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級方程式車手周冠宇本賽季第三次收獲積分——

朝著夢想 全速前進(運動人生)

本報記者 李 洋
2022年09月15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本賽季F1賽程已過2/3,周冠宇對賽車運動有了更深的理解,也逐漸找到自己的節奏。對於接下來的比賽,周冠宇充滿期待:“希望在本賽季余下的比賽中拿到更多積分。”

  

  當地時間9月11日,隨著方格旗揮舞,代表阿爾法·羅密歐車隊參賽的中國車手周冠宇第十個沖過終點。周冠宇在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F1)意大利蒙扎賽道展現出了良好狀態,繼揭幕戰巴林站和加拿大站之后,本賽季第三次收獲積分,目前以6分暫列車手積分榜第十七位。

  本賽季F1賽程已過2/3,周冠宇對賽車運動有了更深的理解,也逐漸找到自己的節奏。對於接下來的比賽,周冠宇充滿期待:“希望在本賽季余下的比賽中拿到更多積分。”

  “爭取把自己最好的狀態拿出來”

  作為本賽季F1唯一的新秀車手,周冠宇開局足夠驚艷,首站比賽就闖進前十,拿到首個積分。加拿大站,他位列第八,收獲4個積分,創造個人F1生涯最佳戰績。來到意大利站,他再次躋身積分區,本賽季第三次收獲積分。

  對一名新秀車手來說,在競爭激烈的F1賽場能順利完賽已殊為不易,更不要說躋身前十拿到積分了。著名車手阿隆索在2001年開啟F1生涯,但第一年一分未得﹔曾在F2(二級方程式)比賽中多次戰勝周冠宇並提前一年轉戰F1的米克·舒馬赫,直到今年英國站才拿到首個積分。

  周冠宇去年簽約阿爾法·羅密歐車隊后,曾引發質疑。新賽季開始后,這個23歲的年輕人用精彩的表現回應了這些質疑。“爭取把自己最好的狀態拿出來。幸運的是有一個非常出色的團隊陪在我身邊,我們還能做得更好。”談到這些,周冠宇的眼神中充滿自信。

  巴林站首秀后,周冠宇的表現有所波動,這也引發了外界對他撞上“新秀牆”的擔憂。但周冠宇對自己的狀態非常有信心,“我每一場比賽都在進步,發車、駕駛、長距離單圈等方面都有明顯的提升。”

  16站比賽下來,周冠宇駕駛穩健,也越來越自信,在努力守住發車位置的基礎上,抓住每一次超車機會,不管前面是阿隆索還是“七冠王”漢密爾頓。如今,周冠宇已經成為Q2(第二輪排位賽)的常客,甚至多次晉級Q3(第三輪排位賽),展現了強大的沖擊力。

  “我有足夠的信心去應對任何挑戰”

  時至今日,周冠宇依然清晰地記得5歲那年到F1賽場觀賽時感受到的巨大沖擊。彼時還沒上小學的他,一下子對這種“開得很快的車”著了迷。當F1賽車從他身邊呼嘯而過,周冠宇找到了自己的興趣所在。

  周冠宇在賽車方面很有天賦,他7歲開始接觸卡丁車,很快就在國內賽場脫穎而出,10歲就包攬全國錦標賽8個分站賽的冠軍。11歲前往英國,一邊上學一邊訓練,奔波在歐洲各地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從卡丁車到F4(普及型方程式)、F3(三級方程式)、F2,再到如今的F1,周冠宇將自己的熱愛全部投入賽車運動中,朝著自己的目標全速前進。

  F1職業車手的光環背后有很多付出,周冠宇也曾經歷過挫折。“車手在場下要做足功課,包括不斷挑戰身體極限、與工程師交流、改進自己的技術等,比賽中更要全神貫注,頂住壓力不犯錯。”周冠宇說。

  賽車運動有一定的危險性。在英國銀石賽道,周冠宇在發車階段卷入嚴重事故,賽車被頂翻並滑出賽道,瞬時火花四濺。HALO(鈦合金保護系統)和遇事不慌的性格,讓周冠宇並無大礙。面對突發事故的冷靜處理,得益於他日復一日的刻苦訓練,體現了一名優秀賽車手的素質。“經過這麼多年的磨煉,我有足夠的信心去應對任何挑戰。”周冠宇說。

  “希望能帶動國內賽車運動的發展”

  F1是當今世界賽車運動競技水平最高的賽事,10支車隊隻有20個車手席位,每個賽季隻有一兩名新秀能有幸出現在F1賽道上。2021年11月16日,阿爾法·羅密歐車隊宣布周冠宇在2022賽季加盟車隊。這不僅是他個人的圓夢時刻,對中國賽車運動而言,也是一個重要機遇。周冠宇在賽道上的表現,將提升F1乃至賽車運動在國內的關注度。

  周冠宇很享受自己的新秀賽季,更讓他開心的是越來越多的人關注F1賽事。“希望能帶動國內賽車運動的發展,讓更多青少年接觸賽車運動。”周冠宇表示。

  一支F1車隊的成功,離不開兩名主力車手的默契配合和團隊的大力支持。本賽季F1賽程已過2/3,周冠宇對賽車運動有了更深的理解:“F1離不開團隊協作,需要工程師一起調校賽車,需要機械師維修檢查,排除隱患。但當車手上場時,其他人都不能代替他比賽。這也是賽車運動的魅力所在。”

  展望更長遠的目標,周冠宇信心滿滿:“我爭取不斷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績,希望五星紅旗未來飄揚在領獎台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5日 17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