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鄉風文明拾貝

【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 | 鄉風文明拾貝】

杏林春暖

——記廣漢市中醫院呼吸科主任、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付念縈

楊俊富
2022年09月13日15: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2年5月27日上午,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成都市錦江大禮堂隆重開幕。庄嚴肅穆的大禮堂裡面,860名黨員代表中,廣漢市中醫院呼吸科主任付念縈是其中之一,也是最年輕的女性黨代表之一。作為一名醫生,一名1989年出生卻有著10年黨齡的黨員,能參加這次會議,她感到光榮,有幾分激動。回想從2014年7月走上工作崗位至今的8年時間,自己一直以一個醫生的職業道德和一名黨員的赤誠、堅守與擔當嚴格要求自己,對患者盡責、對社會盡責、對黨盡責,她感到自豪和欣慰。

付念縈畢業於成都中醫藥大學7年制中西醫結合呼吸專業,大二時入黨,專業上曾師從多位專科名家,擅長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及其他不明原因咳嗽的中西醫結合治療,能熟練開展肺功能、胸腔穿刺術等操作。她不僅是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還曾獲得2020年四川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四川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優秀共產黨員等稱號。

2022年7月26日下午,在廣漢市中醫院內三科第四門診室,筆者見到了這位年輕的付醫生。盡管戴著口罩,但從她那副眼鏡背后烏黑明亮的眼睛,能看到她目光的清澈明淨﹔從她干淨明快的談吐,能感受到她的才智、博學和敢拼敢搏的澎湃激情。

患者的信任

付念縈工作的第一站,其實不在廣漢,而是在什邡市中醫院。

剛坐診上班那段時間,付念縈同所有剛走出校園的年輕醫生一樣,不管你有多高明的醫術,因為外觀的“不成熟”,都會經歷一段“門可羅雀”的冷清——患者來了,在門口偏頭一看,見是個新來的年輕女娃子,一種不信任感驅使他們的腳,走向別的熟悉的醫生的門診室。

付念縈的內心深處,至今還感激一個重症患者對她的信任。當然,也是她自己的醫術、醫德和擔當,贏得了患者的信任。

那是2015年春季的一天,一個40多歲“大腹便便” 的女性患者走進付念縈的診室,她面容枯黃,沒一點精氣神。付念縈把脈問診后,斷定她胸腔有積水,建議她先照個片、查個血。半個多小時后,家屬把片子拿來。付念縈看了片子,心情沉重起來,患者不僅胸腔有大量積液,另外還有糖尿病。病情嚴重,付念縈把她收入院治療。

住院一個星期后,患者病情不見好轉。付念縈與家屬溝通說,患者的胸腔出現了血色積液,高度懷疑是胸腔有積血。付念縈建議他們去省人民醫院或省中醫院,查出引發胸腔血色積水的病因。

患者一家聽從了付醫生的建議,去了成都,花去七八萬元治療費后,沒查出病因,患者病情依然沒見好轉,又回到什邡,找付念縈治療。

付念縈再次看到患者時,很驚訝。問了去成都的治療情況后,付念縈感到棘手。因為省醫院也沒查出病因,也沒能讓她病情有所好轉,自己總不能昧著良心應付下給她開點“太平藥”吧?何況,患者的老公因在外務工,從高空墜落,也落下了殘疾。“醫者仁心”讓付念縈愣怔了一下。

也許患者已經認定自己無藥可治,用無力、干澀的聲音對付念縈說:“付醫生,我信任你,才又來找你。你幫我把水抽出來,我好受一點就行了。”

付念縈熟練地給她抽出胸腔積水,看著痛苦的表情漸漸地從患者臉上消失,她的內心有了一絲輕鬆。

患者這樣嚴重的病情,本應該住院治療,但患者要求回家住,說她家這些年因為治病已經成為貧困戶,加上丈夫又成了殘疾人,不能再打工掙錢,已經靠借錢治病了。

這是個特殊情況,付念縈答應了。她清楚自己要承擔很大風險,但她內心覺得自己這樣做是正確的。以后的每次治療,付念縈都是在門診上給這個患者抽胸腔積水。

兩年后的一天,是那個女患者來抽積水的日子,但她沒來,這讓付念縈牽挂和擔心不已。她寬慰自己:也許患者有其他事不能來。

第二天,患者還是沒來﹔第三天,也沒來……一種不祥的預感襲上心頭。付念縈一打聽,原來,那個女患者去世了。

盡管這是意料中的事,兩年前她就知道會有這麼一天﹔盡管她已經盡力了,但兩年多的醫患情誼,還是讓她難過了好一陣子。患者浮腫枯黃的臉,每次抽完積液輕若柔絲的“謝謝”……不時會出現在她眼前。

