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左撇子”鍛煉全腦會更聰明?其實並沒有

2022年09月06日09: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左撇子”鍛煉全腦會更聰明?其實並沒有

  “左撇子”更聰明的說法一直在流傳。有些人認為“左撇子”左右開弓,對大腦實現了全面鍛煉,因此這樣的人智商更高。不過最新出爐的每月“科學”流言榜就對這個“經久不衰”的流言進行了辟謠。與此同時,諸如保鮮膜包西瓜不衛生、喝汽水能解酒、無菌蛋放心生吃營養高等健康的“坑”也在此次被集中“填平”。

  每月“科學”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委網信辦、首都互聯網協會指導,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共同發布。

  流言:眉毛越長 壽命越長

  真相 眉毛的長短是隨著人的生長周期變化的,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代謝變慢了,眉毛更新的速度也變慢了,所以就容易變長,但並不代表長壽。此外,毛發也受到基因遺傳的影響,因人而異。

  另一方面,若是年紀輕輕就長了長眉毛,還需要注意這可能是疾病的外在表現,要及時檢查,若是疾病所致要積極治療,不要耽擱。因為年輕人的代謝速度沒有老人那麼慢,一般眉毛更新是比較快的。

  流言:蚝油吃多了會致癌

  真相 網絡流傳的“耗油致癌說”,認為蚝油中含有大量的谷氨酸鈉,加熱超過120攝氏度時就會變成焦谷氨酸鈉,吃多了會致癌。

  其實,谷氨酸鈉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可以提高食物的口感。谷氨酸鈉是全球公認的安全的食品添加劑,目前沒有一項研究發現谷氨酸鈉含有毒性,所以說谷氨酸鈉吃多了會致癌的說法是假的。此外,目前也沒有任何証據表明焦谷氨酸鈉有致癌性,它只是沒有原本的香味了。

  當然,過量添加谷氨酸鈉也不合適。因為谷氨酸鈉也是鈉鹽,過度攝入會引起血壓的改變,嬰幼兒過度攝入還可能會引發缺鋅,從而影響神經系統的發育。此外,蚝油裡基本都添加有白砂糖,調味時使用過度也會增加糖的攝入量。

  流言:“左撇子”的智商更高

  真相 “左撇子”即左利手者,有人稱他們的右腦被高度開發,而一般人則是隻鍛煉了左腦,因此“左撇子”左右開弓能有效鍛煉大腦,這樣的人智商會更高、更聰明。

  其實,慣用哪隻手與智商無關。以智商為測試標的,左利手和右利手並沒有顯著差異。“雙手左右開弓訓練,能提升大腦功能”被很多教育機構用來作為增強記憶力、提升思維能力的方法。但在日常生活裡,不管是“右撇子”還是“左撇子”,大腦本就是雙側並行的。

  “隻用一隻手,會讓另一半腦半球得不到鍛煉”的說法是完全錯誤的。

  流言:“無菌蛋”放心生吃營養高

  真相 “無菌蛋”拌飯生著吃的畫面不僅出現在不少美食博主的視頻中,在一些火鍋料理店也往往會給客人提供生吃的“無菌蛋”。其實,“無菌蛋”並非完全無菌,稱其為“少菌蛋”更合適。它一般指經過巴氏殺菌以及嚴格加工處理過的雞蛋,其內部細菌含量很少。不過,普通雞蛋通過高溫加熱,其所含致病微生物都會被殺死,因此沒必要過度追求無菌。

  特別是常見的食源性致病菌沙門氏菌,這種細菌有很強的耐低溫性,可在冰箱存活3至4個月,而當環境溫度達到100攝氏度時就會直接死亡。

  而商家宣稱的無腥味、蛋黃更黃、富含更多營養成分,也並非是“無菌蛋”的專屬,雞蛋是否有腥味主要與飼料及雞的品種有關,蛋黃顏色則取決於飼料。

  特別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水煮蛋中91%的蛋白質可被人體吸收,而生吃的話,這個數值約為55%。因為生雞蛋含有一些蛋白酶抑制劑,會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生食“無菌蛋”,不如熟吃普通蛋。

