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王曉暉在廣元巴中南充調研時強調

真抓實干奮力沖刺全年目標任務 大力推動盆周山區革命老區加快發展

2022年09月15日06:3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真抓實干奮力沖刺全年目標任務 大力推動盆周山區革命老區加快發展

  9月13日至14日,省委書記王曉暉前往廣元、巴中、南充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工作會議部署,高效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既立足當前奮力沖刺全年目標任務、努力為全省發展大局多作貢獻,又著眼長遠大力推動盆周山區革命老區加快發展、努力實現更高水平的區域協調發展。

  當前已是9月中旬,進入了沖刺全年目標任務的關鍵時期。每到一地,王曉暉都認真聽取貫徹落實省委工作會議精神的情況匯報,對各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的做法成效給予肯定。在廣元經開區中孚鋁業公司,王曉暉走進生產車間,仔細察看安全生產、環保措施落實情況,要求當地繼續發揮行業龍頭企業牽引作用,帶動鋁基材料產業集群發展。巴中市巴州區義巴國際商品城,是依托東西部協作機制與浙江省義烏市合作共建的雙循環商貿物流體系平台。王曉暉來到商品城,走進義烏好貨館了解運營情況,要求用好這個平台,不斷創新運營模式,把更多本地優質農特產品賣出去、賣出好價錢。南充市營山縣汽摩配產業園是當地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打造的汽摩配套生產基地,王曉暉來到這裡,認真詢問汽摩配產業發展現狀,走進四川中其盛汽車科技公司生產車間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要求當地搶抓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著力完善產業配套、延伸產業鏈條,不斷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王曉暉強調,今年入夏以來,我省先后遭遇高溫干旱、缺電保供、疫情反彈等多重困難挑戰,給穩定經濟增長帶來較大沖擊。干工作就是同困難作斗爭,困難越大越要敢抓敢管、超常付出。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保持戰略定力,錨定全年目標,拿出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全力去拼去干,把要素保障好,把損失追回來,爭取經濟發展達到較好水平,確保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是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任務。巴中市恩陽區於2018年8月退出貧困縣序列,王曉暉深入該區柳林鎮海山村,詳細了解落實“四個不摘”要求、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情況,走進種植基地察看水稻長勢,對該村依托現代農業園區大力推進農旅融合發展的做法給予肯定,勉勵大家繼續探索創新,推動現代農業發展路子越走越寬廣,讓村民從中得到更多實惠。南充市蓬安縣新園鄉寬敞溝村圍繞打造萬畝桃李產業園,建設加工車間、冷鏈倉儲等發展精深加工,提高了產品附加值,村民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入園務工等方式獲得增收,王曉暉對此表示贊許。他指出,產業發展有勢頭,鄉村振興才有后勁。要把產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持續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讓鄉村發展更有潛力、充滿活力。在南充市營山縣城市更新及污水治理項目現場,王曉暉聽取了當地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工作匯報。他指出,走好城鄉融合發展之路,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縣城和特色中心鎮是重要載體。要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為抓手,全面提升城鎮市政基礎設施功能和公共服務設施配套保障,不斷提高綜合承載能力,增強對鄉村發展振興的輻射帶動作用。

  區域發展不充分不平衡是現階段推動我省高質量發展面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如何解決制約欠發達地區發展的瓶頸問題、更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在高質量發展中逐步縮小區域差距,王曉暉十分重視。他在調研中指出,廣元市、巴中市所有縣(區)屬於盆周山區、革命老區,南充市部分縣屬於革命老區,這些地方都是欠發達地區,發展基礎相對薄弱,特別是在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歷史欠賬較多。要堅持分類指導,強化統籌協調,在產業發展、公共服務、生態保護、要素保障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推動其實現更好發展,確保在現代化建設進程中不掉隊。開展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是黨中央著眼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決策。在廣元市劍閣縣劍門關高級中學、巴州區義巴國際商品城,王曉暉看望慰問了浙江援川干部,感謝他們作出的積極貢獻,叮囑當地要全力支持援川干部開展工作,學習借鑒發達地區先進經驗,用好東西部協作機制和浙江的資源力量,深化合作、互利共贏,不斷增強自我“造血”功能,進一步夯實加快發展的根基。

  調研期間,王曉暉還來到劍閣縣翠雲廊古柏保護區,調研古蜀道古柏樹保護情況,強調要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保護好利用好獨特的文旅資源和文化遺產,大力發展文旅經濟,努力實現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

  省領導於立軍、陳煒,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