付念縈很感謝患者對自己兩年如一日的信任。她在心裡默默祝福:大姐一路走好。相信天堂沒有疾病,你不會再有痛苦了。

死馬當成活馬醫

“死馬當成活馬醫”這是一個俗語,意思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有做最后的嘗試之意。付念縈曾這樣醫治過一個患者。時間是2015年初秋的一個上午,她正在給一個呼吸道感染的患者開處方,卻聽到一串“霍洛霍洛”的聲音從門外走廊傳來,聲音很大,像在拉風箱。憑經驗,她判斷來人肺部一定出現了嚴重的問題。

聲音傳進房間的時候,付念縈剛給一個患者開完處方。她抬頭看來者,是一位70多歲的老人,在家屬的攙扶下走了進來。響聲是從大爺喉嚨裡發出的,隻有呼吸極為困難時才能制造出那樣大的響聲。

大爺的臉呈青褐色,嘴唇烏黑,眼神散淡。付念縈的心沉了一下:這是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面色。付念縈讓他做了個肺部CT,發現老人肺部有許多固塊和空洞。她確定這是真菌感染,必須先進行抗真菌治療保命。

她擔心的是,患者年齡過大,體質差抵抗力差,用最有效的抗真菌藥兩性霉素B治療,副作用大,很容易引起腎衰竭。但若不用這藥,老人就可能隻有兩三天的光景。

付念縈把利害關系跟患者家屬溝通后,建議先用抗真菌藥兩性霉素B治療,先把命保住,再聯合腎功能科治療腎。付醫生的真誠建議感動了家屬,說:“付醫生,我信你,都聽你的,即使萬一出了事故,我們也決不怪你。”

這一年付念縈才26歲,正是“初生牛犢不懼虎”的年齡。她按照自己的預定治療方案,大膽地給老人用藥3天后,家屬對付念縈說:“氣色好多了。”她巡房時檢查病情后,心裡吃下了一粒定心丸。繼續用藥一周后,患者肺部明顯好轉。付念縈心裡暗喜,再與腎功能科聯合對患者進行治療。

一段時間后,老人康復出院了。盡管老人因年歲大,出院時不是100%痊愈,但成功保住了老人的命。這是付念縈臨床治療的第一個成功的特殊病例。

付念縈說:“當病情危及患者生命時,如何取舍?作為一名醫生,首先應是保住患者性命,哪怕自己會承擔很大風險。這是我的原則。”

后來,付念縈一直跟蹤了解這個患者的身體狀況,到2019年她調離什邡到廣漢中醫院時,被她從死亡線上挽救回來的大爺還好好地活著,她很欣慰。

付念縈的口碑在人群中傳遞開來,慕名來找她看病的病人也多了起來。2016年春,一個四世同堂的太婆就這樣慕名前來。老人銀發蒼蒼,滿面皺紋,哮喘得特別厲害,說一句話都要停頓幾次才能說完。因為被哮喘折磨,老人消瘦得皮包骨,臉和嘴唇晦暗無光。一番望聞問切之后,付念縈從太婆的手腳上,已經初步判斷是真菌感染。照CT后,確診老人肺部真菌感染,且十分嚴重,必須住院治療。

由於太婆年齡太大,付念縈經過反復權衡,根據具體情況,沒有用副作用大見效快的抗真菌藥兩性霉素B治療,而是選用了副作用極小的比較平穩的伊曲康唑進行治療。

付念縈把太婆作為自己病人中的重點觀察對象,根據病情的恢復狀況,更換處方。經過兩個月細心治療,老人身體恢復了。當她的家人高高興興地來接她出院時,老人又突發心肌梗死,其家人又忙喊付醫生。

付念縈檢查后對家屬說,這個病一般都需要做支架手術。不過,鑒於病人年歲過高,最好保守治療。但保守治療需要臥床,不能運動,因一運動,就消耗氧,影響身體康復。這樣一來,病人的大小便就需要家屬24小時陪護照顧。

家屬聽了,很認可付念縈的治療建議,說:“作為醫生,付老師你能站在病人立場想問題,真是菩薩心腸。”

一周后,太婆的病穩定下來出了院。出院那天,他們一家人都來接她,四代人向付念縈致謝。付念縈看到太婆四世同堂的幸福一家子,自己也感覺到無比溫暖。

再一周后,太婆的大兒子來了,手裡捧著一面錦旗,字是金絲絨線繡的。繡的是些啥字,付念縈現在記不起來了。但她記得,那是她行醫生涯中收到患者家屬送來的第一面錦旗。

讓付念縈意外的是,半年后,太婆的大兒子又走進了她的診室。他剛進來時,付念縈還以為他母親的病復發了,一看他的臉色,才明白是他病了。這個人60歲左右,已當爺爺多年,上次在醫院照顧他母親時,身體還很健壯。這次是咋的了?

