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越來越多的人想要回歸或者體驗田園生活”

歐洲留學歸來 他在農家小院開起了兒童畫室

2022年09月19日07:4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歐洲留學歸來 他在農家小院開起了兒童畫室

  9月15日,米克開在成都市大邑縣的畫室恢復營業了。孩子們暫時還不能來上課,米克先調整了成年學員班的教學內容。

  今年29歲的米克,本名屈柯靈,大邑人。2019年,從歐洲留學回來的米克在大邑的農村,改造閑置民房,開了一家兒童畫室。無論是作為畫室的小院,還是允許孩子天馬行空的教學內容,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米克成了“網紅”。

  改造農村閑置小院開畫室

  大學裡,米克主攻舞台美術設計,畢業后回到成都工作兩年,正是風生水起的時候,米克卻做了一個決定:去歐洲留學。

  “回來之后想在大邑開一間畫室,很多人網紅打卡那種。”米克說,為此,2019年回國后,他又去重慶學了半年油畫。與此同時,媽媽在大邑幫他的畫室選址。

  “在國外的時候,到農村,覺得很漂亮,咖啡廳、文化館,非常有文藝氣息。”米克說,這也是他后來決定在鄉村開畫室的原因之一,為此,他把距離縣城10分鐘車程的城郊都跑了個遍。開畫室不能是純粹的“世外桃源”,“既要有農村風貌,還要考慮到交通便捷。”

  找到畫室的小院時,米克推開門一看,就決定了。“有一個院子,很明亮,也很原生態,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在院子裡畫畫,很愜意。”

  這是一個閑置許久的青瓦民房,米克和媽媽親自動手改造。

  米克一邊把農房改造成畫室,一邊把過程發到網絡社交媒體上,吸引了不少網友。

  但第一個“學生”,是自己送上門的。“住在附近的一個小朋友跑來耍,看到我在院子畫畫,就拉自己的爸爸媽媽來,說要學。”米克說,就這樣,畫室“開張”了。

  孩子的天馬行空是最好的精神補給

  在農村開畫室,會有學員嗎?米克說,雖然大部分的學生都來自城區,但他發現,農村的家長,其實也很願意為孩子付出,都在為孩子的教育創造更好的條件。

  兒童教學,比成人難多了。米克說,成年學員,隻需要關注他是否理解到位,而孩子的自制力較差,2個小時的課程,需要米克集中精神,時刻關注孩子們的心理狀態、精神狀態,有沒有跟上老師的節奏。

  “很累。”所以,米克的兒童班,最多的時候有160多名學員,每次課程卻一定要限制在6人,“我負責教學,還有兩個助教。”米克說。

  米克的教學思路,不是一板一眼,不做示范、不給參考,而是鼓勵孩子們自己創造和想象,自由發揮。米克說,例如,讓孩子們畫“外太空的家”,會是什麼樣子?也許是飄浮在空中,也許出行靠“飛”,全在孩子們的腦海裡。

  學畫畫不學基本功嗎?米克說,實際上,在創意的基礎上,線條、陰影等基本功,會慢慢融入孩子們的畫裡。“在該學習(創意)的年齡,不能揠苗助長。”

  今年6歲的豬豬(化名)是米克“破例”收的學員,“我們招收5歲以上的孩子,但豬豬來的時候隻有3歲。”米克說,豬豬對畫畫很有“靈性”,畫得最好的是動物,像恐龍、鱷魚,這也是破格招收的原因。后來,米克發現,豬豬媽媽會常常給孩子講百科故事,這些,就是“藏”在豬豬腦海裡的動物形象。

  有自己本職工作的米克,畫室的課程隻能安排在晚上、周末和寒暑假,后來,米克主動將每學期學員限制在60人內,保証教學質量,也不想畫室成為過度消耗自己的地方。

  “實際上,工作遇到困難的時候,來畫室是一種‘精神補給’。”米克說,孩子們天天都是喜笑顏開的,也成為了他的“快樂源泉”。

  計劃拍攝100個鄉村創業故事

  在歐洲留學的時候,米克曾把留學經歷發到網絡社交媒體上,收獲了兩萬多粉絲。在大邑鄉村開畫室的經歷,也引來網友圍觀,一路漲粉到8萬多。

  “剛開始是分享生活方式、開畫室的經驗,很多人感興趣,很多學生也是看到網絡信息來的。”米克說,這有些超出了他的預料。

  “本來覺得,我開畫室,火了之后,能帶動幾家店也來村裡,至少村裡的民房能出租了,村民有收入了,再把道路、環境這些硬件升級一下,住起也舒服。”米克說,后來,也確實有室內設計工作室、茶藝室等選在他的畫室周圍。

  去年10月后,米克有了新的伙伴和計劃,那就是拍攝100個鄉村振興的年輕人創業故事。“加上我的畫室,就是101個,所以叫‘101鄉村創業計劃’。”

  現在,米克已經在成都周邊,探訪了6個在農村創業的年輕人,建農場的,做扎染的,開民宿的,講述他們的創業經歷。最新的一期,是一個在崇州大山裡做大地藝術的,主人公“光子”承包了荒山,背靠懸崖,遠望群山,大石頭上寫滿了自己的詩歌。

  “農村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市場,越來越多的人想要回歸或者體驗田園生活。”米克說,希望通過拍攝的視頻,輸出有用的內容,能幫到更多想回到鄉村的年輕人。(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