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2年中秋晚會:深情傳華夏,天涯共此時

2022年09月10日11:1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10日電 (劉海天)今晚8時,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2年中秋晚會(以下簡稱“晚會”)節目,將與觀眾在銀屏上見面。今年的賞月勝地,選在了江蘇省蘇州市張家港市。晚會錄制過程中,四川電影電視學院(以下簡稱“川影”)的幾位畢業生參與了演出。

據介紹,今年的晚會圍繞“明月”主題展開,分為《江月初照》《山河明月》《皓月千秋》三個篇章。

在楊柳依依、亭台林立的蘇州園林中,高科技將實景與幻境巧妙相融,打造出亦真亦幻的場景。中國古老優雅的昆曲,江南風味的蘇州評彈,蘇州繡娘飛針走線的絕技,望月寄情吟誦千古的詩詞,衣袂飄飄的輕歌曼舞……這是一次中式審美情趣的極致展現。

今年的晚會,活躍著川影人的身影。師姐師弟,相聚台前幕后﹔同級校友,隔空共賞明月。

中秋晚會錄制工作人員合影。川影供圖

晚會主持人張韜是川影2006級校友,目前主持央視新聞頻道《朝聞天下》《新聞直播間》欄目,曾擔任2021年央視春晚主持。他沉穩簡約的主持風格,一直受到觀眾們的好評。

今年的晚會,主持人在實景中穿梭講解,是真正的沉浸式主持。張韜介紹,晚會錄制在在8月中旬,正是最炎熱的時候。“高溫的程度遠超想象,每天40多度在戶外錄制節目,酷暑難耐,但演員們都在堅持。”他說,中秋晚會因為防疫原因,從2020年后改為了錄播。

當人們在屏幕上看到他談笑風生時,很難想象他正身處極端的高溫裡。不過,他也以最專業的精神和態度,把情緒調整到了最佳狀態。

徐捷在工作中。川影供圖

晚會導演組核心成員徐捷,是川影2002級校友。這位播音主持專業畢業的大眼睛女生,畢業后走向幕后,成長為央視4套《中國文藝》欄目一名出色的導演。她果斷干練、風風火火,是央視總台中秋晚會籌備組最早一批成員之一。

“中秋節是團圓和美滿的象征,是中國人深入骨髓的情結,因此這個晚會必須做成不可替代的精品。”她的晚會工作4月份就啟動了。在40度左右的高溫日子裡,她連續奮戰了20多天,每晚要熬到凌晨兩三點才睡。本次晚會傾注了徐捷的全部心血,大到策劃、敲定節目、聯絡藝人,小到安排衣、食、住、行,工作事無巨細,都要面面俱到。“川妹子”做事的干練麻利,在她身上展現得淋漓盡致。

徐捷表示,自己已經連續14年在央視總台中秋晚會導演組工作,每一年都收獲了太多的感動與回憶。今年的晚會風格,是以傳統文化為內核,在悠悠古韻中展示中國人的家國情懷。“特別感謝母校讓我養成了持之以恆的毅力,更懂得了專業精神。能在中秋晚會和師弟們相聚,感覺特別自豪和幸福。”徐捷用這種方式,給川影的師生們送上了中秋祝福。

月是故鄉明,天涯共此時。中秋晚會,用最傳統的文化,用最真摯的情感,再一次把華夏兒女的心連在一起。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