還沒等付念縈問,他先開口說:“付醫生,我這幾天解不出大手,可把我整慘了。可能辛辣吃多了,上了火,一連7天都這樣。”

“有嘔吐現象嗎?”付念縈問。

“有啊。”

“我建議你去照個腹片。”

“付醫生,你給我開點通大便的藥就行了。我這身體好著呢,不想去浪費照片的錢。”

“我懷疑你的結腸出了問題,不是上火引起。如果在癌變,現在發現還好治療,發現晚了就完了。作為醫生,我對病人要負責,你也得對自己身體負責。”付念縈誠懇地說。

“那,好吧,我聽你的。”

片子出來了,付念縈看著,有點驚訝和慶幸。

驚訝,是結果與自己的預料一樣,腸道裡面堵塞了很多東西,是結腸癌﹔慶幸,只是結腸癌早期。

付醫生把症狀跟患者一說,患者嚇得臉變了色。付念縈安慰他,幸好照了片,早發現了,不要擔心,做個手術就沒事了。

手術后,患者由於體質好,很快恢復了。出院時,他特意來付念縈的診室,說:“付醫生,要不是你,我的治療恐怕要走很多彎路。真心感謝你對病人的認真負責。”

是的,付念縈從走進醫學院那一天起,就牢牢記住了學校老師的一句話:醫者仁心,醫德為先,醫者要對每一個患者盡責。

勇敢與擔當

2019年8月,付念縈從什邡中醫院調到廣漢市中醫院。她的愛人是廣漢人,也是一名醫生,在廣漢市中醫院工作。

當時,付念縈要調離什邡中醫院的消息傳到她的患者耳朵裡,有患者拉住她的手說:“付醫生,你走后我們找哪個看病嘛?”那種難舍難分的感情,當時就讓付念縈淚眼花花,現在想起來還動容。醫患關系能達到那樣“魚水情深”的地步,是一個醫者的榮光和自豪。

2020年,農歷臘月29日,上了夜班的付念縈在家休息,爸媽駕車從彭州來到廣漢,他們准備陪女兒在廣漢度過一個愉快的春節。這是他們第一次到廣漢來,第一次到女兒的小家來過春節。付念縈特別開心,值了一晚夜班的瞌睡都沒有了,忙著上街採購年貨。晚上,她做了一桌豐盛的年夜飯。心想著,這個春節要好好陪著爸媽去看看三星堆,看看廣漢的山山水水。

未曾想,剛吃了幾筷子菜,付念縈的手機鈴聲響了。一看,是醫院領導的電話。一定是醫院裡有啥急事,她趕緊接聽——“疫情緊急,馬上來醫院發熱門診,對外回人員進行排查。”

付念縈像戰士接到軍令,對爸媽歉疚地一笑,說:“爸、媽,醫院有緊急情況,我去一下。你們慢慢吃好。”

爸媽是最了解女兒的人,他們寬厚地微笑著說:“你去吧,這麼大冷的天,多加一件衣服。”

來到醫院,付念縈才知道,醫院已經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揮部,給她打電話的是負責的防控部長。部長把她帶到一間貼著“發熱門診”幾個大字的房間,說這是臨時騰出來的一間房,作為醫院的發熱門診,沒有空調暖氣,得忍耐一下。

付念縈走進清冷的屋內。房間面積隻有10平方米,房間內有一張辦公桌、兩把椅子,辦公桌上放有一台電腦,隔離衣、鞋套、手套都准備好了,但沒有休息的床。盡管是普通防護服,付念縈沒有一點畏懼感,熟練地穿上,就開始坐診。

半小時后,來了第一位發熱病人。付念縈按照傳染病問診流程,進行問詢、消毒、檢測,帶病人到相應的專設檢查點進行檢查,然后作下詳細記錄:出現症狀多久了,之前去過哪些地方,家住哪裡,精准到門牌號,還有手機號、身份証號碼,等等。然后,再把患者走過的、坐過的地方進行消毒。

當晚陸陸續續來了七八個病人,都進行著流程式的診斷,好在沒有一個感染者。盡管如此,付念縈心裡還是很緊張的。但她是呼吸道專科醫生,是黨員,該站出來的時候,不能退縮。

付念縈還是醫院疫情專家組成員,凡有醫院接到有流行病史的人或流行病病人,都要參與評估。被緊急召回到醫院剛成立的發熱門診值班一夜,她又冷又困,待第二天8點下班回到家裡吃飯洗漱,陪爸媽聊了一會兒當前疫情的嚴重性,叮囑他們出外一定要戴好口罩后,她正准備休息。這時,她又接到醫院疫情專家組的電話,召她回醫院評估一個病例,評估完了才回到家休息。當天晚上12點,正在酣夢中,醫院電話又來了,同樣要她馬上回醫院評估一個病例。

