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開學第一課》:少年更是追夢人

2022年09月05日09:5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學第一課》:少年更是追夢人

“開學第一天,媽媽帶我看了《開學第一課》,帶我走進了一個不一樣的課堂。”北京市海澱實驗小學三年級學生盧錦弘說。

新學年伊始,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主辦的大型公益節目《2022開學第一課》如約而至,全國很多中小學生像盧錦弘小朋友一樣,伴隨著這節“國家級思政課”開始了新的學年。

無夢想枉少年

“徐夢桃的出現把我的思緒又拉回了今年的冬奧會。”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附屬中學高三學生樊司琦說。

今年的《開學第一課》以“奮斗成就夢想”為主題,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邀請“時代楷模”、“八一勛章”獲得者、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科學家、冬奧會冠軍、考古學家等新時代的奮斗者現身說法。

“這些奮斗故事,激勵廣大青少年賡續奮斗精神,實現偉大夢想。”全國模范教師、華東師范大學第一附屬中學教師陳明青說。

很多學生與樊司琦一樣,在徐夢桃的講述中再一次回憶起奧運健兒為夢想在賽道中一次次翱翔的畫面。“世界滑雪冠軍徐夢桃一次次從失敗中站起來,通過自己堅持不懈的努力,最終走上世界冠軍的領獎台,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夢想,這是多麼令人欽佩呀!”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一小學四(1)班的學生方昱瓔說。

孩子們敬佩這些奧運健兒能贏得獎牌,成為大家口中的“英雄少年”,更讓孩子們敬佩的是,他們在賽場下為夢想流下汗水和淚水。“無論成功或者失敗,都只是一個結果,自己努力奮斗的逐夢過程才是真正重要的。”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學初二學生戴樂孺說,奧運冠軍的這句話最能打動人,也最能給人力量。

無夢想,枉少年。

“現在正是為學生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種下奮斗夢想種子的關鍵階段。”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書記、校長丁鳳良說,自己在觀看之后愈發深切感受到培育價值觀念、涵養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為國家和民族培養建設者和接班人,學校要守好“主陣地”,管好“總開關”,做好“推進器”。

無奮斗不青春

“我發現,無論是從荒原上種出全球面積最大人工林場的三代造林人,還是勇攀世界之巔的青藏科考隊﹔無論是艦載機英雄飛行員,還是不忘使命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他們都是通過不懈的奮斗,最終才能成就夢想。”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六年級學生王陳晞說。

一個個榜樣的故事告訴孩子們奮斗是實現夢想的必經之路,奮斗者都是不畏艱難、矢志不渝的追夢者、圓夢人。

“在今晚的開學第一課節目中,我深切感受到了奮斗者的魅力,以及小我熔鑄於大我的歷史使命。”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學高三學生俞哲灝說。

無奮斗不青春。

如何把榜樣的奮斗與青少年的行動結合起來?“《開學第一課》把課堂‘搬進’塞罕壩機械林場和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當孩子們在祖國廣袤大地上切身感知大美河山、生態文明時,他們也真實地感受到了奮斗的意義。”清華大學附屬小學班主任趙麗娜說,時代的進步、民族的復興,需要每一代中國人一棒接一棒地奮斗,在這一個個鮮活的事例中,孩子們會感到“無窮的人們,無盡的遠方,都和我有關”。

正如趙麗娜所說的那樣,當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附屬中學高三學生馬軼楠看到謝華安院士那雙為了育種事業工作了50年的手時,突然感到了肩上的責任,“祖國未來的重擔需要我們青年一代去挑起”。

理直氣壯講好“大思政課”

跟億萬中小學生一樣,很多教師也觀看了今年的《開學第一課》,他們感到震撼的同時,也感受到了責任。

“講述者們不但為小學生上了一堂生動的科普課,更是一堂生動的思政課。”天津市河西區中心小學教師王曉雪說,這堂課也是對思政教師的鞭策,要為祖國培養能夠堪當中華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這是前輩努力奮斗的成果。我們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朝著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進,而這個目標的實現必須在年輕一代手中才能完成,現在還在上學的孩子們就是未來實現夢想的那一代。”北京師范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教授韓震說。

因此,我們要理直氣壯講好“大思政課”。“隻有理直氣壯講好這堂‘大思政課’,講好中國人自己的奮斗故事,教育引導青少年從走過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時刻不忘堅持、不忘拼搏、不忘奮斗,才能更好傳承紅色基因,推動中華民族勇毅前行!”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龔杰克說。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樊未晨)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