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在抗震救災中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用

2022年09月06日18: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6日電 (劉海天)9月5日12時52分,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為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抗震救災中的作用,9月6日,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印發《關於在抗震救災中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用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各單位要充分認識中醫藥在抗震救災中的特色優勢,堅持中西醫並重、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切實統籌組織、協調本地區中醫藥行業參與抗震救災工作,災區市、縣兩級要加強抗震救災組織中的中西醫協作機制建設,完善統一領導、密切配合、協調一致、信息共享等工作機制,及時掌握相關信息,了解中醫藥服務需求,研究制定具體的工作方案,完善增強中醫藥防治專家隊伍,發揮中醫藥簡、便、驗、廉優勢,全力以赴開展各項工作。

《通知》還提出四項具體要求。

第一,強化中醫藥救治。災區各級中醫藥管理部門和中醫醫療機構要組織中醫藥專家對地震傷病員開展中醫診療,制定個性化診療方案。針對地震傷員特點,骨折病人以促進骨折愈合、加快功能恢復、提高生活質量等為重點﹔皮損患者以減輕傷痛,促進傷口恢復為重點﹔心理創傷者以撫慰情緒,調攝情志,恢復心理穩定為主。災區各級中醫藥管理部門要充分利用區域內外的中醫藥資源,組建巡回醫療隊,省中醫藥管理局已選派國家中醫緊急醫學救援隊(四川)和省中醫緊急醫學救援隊於震后第一時間到達災區,開展中醫藥救治業務指導,進一步提高中醫藥服務水平。

第二,做好防疫防病工作。災區各級中醫藥管理部門和中醫醫療機構要充分發揮中醫藥在防疫防病工作中的作用,在災民安置點設置中醫藥服務點,分別針對抗震救災人員和災民,廣泛提供中藥“大鍋湯”服務,組建中醫巡診隊伍定期開展巡回診療,堅持因時、因地、因人制宜,為災區群眾提供中醫藥服務。

第三,做好中醫藥康復工作。災區各級中醫藥管理部門和中醫醫療機構要根據本地實際制定中醫康復工作方案,規范中醫技術標准和流程,開通康復服務綠色通道,擬定個性化診療方案,建立康復服務檔案,充分運用針炙、推拿、中藥薰蒸、運動創傷康復等中醫藥方法,促進地震傷員康復。

第四,合理選用中醫藥技術方法。災區各級中醫藥管理部門和中醫醫療機構要充分考慮災區的氣候、生活條件等情況,堅持因時、因地、因人制宜,藥物應方便災區群眾服用﹔治療方法要簡便易行,積極採用針灸、按摩等非藥物療法,便於醫務人員應用。

《通知》還強調,各地各有關單位要及時通過廣播、電視、網絡等加強中醫藥防病知識和方法的宣傳,重點宣傳居住環境的除瘴避穢、日常飲食的選擇、常見病的預防以及常用保健方法的應用等知識,全力做好中醫藥參與抗震救災工作。

此外,《通知》還以附件形式,公布了瀘定地震中醫藥防治專家共識推薦方案。

附:

瀘定地震中醫藥防治專家共識推薦方案

2022年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結合本次震區特點,制定瀘定地震中醫藥防治專家共識推薦方案。

一、創傷協同治療方案

地震所致的創傷、骨折等,請結合傷情臨床辨証施治,早期活血化瘀治療以加速淤血吸收,腫脹消退﹔中期續筋接骨,促進組織愈合﹔后期補益肝腎,強筋壯骨等。

二、皮膚疾病防治方案

初秋燥邪主令、氣溫相對偏高,屬於皮膚病高發時間,災后更容易出現過敏性皮膚病變,表現為:全身或局部出現紅斑、丘疹、疱疹伴瘙痒等,重點採用以下防治方法。

治法:養陰潤燥、清熱利濕、解毒止痒。

處方:玄參10g、麥冬10g、百合10g、山藥15g、銀花10g、連翹10g、 牡丹皮15g、地膚子20g、白鮮皮10g、珍珠母15g、紫荊皮15g、桑白皮15g、地骨皮15g、甘草3g。

用法:一日一劑,分三次服用。

三、脾胃類疾病防治方案

秋季陽氣漸退,陰氣漸長,早晚溫差大。加之震后患者情緒受到驚嚇,在臨時住所寢食不安,生活不規律。容易引起胃腸道應激反應。胃腸不能運化,濕濁內蘊而生熱。可表現為:納差、腹脹腹痛、腹瀉、嘔吐、身體倦怠等,重點採用以下防治方法。

治法:清熱利濕,益氣健脾。

處方:藿香15g、厚朴15g、神曲15g、焦楂30g、茯苓15g、白蔻15g、蘇葉15g、黃連15g、生甘草15g、炒白術30g。

用法:一日一劑,分三次服用。

四、情志類防治方案

對於地震所致的驚恐、焦慮、失眠等人群,按恐傷腎和肝失疏瀉的原理進行論治。

治法:滋陰補腎、疏肝解郁。

處方:百合30g、生地黃20g、柴胡15g、當歸10g、白芍10g、炒白術15g、茯苓15g、薄荷10g、生姜10g、炙甘草6g。

如失眠明顯,上方可加酸棗仁20g、珍珠母30g、合歡花20g。

用法:一日一劑,分三次服用。

其他疾病防治,請結合臨床,堅持因時、因地、因人制宜,實施辨証施治。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