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慎終如始內緊外穩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穩步有序推進復工復學復產復市

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和指揮部會議召開 施小琳王鳳朝包惠張剡謝瑞武出席

2022年09月20日07:3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慎終如始內緊外穩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穩步有序推進復工復學復產復市

  9月18日,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和指揮部召開會議,部署全市防疫工作從分圈層管控轉向常態化防控,有序推動復工復學復產復市,並對做好中國農民豐收節、世乒賽和國慶期間防疫工作作出安排。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施小琳出席會議並講話。她強調,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向常態化防控轉換的關鍵階段,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慎終如始、內緊外穩抓好常態化防控,切實筑牢疫情防控嚴密防線,穩步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堅決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組長王鳳朝,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包惠,市政協主席張剡,市委副書記、領導小組副組長謝瑞武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8·25”疫情點多、面廣、散發、量大,是自2020年以來成都遭遇的沖擊最大、防控難度最高、最為嚴峻復雜的一次疫情。疫情發生后,成都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在國家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四川工作組和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指導支持下,在省內外支援力量的傾力幫助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兵合圍、以快制快追陽斷鏈,全覆蓋開展核酸檢測,聚焦拔點清源控面防擴散,全面加強社會面服務管控,實施分類精准救治,嚴格落實抵離蓉政策防輸入防溢出,全市人民眾志成城、齊心戰疫,當前成都已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中高風險區陸續解封,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勝利。成績的取得,得益於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得益於省市聯動協同作戰,得益於各級黨員干部和一線工作者擔當奉獻,得益於廣大市民理解支持全力配合。要系統復盤總結“8·25”疫情處置工作的經驗做法,在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同時以戰促治,推動疫情防控和城市治理各項工作取得新的進步。

  會議強調,當前我市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依然較大,防疫任務仍然艱巨,要強化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鞏固拓展防疫成果。要持續做好清零掃尾工作,加強對中高風險區的閉環管理,用心用情做好中高風險區群眾特別是特殊人員的服務保障工作,嚴格落實隔離點規范管理,堅決減存量、控增量、防變量。要認真落實“入川即檢”措施,嚴格首站責任制,加強公路、鐵路、機場關口值班值守,以及有市外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來(返)蓉人員排查管控,切實把好關守好門,嚴防疫情輸入。要壓緊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高質高效開展重點行業、重點點位和重點人群規范管理,做好常態化核酸檢測,嚴防人員扎堆聚集,充分發揮發熱門診、藥店等哨點作用,引導市民做好個人防護,落實掃碼測溫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切實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絡。要以“智慧蓉城”建設為牽引,通過線上線下聯動賦能基層,堅持精准高效,形成工作閉環,完善群眾訴求提速提級處置機制,持續提升智慧防疫能力特別是服務動員引導群眾的能力。

  會議指出,當前,中國農民豐收節、世乒賽等重大賽會活動籌備工作已經進入沖刺階段,要全力以赴、精心籌辦,按照 “一賽(會)一策”細化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把好每一道關口,管住每一個環節,確保賽會安全有保障、賽會管理有秩序、賽會服務有溫度。距國慶節不足半月,要強化科學引導、充分准備的源頭管控機制,耳聰目明、敏銳反應的監測預警機制,露頭就打、打早打小的快速處置機制,嚴格出行管理、嚴抓交通防控、嚴控聚集性活動,實行市區日調度、零報告制度,優化完善一碼管到底、一網管到底的指揮防疫系統,確保在疫情出現的“第一時間”拿出“第一速度”贏得主動、取得勝利。

  會議強調,發展是硬道理,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始終把拼經濟搞建設牢牢抓在手上,在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力加勁有序推動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要堅持高質量抓項目、抓高質量項目,搶抓國家政策窗口期,推動一批現代網絡基礎設施、天府實驗室等重大項目落地建設,做好優質項目儲備,同時抓好重點企業復工復產,全力以赴推動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為全省穩住經濟大盤、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各級干部隊伍要鍛造嚴實工作作風,盡快補齊短板弱項,全面提升應對重大考驗的能力水平。

  領導小組副組長、成員,市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張家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