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十二屆省委巡視工作正式啟動 對縣巡視成屆內巡視開篇之作

2022年09月18日06:5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縣巡視成屆內巡視開篇之作

  孟秋時節,省委10個巡視組分赴康巴高原、涼山彝區和秦巴山區部分縣(市)開展“政治體檢”,標志著十二屆省委巡視工作正式啟動。五年看頭年,頭年看首輪,新一屆省委首輪巡視有哪些看點?日前,記者前往省委巡視機構進行探訪。

  開篇之作為何是對縣巡視?

  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促進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

  郡縣治,天下安。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促進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省委把對縣巡視作為屆內巡視的開篇之作,是鮮明大抓基層導向,著力推動中央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落實,慎重研究作出的決定。”省委巡視辦負責人介紹說。

  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是我省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記者梳理發現,接受首輪巡視的40個縣(市)中,有25個是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9個是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巡視組將圍繞“國之大者”和“省之要事”,著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入查找在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書記抓鄉村振興、強產業穩就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推動民族地區團結進步、繁榮發展、長治久安,是政治巡視題中之義。本輪巡視的地區多為民族聚居區,巡視組將立足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通過對民族地區社會治理現代化、高原特色優勢產業發展等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其統籌做好穩定、發展、生態等各項工作。

  首輪巡視重點聚焦哪些方面?

  重點瞄准政治生態、決策部署貫徹落實、“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履職、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等

  巡視是“政治體檢”,本質是政治監督。巡視動員部署會上,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明確要求,做好新一屆省委巡視工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把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

  巡視組將在圍繞“四個落實”查找政治偏差基礎上,把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的貫徹落實情況,作為監督重中之重,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縣級黨政領導掌握的權力比較集中,肩負的責任比較重大,其素質能力和作用發揮如何,對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要加強對‘關鍵少數’的監督,持續釋放從嚴信號。”省委巡視辦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對“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依規依紀依法履職用權、廉潔自律等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其以身作則、履職盡責。

  民生“小問題”連著民心“大政治”。巡視組將深入基層一線傾聽群眾呼聲,了解群眾在住房養老、社保低保、教育醫療、就業增收等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群眾身邊的問題依靠群眾身邊的黨組織去解決。

  巡視整改是檢驗“四個意識”的試金石。去年以來,中央和省委先后印發文件,對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工作作出規定。本輪巡視將突出“閉環導向”,更加突出整改治理,把中央巡視和省委巡視反饋問題的整改情況作為重點檢查內容,推動監督、整改、治理有機貫通。

  保障“首戰必勝”有何舉措?

  巡前輔導培訓助力巡視組帶“彈”出巡﹔首次探索“巡統聯動”﹔首次探索對縣級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開展常規巡察

  確保“首戰必勝”,必須守正創新,堅持高的標准和嚴的要求。針對短板弱項,省委巡視辦在人員選配、巡視准備、組織形式等方面進行大膽探索。

  為破解力量與任務之間的矛盾,堅持內挖潛力與外引人才相結合,在優化專職巡視隊伍結構、依托在編巡視組開展工作基礎上,建立黨務、審計、統計等7類“巡視人才庫”並動態更新。根據首輪巡視需要,從庫中精選財會、審計、統計等專業力量以及熟悉鄉村振興業務的干部深度參與巡視工作。

  “為便於巡視組更加精准有效發現問題,我們提前謀劃,廣泛調研,形成巡視監督參考要點﹔結合首輪巡視對象特點,進一步梳理出18個方面的重中之重,向巡視組作解讀式輔導培訓。”省委巡視辦負責人介紹,在巡前培訓的課程設置和師資配置上,專門邀請了基層黨建、民族宗教、鄉村振興等領域的領導和專家為巡視組授課,並全方位、多渠道收集情況信息,為巡視組帶“彈”出巡做足准備。

  注重上下聯動和貫通融合。除常態化結合巡視開展三項專項檢查外,統一安排了對被巡視縣(市)的人民法院和檢察院開展聯動巡察。首次探索“巡統聯動”,與正在開展的統計造假不收手不收斂問題專項糾治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統籌指導縣(市)巡察機構採取提級巡和自主巡兩種方式,首次探索對縣級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開展常規巡察。(鄧明 彭歡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鬆)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