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四川網友鄉間徒步偶遇精致“龍頭石橋”

當地回應:系建於清代的交通要道

2022年09月19日07:5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網友鄉間徒步偶遇精致“龍頭石橋”

  “10余米長,有4個橋墩,每個橋墩的左右兩側均立有石刻造型,其中兩處為龍頭……”近日,四川自貢網友陳先生在當地鄉野徒步時發現一座古老石橋,看起來年代已久但造型精致,橋上立有多尊石刻神獸。石橋一側立有石碑表明,“這座橋名為銅鑼河橋,是四川省文物保護單位”。

  僻靜鄉野間,為何會有這麼一座古老精致的石橋,它何時興建又因何而建?為此,陳先生在網上求助,希望更深入地了解和認識。

  對此,四川富順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作家高仁斌向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介紹,銅鑼河橋修建於清代中期,2019年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從其建造時間和所處地理位置分析,它應該是連接大路的節點,是富順下東路區域的一條重要交通通道。總體來說,銅鑼河橋歷史悠久、石刻生動,保存較完整,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

  網友徒步

  鄉村偶遇古老“龍頭石橋” 橋側立有龍頭等石刻神獸

  陳先生是四川自貢人,一名摩托車愛好者,閑暇時間愛駕車到當地的鄉鎮村落,然后徒步游玩。近日,他來到自貢市富順縣龍萬鄉,計劃沿著曾經的“馬童路”徒步一段路程,感受沿途的鄉野景色。

  陳先生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他所了解的“馬童路”,是一條曾經從富順經童寺,通往瀘州方向的道路,如今早已廢棄,隻可供當地村民日常通行(步行)。

  步行至龍萬鄉華利村的時候,陳先生在當地村民的指引下,來到銅鑼河橋參觀。這是一座古老的石橋,10余米長,有4個橋墩,每個橋墩的左右兩側均立有石刻造型,其中兩處為龍頭,其余因受損,無法辨別。

  “看起來很精致,很漂亮。”陳先生稱,他曾經聽說過“龍頭橋”,在有些旅游景點也看到過,好像都是利用橋墩雕刻,高度基本與橋墩相同。然而,這座橋與眾不同,兩側的石刻雕像猶如護欄的柱頭一般,一側石刻高出橋面六七十厘米,另一側高出二三十厘米,顯得很特別且有氣勢。

  石橋的一頭立有石碑,上面刻字表明“這座橋名為銅鑼河橋,是四川省文物保護單位”。陳先生說,這麼一座精致的石橋,何時建造?又為何修建於僻靜鄉野?出於好奇,他特別拍了照片傳給一位網絡達人,希望與網友分享,能更深入了解古橋。

  記者探訪

  橋面由巨石鋪成

  雕刻龍頭、龍尾、象頭、象尾

  根據陳先生提供的位置,9月16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來到龍萬鄉華利村12組,現場探訪銅鑼河橋。記者在現場看到,如今的銅鑼河橋是連接華利村和月亮村的步行通道,供附近村民日常通行使用。

  村民聶大爺介紹,在他的爺爺輩,這座橋就有了,因為架在銅鑼河上,所以就叫銅鑼河橋。這座橋是古時候富順到瀘州的主要道路,據說是當時的一位鹽商出資修建,因此也是鹽運古道。

  聶大爺還告訴記者,大概是上世紀五十年代,此處漲水,銅鑼河橋被淹沒在水中一年多,后來才重新回到人們視線。不過,因為漲水,橋上的石刻受到了一定損壞。

  記者從富順縣文管所了解到,銅鑼河橋建於清代中期,地處華利村、月亮村交界處,橫跨銅鑼河,石質建造,為5方孔4墩平橋。橋面由10塊長方形巨石鋪成,橋長13.5米、寬1.9米、高2.9米,孔跨2.1米。橋墩平面呈梯形,東北面4墩上立巨石,雕刻龍頭、象頭各兩尊,西南兩墩石上雕刻龍、象尾部。中間的兩尊龍頭昂首挺立,形態威嚴,龍口一張一合,對應的龍尾向上翻卷。兩邊的象頭雕刻細膩,姿態祥和。

  從現狀來看,銅鑼河橋橋身、橋墩、橋面保存較完整,石刻龍頭一側局部風化剝落,龍尾梢處有殘缺風化,象鼻人為損壞、短缺,象足部分缺損,象尾部較好。

  權威解讀

  古橋附近曾是交通要道 石刻生動有較高價值

  對於這座古橋,自貢市富順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高仁斌向記者介紹,2019年,修建於清代中期的銅鑼河橋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雖然歷史記載的直接信息十分有限,但從其建造時間和所處地理位置分析,銅鑼河是富順縣東的一條小溪流,在銅鑼河上修建長13.5米、寬1.9米的一座橋梁,無疑是出於通行的功能性考慮。

  高仁斌說,銅鑼河橋涉及華利村和月亮村,以前是連接龍硐和萬坳兩個鄉的通道,也是富順下東路區域的一條重要交通通道。在馬童路(富順縣東湖鎮馬耳橋到富順縣童寺鎮)修建之前,這座橋應該是連接大路的節點。也正因為如此,才有必要將橋梁建造得如此牢固和精美。

  對於鹽運古道的民間說法,高仁斌分析認為,歷史上的富順交通主要是靠沱江水路,井鹽出川也主要是通過水路。像這種陸路的功能應該是綜合性的,即便為鹽道,也不會是主要通道。

  總體來說,銅鑼河橋歷史悠久、石刻生動,保存較完整,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袁偉)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