的,怒吼而來,卷起層層茅草,杜甫內心的焦灼和無可奈何,躍然紙上。屋破偏偏又遭連夜雨,“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密集的雨點即將從漠漠的秋空洒向地面,杜甫內心的黯淡惆悵,就這麼淡淡鋪開。秋風怒號、深秋天空陰沉迷蒙……

  杜甫筆下,成都的秋天是蕭瑟、似乎還有些不留情面,但“床頭屋漏無干處”“長夜沾濕何由徹”的痛苦生活體驗中,杜甫想到的是如何庇護“天下寒士”,詩人憂國憂民的崇高思想境界,展露無遺。

  “秋雲暗幾重”

  贊美琴聲之美也暗含李白對家的思念

  李白在四川長大的,四川的山水培育了他的壯闊胸懷,激發了他的藝術想象。開元十三年(725年),李白出蜀,“仗劍去國,辭親遠游。”對於故鄉,他一直很懷念。

  在《聽蜀僧濬彈琴》一詩中,李白寫下聽蜀地一位法名叫濬的和尚彈琴后的感想:“蜀僧抱綠綺,西下峨眉峰。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鬆。”“綠綺”本是琴名,漢代文學家、四川歷史名人司馬相如有一張琴,名叫綠綺,這裡用來泛指名貴的琴。聽到蜀僧的琴聲,李白的心好像被流水洗過一般暢快、愉悅。

  清脆、流暢的琴聲漸遠漸弱,和薄暮的鐘聲共鳴著,李白這才發覺天色已經晚了:“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沉浸式聽琴聲,足以說明彈琴者技藝高超。整首詩中對蜀僧、蜀地峨眉峰、綠綺的描述,也表達了李白對故鄉的眷戀。

  “昨夜霜風,先入梧桐”

  蘇軾借秋景抒發時光易逝的感慨

  “昨夜霜風,先入梧桐。渾無處、回避衰容。問公何事,不語書空。但一回醉,一回病,一回慵。”昨夜秋風吹入梧桐林,我無處回避自己衰老的面容讓秋風看到了。秋風問我為何這樣,我沒有說話,只是用手在空中書寫。人老了,一時沉醉,一時抱病,一時倦慵。這首蘇軾晚年創作的詞,屬於悲秋之作。秋日景色的描寫中,蘇軾因政治失意而產生的苦悶心情,對於時光易逝、老年無奈的感慨,也流露出來。

  蘇軾

  悲秋是中國古典詩詞中歷史悠久的傳統主題。古人對秋的感懷由來已久,最早可追溯至先秦時期《詩經·氓》中的“桑之落矣,其黃而隕”。戰國時代,宋玉的“悲哉,秋之為氣”,被認為是悲秋文學的開端。“詩聖”杜甫在《登高》裡也寫過,“萬裡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長江滾滾,落木蕭蕭,傾訴著他長年漂泊、老病孤愁的復雜感情。

  當然,不管是秋分還是秋天,都有不同的顏色。比如劉禹錫在《秋詞》中寫下“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他筆下的秋天是爽朗明快的。北宋詞人謝逸的“金氣秋分,風清露冷秋期半。涼蟾光滿。桂子飄香遠”,寫下了秋分時節桂花香的美好。

封面新聞記者 周琴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