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事

2022年女籃世界杯9月22日開幕

中國女籃,全力去拼每一分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2年09月20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9月22日至10月1日,2022年國際籃聯女籃世界杯將舉行。目前,中國女籃國家隊已經抵達世界杯賽區,將於開賽首日迎來小組賽首場比賽。4年一屆的女籃世界杯是當今女子籃壇最高水平的賽事,參賽隊伍沒有弱旅,勝負很大程度取決於臨場發揮,中國隊需要全力去拼每一分。

  

  9月22日至10月1日,2022年國際籃聯女籃世界杯將在澳大利亞悉尼舉行。目前,中國女籃國家隊已經抵達賽區,進行沖刺階段的賽前調整和訓練。

  中國隊主教練鄭薇表示,中國女籃立足於拼,一定會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和比賽狀態來完成此次比賽任務。中國隊將於22日迎來小組賽首場比賽,對手為韓國隊。

  “隊伍邊打邊練,每一場熱身賽都是一次很好的檢驗”

  為備戰此次女籃世界杯,中國女籃從5月下旬開始組織了長約80天的集訓,前一個月以恢復身體狀態和訓練個人技術為主,隨后全隊集中演練技戰術,赴歐洲參加熱身賽。其間,中國女籃先后與法國女籃、西班牙俱樂部隊、比利時女籃和塞爾維亞女籃進行7場熱身賽,互有勝負。

  到達世界杯賽區之后,中國隊還與澳大利亞隊、加拿大隊、波多黎各隊進行熱身賽,其中澳大利亞隊是本屆世界杯東道主,波多黎各隊則是世界杯小組賽的對手。

  受疫情影響,比賽較少成為此次備戰的最大困難,因此這10場熱身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隊伍邊打邊練,每一場熱身賽都是一次很好的檢驗。我們從中發現了很多問題,全隊狀態也越來越好。”鄭薇說,中國隊著力解決好如何破緊逼防守、減少失誤、提高對抗性等薄弱環節。

  國際籃聯近日公布了各女籃國家隊的世界排名,中國隊暫列第七。對此,鄭薇認為,從世界排名積分上看,除了排名第一的美國隊具有明顯優勢之外,其他排名前十的球隊積分差別不大,外界對中國女籃的期望值較高,但隊伍將保持冷靜,尤其是做好困難准備,將自己放在一個立足於拼、立足於沖的位置上。

  “隊員們有各自的特點,有投手也有內線,有速度也能組織”

  女籃世界杯4年一屆,是當今籃球運動女子項目最高水平賽事。在2018年世錦賽更名世界杯前,中國女籃的歷史最好成績是亞軍,2018年女籃世界杯中國隊獲得了第六名。

  按照本次比賽分組,中國隊與波黑隊、比利時隊、韓國隊、波多黎各隊、美國隊同處於A組。中國隊曾與比利時隊、波多黎各隊在東京奧運會小組賽上有過交手,均取得勝利﹔面對亞洲老對手韓國隊和世界排名第二十六的波黑隊,中國隊也是整體實力相對佔優的一方。

  在各個位置上,內線一直是中國女籃的優勢。在經過海外聯賽一個賽季的歷練之后,中國隊中鋒韓旭和李月汝收獲了成長和自信。“我需要承擔更多責任,無論攻與守,希望能夠為隊伍做出更多貢獻。”李月汝說。

  韓旭和李月汝第一時間與國家隊會合后,利用最后幾場熱身賽機會與隊友進行磨合,以求盡快在新技戰術體系下提升默契度,盡管存在疲勞和傷病等問題,但是大家對自己的整體實力充滿信心。“隊員們有各自的特點,有投手也有內線,有速度也能組織,我們的陣容可以說能力非常全面。”韓旭說。

  按照賽程安排,中國隊小組賽階段要在6天內進行5場比賽。面對這樣的比賽強度,全隊已經在訓練中提前做好了准備,平日也都是按照比賽日的安排進行模擬訓練和比賽。

  “進入世界杯決賽圈的球隊都非常強,誰勝誰負主要看臨場發揮”

  本次世界杯,中國隊派出一支老中青結合的隊伍,相比東京奧運會陣容,邵婷、孫夢然兩名主力不在陣中,但隨著年輕球員日漸成熟,中國隊稱得上陣容齊整,頗具競爭力。

  賽前,國際籃聯十分看好中國隊在本次世界杯上的前景,多次將中國隊排在世界杯參賽隊伍實力排行榜的前列。

  國際籃聯官網評價說:“中國隊在每個位置上都有兩名優秀球員,她們有理由走上領獎台。”這一評價,得益於中國隊在世界杯預選賽上的全勝表現,尤其是對陣世界排名第五的法國隊,中國隊大勝對手33分,國際籃聯官網對這場比賽的評價是:“她們以令人驚訝的方式戰勝法國隊。”

  對此,中國隊保持著冷靜的態度。鄭薇說:“進入世界杯決賽圈的球隊都非常強,誰勝誰負主要看臨場發揮。”談及即將到來的小組賽,韓旭認為,過去一個賽季的海外聯賽經歷對她的幫助不僅限於提升籃球水平,與各國優秀選手同場競技也為她積累了不少經驗。“像比利時隊的后衛和中鋒、波黑隊的中鋒,對手主力隊員的情況和特點我都有所了解。”韓旭對世界杯比賽充滿期待。

  作為中國女籃教練組的一員,鄭薇跟隨中國隊南征北戰,先后輔助過3任主教練參加世界大賽。此次女籃世界杯是鄭薇首次作為主教練進行臨場執教。“從目前情況看,各支隊伍都陣容完整、准備充分。我們希望充分發揮球員特點,面對小組賽對手,我們做了很多有針對性的准備。”鄭薇說,“中國隊已經很長時間沒有進入世界大賽的四強,我們非常珍惜此次機會,爭取打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0日 15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