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王曉暉主持召開瀘定地震搶險救災工作調度會強調

迅速行動起來全力做好抗震救災工作 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2年09月06日07: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迅速行動起來全力做好抗震救災工作 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9月5日12時52分,甘孜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地震發生后,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辦公室、應急管理部立即啟動國家地震應急三級響應,向四川省派出工作組現場指導抗震救災工作,省抗震救災指揮部啟動二級應急響應。下午,省委書記王曉暉前往應急管理廳,主持召開瀘定地震搶險救災工作調度會,指揮調度抗震救災工作。他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行動起來,全力做好抗震救災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調度會上,王曉暉視頻連線聽取甘孜州、雅安市關於地震災情和搶險救災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地震局關於震情研判及趨勢預測情況匯報,聽取應急管理廳關於搶險救災工作開展有關情況匯報,聽取成都市關於做好地震發生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對做好抗震救災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王曉暉指出,要爭分奪秒搶救傷員、核查災情。始終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抓緊72小時黃金救援期,進村入戶開展地毯式搜救,確保不留死角盲區。充分發揮專業救援人員、部隊官兵和當地干部的作用,強化先進救援裝備應用,在確保救援人員安全的前提下科學高效開展救援工作。醫療救護力量要與搜救隊伍同步進入,確保受傷群眾得到及時救治、該轉移的得到及時轉移。同步做好衛生防疫工作,及時對災區水源進行監測消毒,加強食品和飲用水衛生監督,確保大災之后無大疫。

  王曉暉指出,要穩妥有序做好受災群眾轉移安置。盡快摸清房屋受損情況,分類施策採用投親靠友、集中安置等多種方式做好臨時安置工作。科學選定集中安置點位,加強物資供應,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水喝、有衣穿、有臨時醫療救助、有臨時安全住處。加強對災區留守兒童、孤寡老人等重點群體關心關愛,幫助他們渡過難關。要嚴防余震和次生災害。加強余震監測,加強地質災害監測和氣象預報,重點抓好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隱患排查,對橋梁堤壩、施工現場、水電站等重點部位和學校、醫院、村鎮、集市等重點場所周邊地質情況進行全面摸排,及時排除隱患,避免造成新的人員傷亡。

  王曉暉指出,要全力以赴抓好搶通保通工作。調集專業設備和精干力量盡快搶通受阻路段,加強交通管制,確保救援力量和物資進得去、傷病員能夠順暢運出來。加快搶修供電、供水、供氣、供油、通信、廣播電視等基礎設施。要加強輿論引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做好受災群眾心理疏導,切實維護災區社會穩定。要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抗震救災一線高高飄揚。要統籌抓好抗震救災和疫情防控,特別是成都市要針對實際情況調整防控策略,確保兩手抓兩不誤。

  王曉暉強調,最近一段時間,我省先后遭遇高溫干旱、疫情反彈、地震災害,加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發展任務較重,可以說是多重困難疊加、多種挑戰並存,對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都是一次現實考驗。希望全省上下發揚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精神,保持攻堅克難、頑強奮斗的狀態,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以擔當作為為大局多作貢獻。隻要我們同心同德、齊心協力,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

  省領導李雲澤、陳煒,成都市市長王鳳朝,省直有關部門、部分中央駐川單位及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