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危急時刻突顯“台下功”

雅安軍分區在抗震救災中檢驗民兵建設質效

2022年09月11日17: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危急時刻突顯“台下功”。馮翔攝
危急時刻突顯“台下功”。馮翔攝

瀘定6.8級地震以來,雅安軍分區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全力救援受災群眾。先后派出600余名民兵摸查災情、轉移群眾、搭建帳篷、運送物資等,在抗震救災實戰中檢驗平時民兵隊伍建設質效。

地震發生后,石棉縣王崗坪鄉、草科鄉道路、通信中斷。2個鄉的應急民兵在自身受災的情況下,主動集結,自覺展開自救互救。專武干部第一時間到達預定集結地域組織指揮,黨員骨干模范帶頭主動組織民兵前往集結,應急民兵自覺按平時的演練向預定地點機動,震后不到一小時,民兵集結到位,立即展開救援行動,平時的嚴格訓練為救災爭取了寶貴時間,最大程度地減小了災害損失。

據軍分區領導介紹,平時他們就圍繞建設打仗型民兵隊伍,立足軍事斗爭准備和非戰爭軍事行動兩個主戰場,全程立起能打勝仗標准、全程緊跟應急應戰需求,結合擔負的應急應戰任務,狠抓組織指揮、業務技能、軍地協同等聯演聯訓,在雅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搞好民兵新質作戰力量和戰備設施、物資儲備建設,讓真打實備、真抓實訓蔚然成風,確保全時待戰、隨時能戰。積極探索科技動員、信息動員、智慧動員方法路徑,立足駐地環境和任務需要,把民兵隊伍和地方專業力量統起來建、合起來用,統籌規劃、同步推進,突出抓好搶險救災、應急維穩、疫情防控和保交護路等科目訓練演練,錘煉過硬作風和戰斗精神,提高應急應戰能力。

9月7日在救災現場,上級突然命令雅安軍分區到“斷水、斷電、斷路、斷網”的石棉縣王崗坪鄉躍進村轉運傷員。在附近執行救災任務的漢源縣人武部政委楊峰接令后,馬上安排90余名民兵翻山越嶺奔赴5公裡外的目的地,將傷員及時平安轉運到指定地域。在這次救災過程中,他們也發現了民兵在救災中的專業性、技能性不強、裝備器材不配套等短板弱項,把民兵地形熟悉、能就近展開救援的“優勢”還有更多潛力可挖,還需要更多地把優勢轉化為“勝勢”。軍分區領導介紹,下一步他們將繼續按軍事斗爭准備和非戰爭軍事行動2個主戰場設置練兵條件,通過隨機導調,聯合演訓,引導民兵分隊在演練中融入戰場,不斷提高應急應戰本領。(楊慶利)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