由於當時正值春節,外地醫生都回老家過年去了,醫院人很少,而疫情突發,形勢嚴峻,正需要呼吸專業醫生,盡管連續兩三天都沒好好睡上一覺,付念縈還是一咬牙,為同事頂了一個星期,直到他們陸陸續續被召回。

採訪付念縈時,她回憶:“那是春節最惱火的一周,特別累,本想好好陪父母耍一下的願望也落空了。”那個春節沒休息一天,有時還“白加黑”連著干,她沒有一句怨言。大災大難面前,一個醫者的職業操守,一個黨員的黨性原則,都在付念縈身上淋漓盡致地體現了出來。

當時,隨著武漢疫情形勢的越發嚴重,四川省衛健委發出支援武漢的倡議書,付念縈與丈夫商量報名。丈夫說:“我是男人,我先去。”丈夫報了名,可惜名額有限,沒能成行。

不久,第二批援助武漢志願者報名又開始了,付念縈的丈夫還想報名,付念縈堅決不讓了。她想到,武漢抗疫,全國各地醫院頂尖級中西醫呼吸道專家、傳染病專家都齊聚那裡,包括付念縈的老師,第一批次就去了武漢。她很想去向他們學習,這是難得的機會。她報了名,但名額有限,也沒去成,這是她最大的遺憾。

有朋友說:“你那麼想去,就不怕嗎?”她說:“說真的,沒有一點恐懼心理,就想去武漢鍛煉一下,學習一下。”

武漢沒去成,付念縈被安排到廣漢的隔離救治點,也算能親自參加一線救治,用自己所學專業為社會盡一份力。這給了她心裡一點安慰。

當時,廣漢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響應國家號召,要求醫生發揮中醫藥優勢,把中醫運用到疫情防控和治療中。這正好發揮付念縈的專長。

隔離點有兩個70多歲的老夫婦,他們的女兒從武漢回來過年,女兒沒事,但兩個老人被女兒身上帶回的病毒感染了,被送到德陽救治點隔離治療回來,雖然轉陰,還口干、咳嗽,為防止復陽,在廣漢隔離點繼續隔離救治。付念縈給他們採用中醫治療法,吃過16副中藥后,順利康復,解除了隔離。

但隔離點有一個小男孩,大概七八歲,一直服藥,一直陽性。這讓付念縈有點納悶。好在她是中華中醫藥學會分會青年委員,有一個大群,群裡專家雲集。她便在群裡咨詢:核酸不轉陰,從哪方面入手治?北京一個很有經驗的專家王老師私信她,講了他的臨床經驗。她把小男孩的舌苔淡、脾胃弱的症狀告訴專家,說想給孩子固陽氣、強脾胃。王專家很認同,並親自給開了中藥處方。小男孩服用后,明顯好轉,10天后轉陰,解除隔離回了家。

對患者盡職盡責,想千方設百計讓其恢復健康,是付念縈一直堅持的醫德。

抗疫期間,付念縈不僅深入隔離區對感染者進行零距離救治,她還抽時間同幾位廣漢本土中醫專家,根據廣漢的氣候和本地人的體質特征,商討開出適合本地人服用的預防中藥湯,不僅對病人喝,也發放給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喝,增強體質和免疫力,減少感染率、並發症。

在2020年的抗疫中,正因為有以付念縈為代表的一大批抗疫衛士恪守“敬佑生命、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發揚共產黨員在危難時刻敢於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廣漢市順利完成了新冠肺炎住院治療患者“清零”,取得疫情防控工作階段性勝利。

也因此,付念縈獲得了一個又一個榮譽。盡管這不是她的本意,她隻想用一個醫生的職業道德、用一個黨員的黨性原則嚴格要求自己而已,但這也是組織上對她的肯定和鼓勵。她說,今后的工作中,絕不辜負這些榮譽。

 

作者簡介:

楊俊富,四川德陽市羅江區人,四川省作協會員,獲首屆全國十大農民詩人獎等國家、省、市級各類文學獎30余次。作品發表於《人民日報》《詩刊》《北京文學》《紅岩》《星星詩刊》《中國校園文學》《小說月刊》《意林》《海外文摘》等百余家報紙期刊,出版詩集《我是鄉村一隻小小鳥》,合著長篇報告文學《魯鵬現象》《大道興川》《鑄劍》等。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