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鄉風文明拾貝

【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 | 鄉風文明拾貝】

愛的羽翼

——記愛心天使服務協會黨支部書記陳家干

唐咸金
2022年09月13日15: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以前看到志願者穿著馬甲,三三兩兩各處搞活動,以為做公益輕鬆好耍。直到自己親手組建愛心天使協會,差不多10年了,從初期的磕磕絆絆到后來的良好發展,並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可,其中的酸甜苦辣,恐怕這一輩子都忘不了……”今年剛50歲的廣漢市愛心天使服務協會黨支部書記陳家干,有些瘦、有些黑,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要大好幾歲。說起“愛心天使”,略有些腼腆的陳家干娓娓道來。

初展羽翼

陳家干雖然不是醫生,但是親眼目睹過各種各樣的病患,深切感受到患者及家屬的無奈和痛苦,因病致殘、因病致窮,甚至因為付不起高昂的醫療費而導致家庭破裂的悲劇常有發生,給社會的穩定帶來了不好的影響。而許多病,都是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及不重視自身健康而產生。通過走訪調查,陳家干看在眼裡,痛在心上,常常和同事聊起,是不是該利用自身的條件,為老百姓,特別是殘疾人及困難群眾做些什麼?

2013年,在廣漢市中山醫院干醫療採購工作的陳家干,得到院領導及同事們的支持,走出醫院,到各小區開展健康知識宣傳和醫療採購宣傳活動。當時,廣漢各社區已經有了社區醫院,基本的醫療設備齊全,但因為人手有限,大多還都是等著社區群眾上門來咨詢或就醫。像他們這種主動走出醫院,深入到各個小區開展健康知識宣傳活動,還是新鮮事物。社區居民對這種活動持懷疑態度,認為是醫院扯著“義務宣傳”的幌子,實為打廣告、拉生意。半年裡,活動搞了幾次,效果卻不是很好。

既然打起鑼鑼了,就要把戲唱好,不能半途而廢,讓人笑話。怎麼才能讓更多的老百姓接受並參與他們的活動,學到更多與自己切身相關的健康知識,提高他們的建康意識?陳家干和同事們常常討論交流。雒城街道領導也是十分關心,和航天學校取得聯系,讓充滿活力的大學生志願者加入,並挑選有熱情有愛心的同志去溫江等地參觀學習,並建議成立“愛心天使服務協會”。

2015年7月,協會正式成立,中山醫院院長擔任會長,陳家干及社區骨干等幾位同志擔任副會長。有了組織,“愛心天使”終於有了羽翼,他們積極和市關工委、婦聯、殘聯合作,充分利用社區街道、各小區院落的樓棟長及網格員,收集老百姓在健康方面的實際需求,開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動,漸漸得到老百姓的認可。

2015年底,共青團廣漢市委發布公益項目,陳家干組織協會團支部、四川航天職業技術學院以及廣漢各中學的學生志願者一起,順利承接了2016年度共青團廣漢市委公益項目——“陽光驛站”“金色陽光·暖冬行動”。以關愛留守兒童為主,項目進入和興小學、萬福小學、新豐小學,舉行了“植樹造林·綠化祖國”“感恩母親·讓愛飛向遠方”“我們一起為祖國慶生”等13場形式多樣的活動,100多名參與的同學從活動中學習到了知識,增強了綠色環保意識,學會了感恩。活動得到了學校及學生家長的支持和贊揚。

黨建引領

2016年8月,愛心天使服務協會成立黨支部,陳家干任支部書記。

“我始終認為,協會發展到今天,取得了些成績,除了離不開協會成員的共同努力,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成立了黨支部。有了黨支部的引領,協會才有了靈魂,有了方向,有了底氣和魄力。”2006年入黨的陳家干說,未成立黨支部以前,無論是去發展會員還是尋找資金,都非常艱難。不管別人說沒說,自己都有點心虛,怕被別人誤會他們跑來跑去,就是為了拉生意,就是圖名圖錢。

