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第十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將在廣西南寧舉辦

中國東盟合作再繪嶄新篇章

本報記者 鄧建勝 龐革平 李 縱 鄭 壹
2022年09月1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東盟合作再繪嶄新篇章

  核心閱讀

  近年來,在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的助力下,中國與東盟各國持續開展廣泛務實合作,在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發展、人員往來交流等方面取得累累碩果。今年是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開局之年,站在新起點上,中國—東盟這一重要平台將迎來新機遇,譜寫新篇章。

  9月16日至19日,第十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簡稱“東博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簡稱“峰會”)將在廣西南寧舉辦。站在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新起點上,中國—東盟這一重要的開放平台將發揮新動能,展現新作為。

  中國與東盟山海相連,30多年來始終保持著親密友好的合作關系。去年,習近平主席向第十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致賀信時指出:“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年來,雙方全方位合作不斷深化,互為最大貿易伙伴,成為亞太區域最具活力的合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雙方攜手抗疫、共克時艱,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守望相助、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精神。”

  新的起點,新的機遇。通過東博會、峰會平台,中國將與東盟各國在區域基礎設施建設、經貿、數字互聯互通等領域開展更廣泛合作,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提升戰略互信,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8月29日,一列滿載越南線槽、中國海南椰子汁等貨物的海鐵聯運集裝箱班列,從廣西欽州港站開出,駛向重慶團結村站。這是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開行的第2萬列,也是這條國際貿易物流大通道建設5年來交出的階段性答卷。

  西部陸海新通道北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連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5年來,南寧國際鐵路港、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等一批重大工程陸續開竣工,西部陸海新通道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進一步暢通了我國與東盟國家的貿易通道。”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陳鴻起說。

  提升戰略互信,深入對接發展規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方願同東盟一道,按照《落實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聯合宣言的行動計劃(2021—2025)》,推進未來5年各領域合作﹔落實《中國—東盟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依托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強鐵路、公路、港口、機場、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加快推進現有經濟走廊和重點項目建設,積極構建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

  在東博會、峰會助力下,這些年來,中國—東盟互聯互通碩果累累:廣西在友誼關等開放口岸與越南開展國際道路運輸業務,陸續開行多條國際運輸線路﹔北部灣港與東盟國家海上航線合作不斷加強,欽州港—關丹港雙向集裝箱直航等一批航線開通﹔截至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已輻射國內16個省(區、市)59個城市111個站,貨物流向通達全球113個國家和地區的335個港口,運輸品類640多個……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步伐仍在加快。8月28日,西部陸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陸運河建設動員大會在廣西欽州市舉行。平陸運河建成后預計每年可為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地區節省運輸費用52億元人民幣以上。

  “我們將繼續以東博會、峰會為抓手,高水平服務中國—東盟互聯互通。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為牽引,促進沿線交通、物流、商貿、產業深度融合,加快建成連接中國與東盟時間最短、服務最好、價格最優的陸海新通道。”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藍天立說。

  提升經貿合作,推動開放市場全面發展

  走進位於中國(憑祥)東盟水果小鎮的生和堂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數十名工人正圍坐一起,對龜苓膏產品進行封裝。包裝好的龜苓膏將從這裡發往全國各地。“我們從越南收購優質仙草原料后,在基地內完成生產、加工等環節。目前,公司產品供不應求。”該公司總經理胡建紅說。

  水果小鎮的繁榮發展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邁向更高水平的一個縮影。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建立,助力廣西走向開放前沿。今年年初,《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實施,為自貿區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用足用好中國—東盟博覽會平台功能,為中國—東盟乃至東亞地區經貿合作全面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數據顯示,2004年至2021年,共有101.5萬名中外客商參與東博會、峰會。近5年,東博會簽約項目近700個,簽約金額逐年增長。東博會和峰會人氣越來越高的背后,是中國—東盟貿易的跨越式發展。

  2004年至2021年,中國—東盟雙邊貿易額從1059億美元增長到8782億美元,2020年以來東盟連續兩年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與此同時,廣西對東盟貿易額從82.9億元人民幣增長到2821.2億元人民幣,東盟連續22年成為廣西第一大貿易伙伴。

  “東博會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的‘助推器’。第十九屆東博會將圍繞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RCEP生效實施等,首次設立東盟和RCEP精品展區,舉辦80多場重點投資促進活動,幫助參展企業獲得更多商機。”東博會秘書處秘書長、廣西博覽局局長韋朝暉說。

  “很多廠家、供應商都是通過東博會這個平台對接上的,RCEP實施后,我們會有更大合作空間。”借助東博會平台,文萊廣西商會會長、文萊食之鮮國際有限公司銷售總監鄭作亮把廣西的沃柑、八角、中草藥以及文萊的蝦片等產品從中國、文萊延伸到東盟多個國家,並向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拓展。

  2020年,雲上東博會平台正式上線。發展至今,東博會已實現“雲上”常態。“希望我們公司的榴蓮產品能通過雲上東博會源源不斷地走進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市場。”馬來西亞帝一榴公司負責人陳志強期待萬分。

  “東博會、峰會連續成功舉辦18屆,在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服務國家外交戰略、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廣西開放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獨特、關鍵和重要的作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寧說。

  提升科技創新,深化數字經濟合作共贏

  夜幕降臨,位於中國—東盟信息港核心基地的廣投數字經濟示范基地依舊燈火通明。自2015年第十二屆東博會啟動中國—東盟信息港項目以來,這裡入駐了華為、浪潮等20多家互聯網企業,涵蓋了大數據、雲計算、金融科技、電子商務等產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方願同東盟一道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推動數字互聯互通,打造“數字絲綢之路”。

  在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推動下,中國—東盟跨境經貿服務水平不斷提升。“今年以來,我們對東盟的跨境電商業務增長很快!”廣西跨境購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盧裳健說。得益於便利的通關措施,南寧跨境電商通關效率不斷提升,總體出口通關時長壓縮至1小時,通關能力達日均100萬件。

  為更好地打造“數字絲綢之路”,中國—東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建設了多個經貿服務平台。目前,智慧灣海港數字化平台可減少數據重復錄入,提高通關效率﹔中國—東盟商貿通數字化平台則借助互聯網、物聯網和區塊鏈技術,形成了集交易、通關、供應鏈、金融、物流為一體的服務平台。

  跨境經貿的蓬勃發展也催生了跨境電商直播這一新興業態。中國(南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正建成面向東盟的跨境電商直播基地,為國內外企業提供多語種的跨境直播服務。“聘請東南亞小語種人才進行直播帶貨,東盟市場一下就打開了,直播電商在東南亞很有前景!”看著直播平台的粉絲數逐日攀升,南寧百寶匯倉儲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康對未來充滿信心。

  數字技術賦能創新發展,中國—東盟合作前景廣闊。本屆東博會、峰會期間還將召開第五屆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網信辦主任韋鳳雲介紹,本屆論壇預計簽約合作項目20余個,涵蓋數字經濟、物聯網、科技成果轉化等多個方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5日   第 06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