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出租滿街跑餐館香又鬧 西昌生活秩序正在恢復

2022年09月15日09:12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出租滿街跑餐館香又鬧 西昌生活秩序正在恢復

  9月14日,封面新聞記者從涼山州西昌市應對新冠病毒肺炎應急指揮部了解到,在因疫情暫停了半月之久后,西昌市部分公共設施開始逐步重啟。截至9月14日,機場、出租、堂食......正常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復。

  飛機

  進入機場航站樓須提供24小時核酸証明

  9月5日,西昌市梯次解除全域靜態管理當日,西昌市青山機場發布通告,從2022年9月5日0時起,所有進入西昌機場航站樓的人員均須提供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以出具報告時間為准),在此期間航站樓各入口將實施查驗。

  此外,針對返回西昌的人員,機場要求所有入(返)西昌人員須提供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以出具報告時間為准),同時填報入(返)西昌人員“三聯單”並報備社區。此外,進出航站樓的所有人員須佩戴口罩,查驗“天府健康通”綠碼、行程卡和中高風險旅居史,接受體溫檢測和掃場所碼。

  打車

  出租和網約車有序恢復

  在公共交通方面,此前為了防止靜態管控期間疫情擴散,西昌市應對新冠病毒肺炎應急指揮部研究決定在全市靜態管理期間暫停出租車、網約車運營服務。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經西昌市應對新冠病毒肺炎應急指揮部研究決定,自9月14日9時起,有序恢復全市巡游出租汽車、網約出租汽車運營服務。巡游出租汽車恢復巡游攬客業務。

  為保証恢復出租汽車運營服務同時也能嚴把疫情防控關,西昌市應對新冠病毒肺炎應急指揮部提出了相關要求。針對恢復運營服務的出租汽車,要求車輛必須証件齊全有效,車輛技術狀況良好,車載設施設備必須正常﹔必須啟用疫情防控“場所碼”﹔必須“一運次一消毒”﹔駕駛員必須每天進行核酸檢測。車輛運營期間禁止開啟空調,及時開窗通風。運營期間駕駛員須全程佩戴口罩。

  同時,廣大乘客乘車時也需要自覺遵守防控的相關規定,例如乘車須后排就座,提倡使用無接觸方式支付車費,“一老一小”等特殊乘客群體,可由同行人員代其掃碼或紙質登記﹔上車后掃描車輛“場所碼”,主動向駕駛員出示綠碼,拒不配合的,出租車駕駛員將不予提供服務﹔乘車期間全程規范佩戴口罩﹔“紅黃碼”人員禁止乘坐出租汽車。

  此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恢復運營的巡游出租汽車、網約出租汽車一律不得進入中高風險區和區域靜態管理區。低風險區居民出行提倡自駕或步行。

  聚餐

  除燒烤外有序恢復堂食

  在市民群眾最關心的餐飲方面,此前為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在西昌市實施梯次解除靜默管理后,餐飲隻能開放用於外帶,何時才能恢復堂食?

  經西昌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研究決定,除燒烤類門店外,自2022年9月14日7時開始有序恢復餐飲業堂食。但為保証疫情態勢得以控制,指揮部仍作出了相關要求。

  在從業人員的健康管理方面,要求各餐飲服務單位、餐飲個體戶對7天內有高、中風險地區返回西昌的從業人員嚴禁返崗,對低風險返西昌的從業人員實行“三天兩檢”均為陰性方可上崗,對無風險地區的從業人員持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上崗。

  其次,在經營環境的安全排查上,要求各餐飲服務單位需要在恢復堂食前須對所有風險點位進行排查,對經營場所、餐具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同時在餐飲店出入口設置測溫崗,張貼場所碼、查驗行程卡,在收銀台、取餐台處設置“一米線”。

  為了避免人群聚集,各餐飲單位也需要嚴格就餐人數和間距。在有序開業后,餐飲服務單位要嚴格落實掃碼測溫、查驗地點碼及行程碼,按最大載客量50%嚴格控制人流密度、進店人數要與餐位數相匹配,不得造成點餐、等餐、等位等人員聚集。按用餐人數分區域設置大桌小桌,標准大桌原則上不超過7人,4人小桌原則上不超過2人﹔快餐店提倡打包或實行一人一桌。

  此外,消費者也需要落實個人防護 措施,需積極配合餐廳工作人員做好體溫檢測、查驗健康碼(綠碼)、掃場所碼、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進入餐廳。提倡分餐,使用公勺公筷,文明用餐,杜絕餐飲浪費。

  據封面新聞記者了解,在9月5日西昌市宣布梯次解除全域靜態管理后,仍有21個區域實施分層、分類嚴格管理,截至9月14日,西昌市共發布六批梯次解除區域靜態管理區名單,現目前仍有邦泰花園城片區﹔金帝華府、郵政局家屬區片區﹔柳樹林、尤家屯片區在內的部分區域仍處於風險區或靜態管理區狀態。(封面新聞見習記者羅石芊)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