  流言:給西瓜包保鮮膜易生細菌

  真相 無論是家裡吃不完要放冰箱的西瓜,還是超市裡切開買的西瓜,都習慣用保鮮膜包裹進行保存。那麼,這層塑料薄膜到底是能起到保鮮作用,還是營造細菌生長的潮濕環境讓西瓜加速變質呢?答案是:西瓜切開后用保鮮膜覆蓋后存放是正確的。切開的西瓜表面含有多少細菌,取決於刀具的清潔度、保存環境的衛生情況、保存溫度、保存時間等多個因素,而食品保鮮膜本身並不會造成細菌的增加。

  家庭常用的保鮮膜是PE膜,也就是聚乙烯塑料保鮮膜。這種高分子材料具有一定的透氣性和透濕度,能調節所包裹食物周圍的氧氣、二氧化碳和水分含量,起到給食品保鮮的作用。另外,給切開的西瓜表面覆上保鮮膜能很好地保持水分,並能阻隔環境中的灰塵和細菌,放在冰箱保存時還能防止串味兒和交叉污染。

  然而,無論加保鮮膜還是冰箱冷藏,都無法阻止細菌的生長繁殖,如果放的時間過長,細菌照樣會大量增長。所以,西瓜滋生細菌這“鍋”不該由保鮮膜來背,主要還是存放時間惹的禍。

  流言:常吃護肝片可增強肝功能

  真相 吃太多藥容易傷肝,那同時吃些護肝的保健品是不是能起到養肝、增強肝功能的作用呢?

  護肝藥物不能隨便服用,使用不當甚至會對肝臟造成損傷。想要保護肝臟,最重要的還是要養成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千萬不要把希望寄托在藥物和保健品上。

  市面上常見的護肝保健品,其中的有效成分一般為水飛薊賓,這是從菊科藥用植物水飛薊(別稱“奶薊”)種子的種皮中提取獲得的黃酮木脂素類化合物,能夠對多種肝臟毒物引起的肝損傷發揮不同程度的保護和治療作用,常用於各類有護肝作用的處方藥中。那些以水飛薊賓為主要成分的保健品,與同類處方藥的區別可能僅僅在於水飛薊賓的含量更低,價格卻往往高出不少。

  不過,這類藥物一般隻對已經出現損傷的肝臟有促進修復的作用,並不能預防肝病的發生。正常人在肝功能沒有出現異常時服用的意義不大,甚至會因此增加肝臟的代謝負擔,導致藥物性肝炎的發生。

  另一種常見的“護肝藥”其實就是臨床上常見的“降酶藥”。眾所周知,轉氨酶升高是肝功能異常的常見指標,很多人會選擇馬上服用降酶藥物,讓血液中的轉氨酶指標恢復到正常水平。但是,降酶不能和護肝畫上等號,這類藥物只是通過抑制轉氨酶的活性,讓指標暫時恢復正常,並不是真的修復了肝損傷。如果不及時接受專業治療,停藥后,原本已經“恢復正常”的轉氨酶指標又會“死灰復燃”。更糟糕的是,自行服用降酶藥物,很可能會導致病情變化無法被及時發現,影響醫生的判斷和治療,進而造成更加嚴重的后果。

  其實,護肝沒有“秘籍”和“捷徑”。在日常生活中,不喝酒,少吃油膩的食物,規律作息,少熬夜,拒絕濫用藥物,減輕肝臟負擔,就是對它最大的保護。

  流言:喝汽水能解酒

  真相 有人認為醉酒后血液中的水分減少,而汽水可以快速稀釋血液中的酒精,達到解酒的效果。其實,這樣做適得其反。酒后喝汽水不僅不能解酒,反而比單獨喝酒更傷身體,因為碳酸飲料會加快胃腸道對酒精的吸收。

  碳酸飲料裡的二氧化碳氣體不僅會撐大胃的容積,還會加快酒精從胃進入小腸的速度(小腸對酒精的吸收能力比胃要強得多),加大腸胃的壓力,誘發急性腸胃炎。本身有腸胃疾病的人,這樣“解酒”還會讓腸胃問題更加嚴重,甚至導致胃出血。(北京青年報記者 李潔)

(責編:彭茜、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