2017年4月,陳家干組建星光志願者聯盟時,願意加盟的會員單位隻有一家。自從成立了黨支部,2017年底,才半年時間,就已經發展會員單位7家。到今年,已經有13家會員單位,還有2家願意加盟的企業正在積極銜接。

長期從事志願者事業的陳家干,無論朋友閑聊還是公開場合接受採訪,都會鄭重地說:“我非常幸運,協會發展近10年來,各級領導、各屆領導都非常支持。沒有他們的鼓勵、扶持,就沒有協會的今天。”

“要敢於亮明身份,要大聲說出我是共產黨員!”每當看到協會的黨員同志戴上亮閃閃的黨徽為公益活動奔忙,看到老百姓感激的眼神和發自內心的一聲聲謝謝,陳家干就覺得,所有的累甚至委屈都化為烏有。“這一切都得益於國家的政治環境好,老百姓心中對黨的信任度越來越堅實!”陳家干感慨道。

讓愛發芽

在陳家干的手機上,至今都還存著一張照片,照片是一張小學生的心願卡。

2016年,愛心天使服務協會走進廣漢市和興小學校,開展“2016金色陽光·暖冬行動”,為學校的留守兒童送關愛、獻愛心。協會精心制作了一張心願表,發給每一位留守兒童,讓他們填寫,並說出自己的新年願望。

同學們的願望五花八門,有希望好好學習的,有希望父母能陪在身邊的……看著稚嫩筆跡下的一個個朴實願望,陳家干心中滿是感慨,這些願望其實很簡單,也很小,可卻不是僅靠他們一次、兩次的公益活動,就能幫他們實現的。

一位馬姓同學的新年願望,讓陳家干的心頭一震。“我沒有什麼願望,隻想給山區捐些錢,讓他們的生活過得好點。祝願全國人民身體健康。”

在馬同學的家庭基本情況一欄,他是這樣填寫的:家庭基本情況較好﹔爸爸是殘疾人……

陳家干的鼻子一酸,差點掉下淚來。因為自我感覺家庭基本情況還好,所以想給更貧困的山區捐點錢﹔因為自己的爸爸是殘疾人,所以他希望全國人民的身體都健康。一個五年級的小學生,居然能有這樣的思想意識!這讓做了多年公益的陳家干,也不得不肅然起敬。他當即找到馬同學,問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願望?”這個12歲的少年,低著頭腼腆地說:“是因為你們的愛心,讓我很感動。所以,我希望向你們學習,把愛心傳遞給更需要的人。”

陳家干忽然慚愧了。原來,自己所做有限的公益活動,已經無形中影響到了一個幼小的心靈,讓愛的種子在他的心裡發了芽。他當即拍下了馬同學的心願卡,存在自己的手機裡,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在以后的日子裡,一定認認真真做更多的公益,讓愛的種子在更多人的心中生根發芽。

愛正青春

青年,是社會發展的基石,是最新鮮最富創造力的血液。多渠道引導大學生積極參與公益活動,和大學院校手拉手做公益,一直是愛心天使服務協會盡心在做的事。

從2015年開始,四川航天職業技術學院就一直源源不斷地給愛心天使服務協會注入青春的活力。在“我們一起為祖國慶生”“讓愛飛向遠方”等公益活動中,陳家干主動和大學生志願者溝通,虛心向他們征求意見,一起策劃活動方案。多年來,一茬又一茬的大學生志願者給善於學習、勤於思考的陳家干“上了一課又一課”。

“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朝氣蓬勃、富有激情的創造力,讓我在他們無窮無盡的想象力中得到提升。協會要發展,離開了這些大學生,難以想象。”這是愛心天使服務協會全體成員的共識。

