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鐵打瀘州”,我們無愧!“大干百天”,我們有為!

2022年09月22日21:22 |
小字號

“鐵打瀘州”,我們無愧!

“大干百天”,我們有為!

——寫在全市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之際

這場阻擊戰,來得突然。

8月28日18時,市氣象台正式解除全市高溫橙色預警,瀘州有氣象記錄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高溫天氣宣告結束。

當日深夜11時,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發布會,通報我市當日新增2例本土確診病例,其中1例為社會面病例。奧密克戎變異株突襲酒城。

暑氣未消,疫情又來。

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瀘州人民風雨同舟、齊心協力、眾志成城、共克時艱,打響了一場“酒城保衛戰”。

我的城,我守護!

9月22日6時,全市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我們要致敬每一位全力以赴的酒城人!在這場與病毒的鏖戰中,我們無愧“鐵打瀘州”!

(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瀘州曾與病毒幾次交鋒,都在短時間內遏制了疫情。然而,本輪疫情病毒毒株病毒載量高、傳播速度快、傳染性強,龍馬潭區、江陽區、納溪區、瀘縣、合江縣均發現本土確診病例,並實施臨時性靜態管理。

沱江一橋、二橋、三橋,長江大橋……一座座連接溝通城市的橋梁,關上了﹔滾滾車流、洶涌人潮,不見了。瀘州按下“慢行鍵”。

以最小的代價阻擊疫情擴散,瀘州開啟抗疫“加速度”!

醫務人員、流調人員、公安民警、社區干部、志願者……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他們迅速“動”出來,成為酒城“靜”之依靠。

瀘州搶抓24小時黃金時間,統籌市縣兩級流調溯源力量,對核酸初篩陽性人員,第一時間啟動全面流調工作,全方位追蹤軌跡交叉、存在接觸可能人員。

以民為本,對行動不便的老人等特殊群體,提供上門服務,確保區域核酸檢測應檢盡檢,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特殊時期開啟飽滿的工作模式成為很多人自覺的行動。交通卡口是疫情防控“外防輸入”的第一道關口。長期凌晨值守,容易打瞌睡,納溪區公安分局永寧派出所民警吳銀家總結出了夜晚值守驅趕蚊虫的妙招。

臨時性靜態管理之下,物資保供考驗酒城。9月8日,位於江陽區的城西農產品臨時批發市場啟用,在眾多志願者的愛心接力下,每日近40噸蔬菜“化整為零”,端上市民的餐桌 。

同樣考驗酒城的,還有三無院落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市1100多名物業從業人員積極行動,參與到229個“三無”院落的物業服務和志願服務中。

對於酒城的不少教師們來說,這個教師節注定難忘。他們從教師變身“大白”,從三尺講台轉戰抗疫一線,就近就便參加疫情防控志願服務。

換裝不換志,沖鋒永向前。全市1000余名退役軍人通過單位召集、自發組織、主動聯系等形式參與疫情防控服務。

每一位全力以赴的瀘州人,主動參與核酸檢測、聽從指揮、積極配合相關政策,守望相助,成為城市“守”之底氣。

這是一場異常艱辛的攻堅戰。

從8月28日在社會面發現首例本土確診病例,到9月22日6時,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我市開展了多輪全員核酸檢測,多少醫務人員,多少社區工作者,多少志願者,以綿薄之力匯聚起磅礡力量。

這場殲滅戰見証了一個個溫情的瞬間。

核酸採樣現場,有小朋友給現場的“大白”送桂圓、葡萄﹔市民匿名送來愛心早餐﹔餐館老板免費送來盒飯。

一次次排隊,沒有抱怨,沒有推托。因為,每個人都深深地愛著這座城市。

正如一位市民在微信所寫:“加油吧!瀘州人!這一場已經拉開的戰幕,你我皆是戰士!無人可以置身事外!隻有眾人齊心,這場戰斗才能更快地解決!”

我們同心同行,無所畏懼,為這座光榮的城市,齊心協力,共克時艱。

(二)

瀘州,這座紅色的城市,從未在困難面前退縮!

85年前,紅軍曾在烏蒙赤水間書寫“四渡赤水出奇兵”的傳奇。

今天,“不怕犧牲、敢於勝利”的長征精神匯聚成為瀘州人抗疫的磅礡力量。

面對疫情,瀘州調配四家“三甲”醫院醫務人員入艙定點醫院。他們爭分奪秒,夜以繼日,開展醫療救治工作。

在許多人挺身而出奮戰抗疫一線之時,更有無數普通市民和企業伸出援手,用種種義舉和互助詮釋了這座城市的精神品格。

中國民生銀行瀘州分行取消開業慶典活動,將相關費用採購為抗疫物資捐贈到抗疫一線。

熱心的餐廳合伙人周科琴,退掉預定的桌席,勸退上門的客人,自發組織員工,連續多日為抗疫志願者、醫務工作者提供免費愛心餐。

納溪區上馬鎮黃桷壩村黨總支書記劉敬在左腿還包著繃帶拄著雙拐,強忍疼痛帶領村社干部,不分晝夜遍訪全村1048戶,開展地毯式排查,做好重點地區返村人員信息摸底登記。

市民李光銀等60余位熱心的萬順叫車司機,第一時間組建“萬順抗疫龍馬潭隊”,開展核酸樣本運輸和醫療人員接送等志願服務。

美團騎手劉宇在龍馬潭區實行臨時性靜態管理后,主動請戰,免費為居民運送蔬菜、肉類、米面、藥品等生活物資……

面對疫情,全市近2000支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伍,1619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0萬余名志願者參與到疫情防控各項行動。

在這場疫情大考中,每個瀘州人都是親歷者。

(三)

