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無人機”駕到!打破“環境”束縛,為應急處置提供強力保障

2022年09月07日14:11 |
小字號

災害預警、航空遙感、森消滅火、海上搜救、電網巡查監測……隨著我國無人機產業的加速發展,無人機猶如通天“千裡眼”,好似神兵“順風耳”,日益成為我國航空應急救援體系的重要力量。

“災區用戶,您的手機已通過無人機高空基站接入通信網絡”

9月5日12時52分,四川甘孜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地震造成甘孜州瀘定縣、雅安市石棉縣部分通信受損。地震發生后,四川省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視,會同四川省應急管理廳緊急調度“大型高空全網應急通信無人機”從自貢市貢井區航空產業園鳳鳴機場起飛,趕赴震中上空執行公眾通信覆蓋任務,建立“空中基站”為搶險救災指揮和受災群眾提供通信保障服務。

坐落於自貢市貢井區航空產業園的四川騰盾科技有限公司,在接到救援任務后,迅速完成無人機任務調配和飛行准備,在航管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緊急完成空域協調。

9月5日17時,騰盾雙尾蠍無人機挂載光電偵察吊艙、空中基站設備在鳳鳴機場起飛,1小時40分鐘后無人機就飛抵震中區域上空,啟動災情廣域巡查並實施公眾通信覆蓋任務,為災區救援提供各種信息支撐。

9月5日20時左右,搶險救災指揮和受災群眾手機通信陸續恢復,接收到提醒短信:“【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提示】災區用戶,您的手機已通過無人機高空基站接入通信網絡,為您提供實時語音和短信服務。”

據悉,四川省通信管理局於今年2月啟動“大型高空全網應急通信無人機平台”項目,並於7月在海拔4238米的甘孜康定機場使用騰盾雙尾蠍無人機,全球首次在“高海拔”地區、“無信號”區域等復雜自然環境與真實應急條件下,完成無人機搭載空中基站實現全網應急通信的“實戰”測試。

此次雙尾蠍無人機馳援甘孜州瀘定縣抗震救災工作,及時打通了抗震救災“最后一公裡”,確保“生命線”暢通,為災區提供應急通信保障服務,也進一步豐富了大型無人機參與應急救援、應急通信應用場景和使用內涵,對未來大型無人機深度融入應急救援、應急通信體系具有十分重要意義和示范效應。

“抗擊伏旱,中國氣象局組織大型無人機在川實施人工增雨作業”

2022年7月以來,四川省遭遇持續高溫少雨天氣,部分地區出現特旱,森林草原火險等級較高。為緩解旱情,2022年8月25日,中國氣象局人工影響天氣中心策劃、組織並指揮“及時雨”無人機在四川盆地區域連續數日實施人工增雨作業。

8月25日,氣象監測顯示人工增雨作業條件趨近成熟。當日14時10分,一架騰盾科創TB-A無人機從自貢市貢井區航空產業園鳳鳴機場起飛,自主駛入跑道並順利升空,按照規劃航線開展增雨作業,在海拔4500米至5000米高度穿雲作業2小時30分鐘后安全返回地面,作業及周邊區域陸續實現降水。

“下雨咯!終於下雨咯!”8月25日晚,四川迎來降溫降雨天氣過程,最高氣溫降至35℃以下,自7月以來先后持續異常的高溫天氣逐漸趨於緩解。據不完全統計,此次人工增雨作業面積約600平方公裡,降雨明顯,有效緩減了四川盆地連日高溫帶來的旱情。

“逆風前行,四川造雙尾蠍無人機完成森林火災巡查任務”

“上山”“下海”“追風”“弄雲”“定火”……隨著飛控、導航、通信等技術的不斷發展,除了日常作業外,快速、智能又勇敢的無人機還在應對各種應急事件中發揮著獨特作用,承擔著越來越多的社會責任。

2020年12月31日15時48分,自貢市貢井區航空產業園鳳鳴機場內,一架雙尾蠍無人機自主駛入跑道並順利升空,按照規劃航線連續飛行近5個小時對四川至雲南一線突發森林火災進行巡查,於20時42分安全返回地面,圓滿完成此次森林火災巡查任務,充分驗証了應急條件下雙尾蠍無人機的快速反應能力,也實現了國內首次大型無人機跨區域跨戰區空域森林防火飛行。

2022年8月27日晚,四川宜賓興文縣五星鎮突發山火,因起火地點山高多陡岩,扑救難度較大,8月28日,中國氣象局人工影響天氣中心緊急調度“及時雨”無人機飛赴宜賓地區,馳援山火扑救工作。8月28日15時56分,“及時雨”無人機挂載光電偵察吊艙、氣象探測設備、冷雲和暖雲催化焰條在自貢市貢井區航空產業園鳳鳴機場起飛。1.5小時后無人機飛抵受災區域,空中偵察發現並拍照定位了懸崖陡坡上的火點,根據氣象條件實施了暖雲催化增雨,60分鐘后受災區域出現降雨,火勢得到緩解。當日20時,連續作業4小時的“及時雨”安全返回地面。

“三發動機、三發電機配置,確保無人機最大可挂載48根焰條、200發焰彈等催化作業設備以及高性能防除冰系統,使無人機在復雜氣象條件和復雜地理環境下的冷、暖雲催化作業能力優勢更為顯著。”執行此次人工增雨的四川騰盾科創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稱。本次馳援宜賓山火扑救工作的成功實施,進一步豐富了騰盾無人機“弄雲”與“定火”的使用場景,這也為未來大型無人機在人工影響天氣和應急救援領域的大范圍推廣應用提供了更大想象空間。

新聞多一點>>>

作為自貢西大門,肩負“高標准建設自貢航空產業園,打造產城融合發展新高地”歷史使命的貢井,近些年始終秉承重商、親商、敬商的理念,積極引進成飛、騰盾、中電科特飛等涵蓋大中小型的無人機企業,從內生中激活園區無人機企業做大做強。2022年1月17日,自貢蘭田機場完成B類通用機場備案,標志著自貢市貢井區航空產業園成為全國首個擁有2個跑道型通用機場的航空產業園,自貢航空產業迎來鳳鳴、蘭田“雙引擎”時代。

未來,貢井區還將進一步提升全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管理水平,全力推進國家新型工業化(高技術轉化應用)產業示范基地建設,持續完善園區總體空間規劃,抓好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深化園區品牌效應,不斷鞏固完善無人機與通航全產業鏈發展格局,通過一系列的舉措,讓貢井成為吸引外商、項目落地的一片熱土。(整理 王垚秋)

來源:自貢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