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住院患者中醫藥使用率100%

成都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新冠治療中的獨特優勢

2022年09月06日07:4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住院患者中醫藥使用率100%

  在成都遭遇的本輪疫情中,中醫藥再次充分彰顯了它的療效:在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如今正在住院接受治療的新冠患者100%使用中醫藥。為了滿足患者的中醫藥需求,記者昨天從市衛健委獲悉,在市公衛中心新冠隔離病區為患者提供醫療服務的醫生中,中醫達到8名之多。

  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是成都市新冠患者定點收治醫院,住在這個病區的新冠患者普遍願意接受中醫藥治療,為滿足新冠患者的中醫藥需求,成都“8·25”疫情發生后,市衛健委從全市各地抽調中醫師協助市公衛中心的新冠病區。市公衛中心中醫專家、四川省名中醫、主任中醫師葉慶告訴記者,在此之前,新冠收治病區一直常駐2名中醫專家,而今,新冠應急病房和方艙病區加起來已經達到8名中醫醫生,而中醫藥在目前正接受住院治療的新冠患者中的使用率已經達到100%。

  在市公衛中心,8個中醫醫生分成兩個中醫診療小組,為應急病房和方艙病區這兩個病區的患者提供中醫藥服務,“就是要保証讓每個患者享受到中醫藥提供的服務。”該院中醫專家葉慶對記者說,除了病區內有中醫醫生,在病區外,還有一個專家團隊負責指導和會診,“情況較復雜的,我們通過病區內醫生傳出來的舌象圖片以及他們望聞問切的情況進行會診。”她告訴記者,這種“裡應外合”的方式讓中醫藥的作用發揮到了極致。

  眾所周知,新冠病毒在不斷變異,因此截至目前尚沒有一個完全的西醫解決方案,在這種背景下,中醫的優勢就凸顯了出來。市公衛中心主任中醫師葉慶告訴記者,“針對不同的情況,中醫可進行有針對性地調整。”

  由於市公衛中心在本輪疫情中收治患者人數增多,為了及時讓每位患者服上中藥,該院主要是向患者提供中藥免煎顆粒。雖然免卻了熬制湯劑的程序,但效果依然很好。葉慶告訴記者,接受中醫藥治療的患者康復很快,“住院時間明顯縮短。”

  成都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除了新冠治療病區如今實現中醫藥100%覆蓋以外,成都很多醫院都在積極向市民提供免費的中藥大鍋湯,用於增強病毒抵抗力,給大家加一層預防的“外衣”。(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鄧曉洪)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