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戰斗,拼的是萬眾一心的斗志,搏的更是一往無前的毅力。

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開專題會、調度會,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打贏本輪疫情防控阻擊戰,成為瀘州疫情防控的最強音。

9月2日至3日,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王寧率工作組蒞臨瀘州指導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9月10日,中秋節,市委書記楊林興,省新冠肺炎防控常備工作組赴瀘州工作組組長、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一級巡視員曾華俊一行看望慰問了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

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第一時間坐鎮調度指揮疫情防控工作,市區兩級迅速啟動應急預案,以“快、准、狠、穩”的有效戰術阻擊、殲滅。

8月28日凌晨5:00,瀘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區域核酸檢測工作組10個專班全部就位,第一時間開展集中辦公﹔28日晚,1091個核酸檢測採樣點在一夜之間遍布江陽區、龍馬潭區﹔全市統籌調派的2600余名醫務人員奔赴一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快”字當頭——瀘州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不斷提升疫情防控的速度與效率。

快管控,迅速啟用隔離場所32個,對密接者、次密接者,快速落實隔離管控措施,對涉及的軌跡場所及時進行封閉、封控管理,全面落實多維度管控措施。

快溯源,首次獨立完成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第一時間為病原體鑒定溯源、明確傳播鏈條提供技術支撐。

快篩查,採取分區分級分類、中高風險地區區縣“全篩+重篩”、其余區縣以鄉鎮(街道)為單位的方式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疫情面前真考驗,越是艱險越向前。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聽令而行,沖鋒在前,勇當先鋒、敢打頭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堅守一線,與人民心在一起、干在一起、累在一起,讓鮮紅的黨旗始終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在防疫一線、小區樓棟,369個臨時黨組織成立,5761個基層黨組織、8.8萬余名黨員直接下沉參與疫情防控,392個駐村工作隊、1219名隊員就地轉化為“抗疫突擊隊”,2315個黨員先鋒隊投入抗疫一線。

想群眾之所想,為保障群眾就醫需求,排查梳理並動態更新風險區或管控區域內孕產婦、嬰兒、獨居老人、殘疾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重點人群,做好日常生活和就醫用藥等服務保障。在重點區域,設置21個臨時醫療點並配備醫護人員24小時值守。

從8月28日到9月17日,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先后召開11次新聞發布會,這樣的頻次和密度,前所未有,而透明、及時、權威的信息發布,也讓市民吃了定心丸。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是我們的原則,也是我們的底線。

上下齊心,勁使一處,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瀘州共渡難關、共克時艱的最大底氣。

(四)

9月,正值全市奮戰三季度、沖刺下半年的關鍵時刻,突如其來的疫情,成為瀘州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一大難題。

面對考驗,瀘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積極推廣“防疫泡泡”閉環管理模式,各級各部門靠前服務、主動作為,加強對企業服務指導,點對點、一對一幫助龍頭企業和關鍵節點企業解決實際問題,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龍馬潭區成立服務專班,盯著企業干,圍著企業轉。在瀘州國家高新區,16家重點企業、13個在建項目啟動“防疫泡泡”模式,戴著口罩拼經濟搞建設。

在實行臨時性靜態管理期間,江陽區、龍馬潭區、納溪區、瀘縣、合江縣,已有500余戶規上工業企業實施閉環生產,產值比重佔這5個區縣規上工業的85%以上﹔其余縣除部分企業季節性、階段性停產外,均在正常生產經營。

“沒想到臨時性靜態管理期間也能申領發票。”疫情之下,我市堅持稅費服務“不打烊”,通過“多站”協作,讓發票郵寄無縫銜接﹔江陽區、龍馬潭區、瀘縣等辦稅服務大廳推出代辦服務,為有特殊情況需線下辦理業務的納稅人繳費人提供專項服務。

從不停歇的服務專班到不打烊的稅務服務,是瀘州一手迅速果斷抓疫情防控,一手千方百計拼經濟發展,努力實現“雙戰雙勝利”的決心和信心。

(五)

逆行的身影、無畏的堅守、襄助的情誼……回顧這段共渡難關、共克時艱的戰“疫”歷程,有太多的瞬間觸動我們的心靈,讓我們銘記。

堅持就能勝利!9月14日,龍馬潭區實現連續7天無社會面新增陽性感染者,有序梯次解除臨時性靜態管理﹔9月16日-17日,出現疫情的其他四個區縣,也相繼有序梯次解除臨時性靜態管理,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瀘州人民經受住了疫情考驗!

作為中心城區的江陽區、龍馬潭區、納溪區,人口密度高、處置難度大,通過堅決果斷靜態管理,以最快速度、最小代價實現了社會面清零。在災后重建關鍵時期的瀘縣,頂住壓力、迎難而上,以最低成本、最短時間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先滅火、再抗疫的合江縣,充分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堅決打贏了疫情防控阻擊戰。毗鄰貴州、宜賓的敘永縣、古藺縣,在面臨巨大輸入風險壓力的情況下,相互結對抗疫,嚴防死守省門、市門、縣門,實現社會面“零感染”。

堅持就是勝利。煙火瀘州逐步歸來之時,我們要知道,解“靜”不解防、放開不放鬆。當前,國內、省內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市“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仍然面臨較大壓力,讓我們再接再厲、提高警惕,繼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戴好口罩不扎堆,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履行“健康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共同維護這得來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戰高溫、抗干旱、滅山火、防疫情……今年,我們經歷了多重困難挑戰。當下,2022年隻剩三個多月,“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錨定全年目標的沖鋒號已經吹響,讓我們將抗疫精神轉化為拼經濟、搞建設的強大動力,集中精力、竭盡全力,苦干實干拼命干,以一域之為為全省發展大局多作貢獻!(瀘州日報記者 劉明霞)

來源:瀘州日報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