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2022年09月06日19:23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救援受災群眾 堅決打贏抗震救災這場硬仗

  9月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甘孜瀘定縣6.8級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批示要求,聽取抗震救災進展情況匯報,對下一步工作進行研究部署。省委書記王曉暉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黨中央對瀘定縣6.8級地震災情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明確要求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對全力救援受災群眾、加強震情監測、防范發生次生災害、妥善做好受災群眾避險安置,及中央有關部委加強指導、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配合地方開展工作等作出重大部署。李克強總理和王滬寧、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郭聲琨、王勇、肖捷、趙克志等中央領導同志作出批示、提出重要要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地震災區人民的深切關懷,為我們做好抗震救災工作、打贏這場大仗硬仗提供了遵循、增強了信心。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指出,地震發生后,省委、省政府及時作出部署,受災市(州)縣和省級相關部門迅速行動,各類救援力量緊急馳援,災區干部群眾守望相助,展開了一場爭分奪秒搶險救援的特殊斗爭,抗震救災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受災群眾得到初步安置,災區社會大局總體保持穩定。但要看到,此次地震破壞性強,災區余震時有發生,次生災害風險隱患大,搶險救援正處在關鍵時期。災情就是命令。我們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批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抗震救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堅決打贏抗震救災這場硬仗。

  會議指出,要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爭分奪秒開展搜救工作。搶抓72小時黃金救援期,充分發揮專業隊伍和先進救援裝備作用,科學組織各方救援力量進村入戶開展地毯式搜救,仔細排查每一處倒塌房屋,全力搜救受災群眾,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統籌省、市(州)、縣的醫療資源,千方百計搶救傷員,需調派醫生的立即調派,需轉院治療的全力保障,盡最大努力降低死亡率和致殘率。

  會議指出,要嚴防發生次生災害,妥善做好受災群眾避險安置。嚴防余震危害,加強余震監測預警,加強對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監測和預防,全覆蓋排查地質災害新的隱患點,果斷轉移受威脅群眾,確保沒有大的風險隱患。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加強對災區留守兒童、孤寡老人等重點群體關心關愛,確保有困難的及時得到救助。切實抓好衛生防疫,毫不放鬆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注重做好死亡動物、醫療廢棄物、生活垃圾等消殺處理,嚴防災后大疫。

  會議指出,要抓好搶通保暢和物資供應,盡快恢復災區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抓緊調集精干力量,盡快搶通災區進出主要道路,科學實行交通管制,確保應急搶險車輛通行暢通。抓緊搶修受損的設施設備,保障災區電力、通信、供水、供氣。抓緊組織調運救災物資,科學有序分配,盡快把救災物資發放到群眾手中,全力保障災區群眾基本生活需求。

  會議指出,要深入細致做好群眾工作,切實維護災區社會穩定。做好遇難人員善后工作,加強群眾情緒疏導和心理撫慰,引導受災群眾消除恐慌、開展自救、互幫互助。加強正面輿論宣傳,及時權威發布相關信息,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堅定信心、鼓舞斗志、安撫人心。加強災區社會面依法治理,抓好駐點巡邏,妥善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嚴厲打擊涉災違法犯罪行為。做好中秋節節日安排,讓災區群眾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會議指出,要統籌做好抗震救災和疫情防控工作。我省“8·7”系列疫情暴發后,經過艱苦努力,疫情快速發展勢頭得到有效遏制,但部分地方疫情斗爭仍處於膠著狀態,必須一鼓作氣、持續用力,確保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要聚焦成都主戰場,繼續抓好全員核酸檢測,力爭以最短時間扑滅疫情。其他涉疫市(州)要把該管的堅決管住,嚴防疫情外溢擴散。要聚焦薄弱環節和問題短板狠抓整改,對國家工作組指出的問題落實責任,一項一項改到位。要聚焦群眾關切,加強正面宣傳和政策解讀,引導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增強抗疫信心,營造全社會共同支持參與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圍。

  會議強調,當前我省多重困難疊加、多種挑戰並存,但越是困難越是考驗,非常時期需要非常付出、當有非常作為。全省各地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保持定力、增強信心,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作風,統籌做好抗震救災和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以自己的擔當作為為全省大局多作貢獻,堅決奪取抗震救災和疫情防控全面勝利,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