陳家干保持著和這些大學生的聯系。雖然他們走上了各自的人生道路,分散在大江南北,每當協會有了活動或得到了各種榮譽,他們都會關注,並且分享到更加廣闊的空間。

“干哥你好,謝謝您及愛心天使服務協會。你們給了我許多感動,讓我更加真實地接觸到了社會這所大學。一場場活動,一次次感動,將鼓勵我銳意前行。人性至善,往往體現在一點一滴的善舉。我將把‘善’的大旗永舉,盡我所能,溫暖我身邊的人。”這樣的大學生留言,在陳家干的朋友圈裡,多次出現。

愛心不老

“每個人的劇場”這項活動,陳家干他們已經舉行了多次。該項目旨在關愛在各條戰線上為社會做出過貢獻的老年人。

2019年,愛心天使服務協會關注到廣漢市大同小區的一位老兵。老人是一位鐵道兵,參加過抗美援朝,立下過戰功。八一建軍節前,陳家干帶隊到老人家裡慰問,聽老人講述戰火紛飛的崢嶸歲月,講中朝友誼,講戰友的生死情,講轉業后參加工作的往事。一同前往的有老年大學的老師,有小學生、中學生。老人講得動情,周圍的人聽得淚眼婆娑。老年大學的老師們為老人表演了器樂和舞蹈,當一位表演者為老人演唱《軍中綠花》時,陳家干注意到,患有心臟病的老人連續吃了3次速效救心丸。陳家干示意表演停止、結束活動,老人擺手阻止了他,一直端端正正保持坐姿,堅持聽完,並報以掌聲。

“你們上門來為我這個老頭子免費體檢、看望慰問,還給我送禮物、送節目,是對我的尊重,也是我莫大的榮幸。而我對你們辛勤付出的尊重,就是堅持看完你們的表演。不就是心臟病嘛,啥堅持不住的,有拖著傷腿冒著槍彈前進難?”這句話,從一個老兵口裡說出來,陳家干眼裡突然涌出淚花。他從老人身上,明白了“尊重”的人格力量。

廣漢著名畫家“鄧老虎”鄧伯海的老伴,也是天使協會服務的對象,快90歲了,從教師崗位退休以來一直發揮余熱,堅持給學生們免費輔導語言類知識。按理說,他們都有退休金,兒女也優秀,耄耋之年,該享清福了。她卻說:“是我的老師影響了我,讓我愛上教育事業。記得我的老師在幾十年前說過一句話,‘回想起來,我為國家的教育事業做得還不夠,我要把我的余生都奉獻給孩子們’。我的老師是這樣,所以現在我也應該這樣,把我的余生,都奉獻給講台,奉獻給孩子們。”聽到滿頭白發的老人說著這番話,陳家干和他的隊員就想:我們年紀輕輕,就時常為工作的忙碌而抱怨,時常為受到的委屈而覺得委屈,真是讓人羞愧難當啊。

“在工作中接觸到優秀的人,從他們身上,我們也能學到更多優秀的品質,並在學習中不斷地鞭策自己、提升自己。”這,就是公益事業的別樣魅力,也是陳家干及成員們熱愛公益事業並一直持續的重要原因。

愛的疊加

女性健康,關系到每一個家庭的幸福,女性幸福指數的提高,是社會文明的重要標志。從2016年到現在,愛心天使服務協會一直堅持關注女性健康。“愛滿廣漢·女性健康萬家行”活動中,為3000多名婦女做了檢查。志願者們帶著彩超機等醫療檢測設備,足跡踏遍廣漢市的18個鄉鎮(合並前)。有時候在偏遠鄉鎮設的檢查點,熱天連風扇也沒有,出了一身汗,特別容易招蚊子。陳家干一邊替志願者們用塑料扇趕蚊子,一邊風趣地說,這裡好熱情,來就發“紅包”。冬天,又特別冷,來檢查的人多還好,大家忙著,不覺得冷。一歇下來,就冷得跺腳。

