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榮縣:扎實開展教育資助工作 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9月19日17:36 |
小字號

近年來,榮縣以資助育人為導向,從幫扶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出發,圍繞“精准資助”工作原則,通過建立運行機制、開展宣傳培訓、啟動精准識別、落實資金支付等重要抓手和有力舉措,扎實有效推進全縣教育資助工作的開展,開創學生資助工作新局面,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榮縣教體局成立學生資助工作的領導小組,指導各學段學生的資助工作﹔學校成立校長為組長的資助工作小組,負責本校受助學生的資格審查、申報、反饋資助資金的落實情況。每期印制500份政策海報、發放明白卡5000份下發到受助學生家庭,利用家長會、朝會、微信向家長宣傳資助政策,召開每期一次資助主題的班會,讓資助政策家喻戶曉。學校后勤保障服務中心每期開展對學校分管領導、經辦人員的業務培訓,使經辦人員熟知相關政策業務和程序,加大對學生資助工作落實情況的通報和考核。

建立和完善學生資助管理系統,建立資助數據上報平台。同時與學籍系統、民政系統、殘聯系統、扶貧系統數據進行有效對接比對,精確識別資助對象情況。部分資助項目通過“陽光審批”平台,由學生直接在網上申報、審批,一站式辦結。讓學生資助工作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讓學生家長、經辦人員少跑路,讓數據信息多跑路。

在做好數據比對同時,對學生的受助條件的變化情況,通過“千師訪萬戶”,採取逐校(點)排查、全學段排查、重點排查、電話調查等方法,對學生受助條件和資助資金兌現情況進行精准識別,對排查出有的學生資助因動態調整、識別滯后、學籍變動等原因未到位的問題,由學校立查立改,通過線下發放的形式,落實到學生和家長手中。對榮縣戶籍在市外就讀的義務段學生通過與所在學校、區縣教育局對接聯系、每期發放七百余封公函,落實其在市外就讀學校的資助,確保應助盡助目標的實現。

“2022年春季學期,全縣資助幼兒1430名,資助金額131萬元﹔資助義務段學生8737名,資助金額368萬元﹔資助普高2547名360.7萬元﹔資助中職學生815名,資助金額65.8萬元﹔教育扶貧基金求助371名,求助金額22.9萬元。目前,2022年秋季學期學生資助工作正按政策和程序有序開展中。”榮縣教體局負責人介紹。(余欣/圖文)

來源:榮縣融媒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