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時隔15年,四川再獲文華大獎

“一雙草鞋”如何登上藝術高峰?

2022年09月17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雙草鞋”如何登上藝術高峰?

  《草鞋縣令》劇照。 劇組供圖

  《草鞋縣令》劇照。劇組供圖

  拿下這個獎究竟有多難

  ●文華獎是文旅部設立的國家舞台藝術政府獎,也是該領域的最高獎項,堪稱“中國舞台藝術的天花板”,上一次四川獲此殊榮已是15年前

  ●三年一屆,各省都拿出了三年來的精品力作,包括觀眾耳熟能詳的舞蹈詩劇《隻此青綠》等,競爭十分激烈

  《草鞋縣令》憑什麼征服評委

  ●地域獨特性和現實意義是重要評判標准,該劇地域特色顯著、藝術水平高、臨場表演完整,彰顯了四川特色文化、四川特色表達的藝術價值

  ●2018年首演后,該劇在70余場巡演中不斷磨戲,整部劇不惜刪掉兩個章節重新編排,台詞、音樂也進行了“大換血”

  9月15日晚,一則文藝相關的消息刷爆四川人的朋友圈:當晚,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在河北雄安新區落幕,由四川藝術職業學院、四川省川劇院等出品的大型原創川劇《草鞋縣令》斬獲第十七屆文華大獎。

  這一獎項分量十足:文華大獎是國內舞台藝術的最高政府獎,上一次四川獲此殊榮已是15年前。

  9月16日,《草鞋縣令》劇組凱旋。主創人員向記者講述了“一雙草鞋”如何登上藝術高峰的幕后故事。

  分量重

  全國精品角逐“十五分之一” 我省此前僅4次獲文華大獎

  文華大獎的“含金量”,決定了《草鞋縣令》獲獎絕非易事。

  文華獎是文化和旅游部設立的國家舞台藝術政府獎,也是該領域的最高獎項,堪稱“中國舞台藝術的天花板”,已走過30多年歷史,最初為一年一屆,1998年起改為兩年一屆,2004年起改為三年一屆。設文華大獎、文華表演獎、文華編劇獎等類別。

  文華大獎對作品的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等提出了極高要求,其評獎標准包括要體現時代文化成就、代表國家藝術形象,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等。這些標准也意味著,文華大獎選出的是“精品中的精品”。

  省藝術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四川僅有川劇《山杠爺》《死水微瀾》《變臉》《易膽大》4部作品獲此殊榮。2007年,《易膽大》獲得第十二屆文華大獎后,盡管我省持續有舞台作品沖擊文華大獎,但由於種種原因,始終沒能獲得這一榮譽。

  今年,共有39部來自全國各地的精品劇目角逐文華大獎,競爭十分激烈,其中包括觀眾耳熟能詳的舞蹈詩劇《隻此青綠》、川劇《江姐》等。經過評委“優中選優”,川劇《草鞋縣令》不負眾望,斬獲文華大獎,成為15部獲獎作品之一。

  過程難

  70余場巡演不斷磨戲 最終成就經典

  《草鞋縣令》由省文聯主席、四川藝術職業學院院長、省川劇院院長、二度梅花獎得主陳智林主演並擔任藝術總監。該劇聚焦一位歷史人物紀大奎,講述其“脫官靴”為四川什邡老百姓治水旱之患的故事,塑造了令人難忘的“草鞋縣令”形象。

  該劇導演查明哲認為,《草鞋縣令》的主角原形來自什邡民間,這位年過花甲的官員親民接地氣,再配以川劇的特色表達,可謂獨樹一幟。文旅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選送作品時,其地域獨特性和現實意義是重要標准,而《草鞋縣令》“具有四川顯著特色、藝術水平高、臨場表演完整”,因此征服了評委。

  “不管是15年前的《易膽大》,還是今天的《草鞋縣令》,都彰顯了四川這方水土養育的四川特色文化、四川特色表達的藝術價值。”陳智林表示,四川文藝好題材就在身邊,古色古香的川劇本來就很有魅力。

  鮮有人知的是,最初的《草鞋縣令》是作為四川藝術職業學院與什邡聯合打造的校地項目,可以說是一部“草根”川劇。2018年首演后,該劇在巡演中穩扎穩打,不斷聽取專家意見,一路闖入四川藝術節,進入中央黨校演出,入選文旅部“2020年度國家舞台藝術重點創作劇目”。

  不過,要登上中國舞台藝術的最高競技場,僅有地方特色和表演經驗顯然不夠。查明哲介紹,為了角逐文華大獎,主創團隊在70余場巡演中不斷磨戲,整部劇不惜刪掉兩個章節重新編排,台詞、音樂也進行了“大換血”。“好作品不僅是演出來的,更是沉住氣打磨、積累出來的。”省川劇理論研究會會長、省藝術研究院研究員杜建華感嘆道。

  助力多

  四川真金白銀、多措並舉 助力文藝創作“攀原登峰”

  《草鞋縣令》斬獲文華大獎,不僅令四川文藝界倍感振奮,更讓川劇從業者揚眉吐氣。

  由於人才斷代、缺乏精品新劇等原因,川劇曾有過一段相對低迷的時期。1982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振興川劇”口號。40年來,川劇事業按照“保護、繼承、改革、創新”方針發展與創新共進,劇目與人才輩出,戲曲普及、市場開拓等工作取得可喜成績。

  特別是近年來,四川高度重視以川劇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戲曲文化的振興與傳承,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遴選戲曲名家工作室作為“龍頭”,堅持開展青年川劇演員比賽,聯合職業教育院校委培川劇青年人才,保川劇新芽,育人才梯隊。省政府扶持和獎勵重大文藝項目和精品,年度預算規模保持在3億元,真金白銀支持文藝精品攀登高峰。2020年出台的《四川省主題文藝精品創作生產推進方案(2020—2025年)》提出,力爭到2025年,四川省文藝精品創作生產水平和實力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與此同時,我省打造四川藝術節、“劇美天府”優秀劇目展演季等節會,持續舉辦四川省戲劇小品(小戲)比賽、青年川劇演員比賽等賽事﹔制定出台《四川省戲曲名家工作室管理辦法》,評定首批10個戲曲名家工作室,組織實施“名家傳戲”師帶徒工程。

  “《草鞋縣令》獲獎,離不開各界的鼎力支持。”陳智林表示,近年來我省多措並舉促進文藝創作“攀原登峰”,“我們是實實在在的受益者。”

  未來,《草鞋縣令》將開啟新一輪全國巡演,並力爭引入“教學實戰課堂”,提升教師業務能力和教學水平,讓學生在參演中鍛煉本領,夯實川劇根基,積累舞台經驗。(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李婷 余如波)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