就是在這樣的工作環境裡,有一個志願者特別讓人感動。經營著助聽器生意的她,2019年被查出乳腺癌。許多朋友都為她擔心,但看到她積極樂觀地參與志願者活動,一臉的自信,微笑著忙前忙后,哪個人敢相信她是乳腺癌患者?從她身上,許多不幸患有乳腺癌的人都仿佛看到了希望,保持一顆平常心,積極配合醫生治療。也有人在她的影響下,參與到這些有意義的社會活動中來,以健康的心態,頑強地和病魔作斗爭。

陳家干說,近年來,許多地區的乳腺癌和宮頸癌有多發的趨勢。希望廣大婦女朋友,特別是農村偏遠地區的、歲數較大的,要改變傳統觀念,不能因為“羞於啟齒”而忽略了自己的健康。全社會也要關愛女性,從“我”做起,讓社會更和諧,家庭更美滿。

以愛振興

原廣漢鬆林鎮滴水村,是德陽市市級貧困村。地理位置偏遠,多丘陵,地勢陡峭,農民收入低,健康意識淡薄。陳家干多次同滴水村第一書記溝通交流,於2018年聯合舉辦了“聚愛心滴水成河·助振興攜手前行”主題黨日活動暨“黨建+公益”星光微公益項目第三季啟動儀式。活動當天,組織了雒城街道3個社區黨支部和星光志願者聯盟單位召開“聚愛心滴水成河·助振興攜手前行”“黨建+公益”發展座談會,共同尋找“星光志願者”聯盟單位與鬆林鎮滴水村的發展結合點,探討共同發展新思路,確定了以大健康為村民服務的方向,達成了聯盟單位招工優先考慮滴水村村民的服務方式。這次活動后,先后開展了“歡樂在滴水·情濃意更濃”中秋慰問活動、“情濃重陽節·最美夕陽紅”主題系列活動,當地百姓擊鼓傳花般傳遞著這些好消息,踴躍參與。這些活動,不光提升了黨建工作水平,又助力了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拉近了百姓和黨支部的距離,樹立了全村共同富裕的信心,達到了“1+1>2”的預期效果。

滴水村,只是陳家干在公益路上的一幀剪影,還有金魚鎮月灣村、高坪鎮龍橋村、連山鎮齊心村……都留下了他和愛心天使服務協會堅實的腳印。

一路走來,風雨無悔,陳家干帶領廣漢市愛心天使服務協會,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2016年,愛心天使協會獲得廣漢市總工會頒發的“2016年廣漢市優秀團隊”稱號,陳家干獲得省委宣傳部頒發的“2016年四川省優秀志願者”稱號﹔2018年,陳家干被廣漢市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授予“廣漢市脫貧攻堅奉獻獎”,愛心天使協會黨支部被廣漢市委授予“先進黨支部”﹔2021年,廣漢市愛心愛心天使服務協會黨支部獲評“廣漢市五星級黨組織”。

面對榮譽,陳家干沒有驕傲。在他的工作日志裡,記錄著如何更好地整合資源,如何讓愛心天使服務協會的公益走出廣漢,服務更多的人﹔爭取和“壹基金”等公益基金組織銜接,讓愛心基金落地到實處﹔如何讓公益活動真正起到“精准而長久的扶助”……

“我看到涓涓善流匯成人間大愛。我驕傲,我是志願者!”陳家干如是說。

 

作者簡介:

唐咸金,筆名“金子”,70后,廣漢市金魚鎮人。現為德陽市作家協會會員、廣漢市紀實文學會員、廣漢市作家協會會員。先后參與編輯並撰稿“改革開放40周年廣漢非虛構文學作品選”《潮頭漫歌》﹔“新中國70年,你我他在廣漢”紀實文學作品集《小城鏡像》﹔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廣漢紅色故事”紀實文學作品集《足跡》﹔廣漢市退伍軍人事務局《軍魂耀沃土》﹔廣漢市政協2021年度《廣漢人文地理》等內刊。有小說、散文、詩歌發表並獲獎。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