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著力推動駐村干部能力全面提升——

增長本領才干 奮發敢為善為(深閱讀·駐村干部新觀察)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2年09月19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家收入高了、日子好了,脫貧之后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不斷發展下去。”以更大力度推動鄉村振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選派一批優秀干部到鄉村振興一線崗位,把鄉村振興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廣闊舞台”。

  去年以來,全國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輪換完成。如何推動新一批駐村干部提升本領,更好服務群眾、推進鄉村振興?四川進行了探索。

  ——編  者  

 

  頂著小雨,走在路上,向浩干勁十足。村裡的蔬菜基地產業路擴建馬上要動工了。這項工程是他作為駐村第一書記努力促成的。

  去年,擔任四川省遂寧市船山區城管執法局辦公室主任的向浩,被選派為船山區永興鎮聯盟村第一書記。接到消息,他很激動,可之前沒有在村裡工作的經驗,激動過后又覺心裡沒底:怎麼才能把村子建設好?

  一場針對駐村干部的培訓成了及時雨。“5天的培訓裡,專家講了不少做大做強村集體經濟的方法。”向浩說,“結合村實際,我們將分散種植蔬菜的農戶集中到一起開辦蔬菜基地,用培訓班教的配股分紅模式,帶動大家致富。”

  2021年8月,四川新一輪3.4萬名駐村干部派駐1.2萬個村。四川通過組織專項培訓、邀請科技特派員與駐村干部分享技術知識、創新實施聯農帶農聯絡機制等,推動駐村干部增強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本領。

  實施分級培訓——

  開闊眼界拓思路

  說起參加過的培訓班,向浩打開了話匣子:專題教學、現場指導、小組討論,多樣的教學方式,讓自己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路。“培訓中,專家還講了不少關於基層治理、集體經濟等方面的知識。”通過學習,向浩進一步明確了工作重點,對做好工作有了不少新思路,“村裡集體經濟薄弱,要增強﹔村頭道路太窄影響發展,得拓寬,我們干事創業的思路也要拓寬。”

  在四川這一輪派駐村中,有脫貧村、易地搬遷安置村(社區)、集體經濟薄弱村等。新選派的干部來源廣泛,其中有些缺乏基層工作經驗。為此,四川實施各級各類培訓,幫助駐村干部提升能力。一方面,舉辦示范培訓班,2021年,四川省委組織部舉辦兩期示范培訓班,培訓近400人。另一方面,各市州採取集中授課、現場觀摩、答疑釋惑等方式,提升駐村幫扶干部業務水平,各區縣則開展全員培訓。

  2021年,遂寧市先后舉辦10期駐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訓班,幫助1000余名駐村干部理清工作思路、盡快進入角色。廣元市採取“線上+線下”融合方式,定期組織新選派的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集中培訓。

  科技特派員專門對接——

  “一業一團”助發展

  “要想有個好收成,不僅播種育苗要注意,時時關注墒情也是關鍵。”連日陰雨,廣元市昭化區農業農村局高級工程師、市級科技特派員徐國剛放心不下,來到聯系的脫貧村中華村,一邊查看村集體專業合作社的田地,一邊和身旁的駐村干部交流,提醒大家蓋好地膜。

  一些駐村干部並非農業技術專家,為幫助駐村干部和群眾解決具體農業生產難題,2021年以來,四川省科技廳在140個縣市區組建科技特派員服務團,選派科技特派員2099名,到鄉村一線與駐村干部深入溝通,提供科技服務。不同於以往特派員直接對接農民,這次選派的科技特派員每到一地,不僅盯著村裡的技術田,還將自身的經驗傳授給駐村干部﹔與此同時,駐村干部帶頭學技術、了解原理,更好服務群眾生產。廣元市昭化區一年多來已派出18名科技特派員,為一線駐村干部開展技術分享交流83次,培訓2400人次,幫助解決具體技術問題150個。

  圍繞糧油、川茶、川菜等特色產業發展需求,四川採用“一業一團”的方式選派科技特派員直接對接駐村干部,同駐村干部一起盯產業發展。在遂寧,當地成立了糧油、畜牧等7個科技特派員服務團,125名市級科技特派員實現了與駐村干部對接。截至目前,遂寧市已開展技術幫扶等2萬余人次,轄區內駐村干部發展特色產業水平逐漸提升,帶動烏骨雞、食用菌等多項特色產業發展。

  建強基層黨組織——

  工作方法有抓手

  在巴中市平昌縣蘭草鎮梁銅村脫貧戶張青和的稻田裡,駐村第一書記曹華平帶領生產突擊隊忙著搶收水稻。“我們這兒是小片的丘陵地,全靠手工割。”張青和說,“有了生產突擊隊幫忙,兩天就能收完4畝稻子。”

  怎麼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裡?來梁銅村駐村以后,曹華平走遍了山坡上的家家戶戶,和村干部、村民聊了很多。“必須有一支堅強的干部隊伍。”曹華平說,村裡很多勞動力都外出了,老百姓日常生產有需求,就得干部們頂上去。

  除了組織村兩委干部和村民小組長成立生產突擊隊,曹華平還摸排了解情況,為村裡12戶缺少勞力戶制定水稻收割時間表,把工作做細做實。“生產突擊隊已發展到30余人。”曹華平說。

  去年以來,四川創新機制,把懂經營、會管理、能致富、能帶富的優秀干部匯集到產業發展一線,通過建強基層黨組織,鼓勵駐村干部通過入戶調研走訪、結成各類幫扶隊等形式,改進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在平昌縣,當地還從縣紀委監委等部門抽調干部組成駐村幫扶工作專項督查組,重點督查駐村干部工作狀態和村黨組織戰斗力執行力。

  增強本領,更好服務群眾,如今,四川3.4萬名駐村干部正在農村把一個個致富想法變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9日 04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