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齊心戰“疫” 與“成”同行

四川成都:黨員就地轉化防疫志願者 “黨旗紅”“志願紅”交相輝映

郭瑩
2022年09月05日08: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成都疫情防控進入關鍵階段。連日來,省、市相繼發布倡議,號召廣大黨員干部職工挺身而出,下沉一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讓黨徽在防疫一線閃閃發光,讓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

就地轉化 黨員迎難而上擔當聯防聯控“急先鋒”

 “大爺,您不要急,我馬上找物業聯系您的家人。”9月2日晚,綿綿細雨中,成都市市場監管局信用信息處的黨員志願者柴海波盡力安慰著來做核酸採樣卻一時忘記手機密碼的老人。這是今年以來柴海波第三次參與志願服務。成都市委“下沉一線,就地轉化為疫情防控志願者”的號召一出,他第一時間響應,迅速完成了身份的轉變。

 “現在全市同心抗疫,任務很重,我們雖然在隔離小區,也要為疫情防控做點什麼。”在成都市青羊區蔡橋轄區某小區,居住在此的青羊公安分局9名民警在獲悉小區被封控后,賡即成立黨員民警服務隊,就地參加防疫工作。連日來,這個服務隊已成為小區的巡邏小分隊、服務小分隊、矛盾糾紛調解和處警小分隊,積極維持著小區內核酸檢測和生活秩序,幫助群眾搬運生活物資,分發蔬菜和生活用品。

 “特殊時期,家門口也是戰場!”黨員志願者、青羊公安分局辦公室民警徐闖這樣說。

盡銳出戰 緊盯急難愁盼用心用情撫慰民心

“到一線去,到防疫最需要的地方去。” 電話那頭,成都交子金控集團黨員志願者羅再翔說這話時,語氣堅定。

截至9月4日,成都有高風險區261個、中風險區249個。為有力支援風險區域,成都市社治委已組織發動45個市級部門千余名黨員干部緊急馳援錦江區、高新區等重點高中風險區。

羅再翔和志願服務隊隊員在錦江城市花園清理居民日常生活垃圾。李臣攝

羅再翔和志願服務隊隊員在錦江城市花園清理居民日常生活垃圾。李臣攝

在錦江區三聖街道錦江城市花園三期,羅再翔和他的其余9名同事已經連續5天參與小區疫情防控工作。夜晚,他們露宿在小區地下車庫﹔白天,他們一早起床,開啟忙碌的志願者服務模式。這個隻有10人的小分隊,平均每天要清運270余桶、近8噸的生活垃圾。為防止被生活垃圾中可能潛藏的病毒感染,羅再翔和隊友每天必須穿上密不透風的防護服,當一天工作結束,裡面的衣服都會被汗水浸透。

“我們負責的區域共有7棟樓11個單元,約3850戶居民,必須一刻不停,才能確保生活垃圾及時得到清理、消殺和轉運。”羅再翔說:“每天的確很累,但每天晚上看到小區裡住戶家中的點點燈光,又覺得自己的辛苦很有意義。”

下沉一線,既要人到身到,更要全心全意。同樣是在錦江城市花園三期,來自成都公交集團的志願者們對管轄的樓棟居民進行了走訪問需調查,將住戶中的獨居老人、殘疾人及特殊人群的房門號進行記錄,並分類制表,張貼在樓道入口處,方便其他志願者和醫護工作中重點照顧、上門服務。志願者還給需要重點照顧的居民住戶留下了聯系方式,方便他們有買菜買藥需求時能及時得到幫助回應。黨員志願者何離說:“為民服務不分時間地點,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是‘崗位’。”

錦江城市花園三期樓棟門口,志願者將獨居老人和特殊人群門號標記出來,以便及時提供服務。成都公交供圖

錦江城市花園三期樓棟門口,志願者將獨居老人和特殊人群門號標記出來,以便及時提供服務。成都公交供圖

聞令而動 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社區全員核酸檢測是否需要志願者?我隨時都可以上!”9月1日18時起,按照防疫工作相關要求,成都全體居民原則居家。在成都市金堂縣趙家鎮,青年人才黨支部黨員肖其第一時間聯系黨組織,主動請纓前往疫情防控一線。這位當地“歸雁經濟領航人”,化身“宣傳員”,手持喇叭穿梭於村組院落,宣傳全員核酸的最新動態﹔化身“聯絡員”“服務員”“守門員”,協助醫務人員進行核酸檢測掃碼登記,做好居家健康監測人員的后勤保障,參與卡口值守落實測溫驗碼及信息登記。

在雙流區西航港街道機場路社區聖菲TOWN小區,黃水鎮黨群辦主任舒勤和副主任廖雯組織小區其他6名黨員志願者,建立起小區志願者臨時黨支部,幫助小區核酸檢測採樣點維持隊伍秩序、協調居民就醫……

“看到一個個身著紅色馬甲的黨員志願者,心裡就涌出一股暖流,讓人踏實。”一位成都市民如是說。

數據顯示,截至9月2日,成都市縣兩級已有9.1萬名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下沉一線,13.93萬名黨員通過“蓉城先鋒·黨員e家”報到機制就地轉化為疫情防控志願者,並按居住地、專業特長等編入9310個社區(微)網格。他們在風險區及時組建黨員突擊隊、黨員志願隊,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盡快再現煙火裡的幸福成都。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