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地球邊緣”龍頭山大斷崖走紅,草甸曾被碾壓

四川麻咪澤自然保護區實施長期封山管控

2022年09月19日07:5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麻咪澤自然保護區實施長期封山管控

  ■ 9月15日,四川省涼山州雷波縣公安局等多部門發布公告稱,為加強管理,避免保護區的生態環境受到破壞,打擊盜挖盜採自然資源等違法行為,對麻咪澤自然保護區全面實施封山管控。

  ■ 此前,被稱“地球邊緣”的雷波縣龍頭山大斷崖在網上走紅,經常有外地人自駕車前來打卡旅游,高山草甸遭到車輛碾壓。對此,當地相關部門高度重視,及時採取措施,於8月下旬起對龍頭山大斷崖實施封山管控。而龍頭山大斷崖就在麻咪澤自然保護區境內。

  為省級自然保護區 官方實施封山管控

  麻咪澤是涼山山系僅有的保存較完好的大熊貓棲息地,也是四川山鷓鴣在全國的棲息地之一。2003年被省政府批准為省級自然保護區。

  它地處中國大熊貓分布的最南端,是當今世界同緯度保存最完整的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帶,屬於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25個熱點地區中“中國西南山地”的重要組成部分。

  9月15日,雷波縣公安局、雷波縣生態環境局、雷波縣自然資源局等多部門發布《關於麻咪澤自然保護區全面實施封山管控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為加強管理,避免保護區的生態環境受到破壞,打擊盜挖盜採自然資源等違法行為,對麻咪澤自然保護區全面實施封山管控。

  避免生態環境受破壞

  採取設卡檢查等方式進行管控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封山管控時間為“長期”。封山管控採取設卡檢查、巡查、巡視、依法打擊等方式進行管控。

  雷波縣麻咪澤自然保護區實行長期封山,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擅自進入麻咪澤自然保護區進行砍伐、放牧、狩獵、捕撈、採藥、採集、開墾、燒荒、開礦、採石、取土、挖沙等活動。

  “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在麻咪澤自然保護區緩沖區開展旅游和生產經營活動。”《通告》表示,因科學研究需要,必須進入麻咪澤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從事科學研究觀測、調查活動的,應當事先向麻咪澤自然保護區管理處提交申請和活動計劃,經批准后方可進行活動。

  對非法進入麻咪澤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緩沖區的任何單位或個人,一經發現將依法追究有關法律責任。凡違反本《通告》規定,或造成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的個人或團體,將依照相關法律法規予以處理。(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