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內江“一小時法律援助服務圈”不斷擴大

2022年09月07日09:25 | 來源:內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內江“一小時法律援助服務圈”不斷擴大

  近日,記者從(內江)市司法局了解到,內江市加大法律援助便民服務力度,構建和鞏固“一小時法律援助服務圈”建設成果,現已建成6個法律援助中心、130個法律援助工作站、1280個法律援助聯絡點。

  據了解,內江不斷降低法律援助門檻,應援盡援,進一步放寬經濟困難標准,將經濟困難標准確定為城鄉居民最低生活標准的2倍或2倍以上執行。同時,推動法律援助逐步覆蓋至低收入人群,將農民留守兒童、空巢老人、殘疾老人、婦女等作為法律援助重點對象,將涉及勞動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藥品、教育醫療、事故賠償等與民生緊密相關的事項納入法律援助范圍,解決困難群眾切身利益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民事法律援助范圍進一步擴大,對在省內各級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登記的、受疫情影響的幾類中小企業及其職工和參與疫情防控的醫療單位及醫務人員提供民事法律援助服務,切實緩解中小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尤其在歲末年初,全市法律援助中心堅持開展農民工維權專項行動,集中力量辦理農民工討薪、工傷賠償等勞動爭議案件,開通農民工討薪“綠色通道”,對案件實行優先辦理、優先審查、優先指派的“三優先”制度。

  此外,內江還著力推動法律援助咨詢服務全覆蓋。建立健全法律援助便民服務窗口,安排值班律師、法律援助律師、基層法律工作者等專業人員到法律援助便民服務窗口、法律援助工作站點值班,為來訪群眾提供免費法律咨詢,提高援助案件咨詢解答質量。並將“12348”法律服務熱線並入“12345”政務服務熱線,實現“一號對外、集中受理、分類處置、統一協調、各方聯動、限時辦理”服務功能,建立了一體化呼叫中心系統。(劉小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