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榮縣:招才引智“土裡淘金”

2022年09月06日18:00 |
小字號

得天獨厚的陶泥資源和良好的工藝傳承孕育了榮縣土陶產業,榮縣也因此獲得“中國(西部)陶都”的美譽。近年來,榮縣搶抓鄉村振興機遇,通過引進國家藝術基金項目、高校院所科研支撐、匠人工作室等力促土陶產業轉型升級。

匠人入駐啟新篇。榮縣土陶創意產業園投用后,邀請著名畫家、陶瓷藝術家劉勇入駐園區並成立“一澄”工作室。劉勇致力於文創產品研發,為榮縣土陶產業發展帶來新方向。“一澄”工作室現有20余名技藝精湛的工匠,均為陶藝專業學校畢業的優秀人才。在劉勇的指導下,一件件土陶藝術品從榮縣出爐,走向世界。

校地合作謀發展。以建設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四川榮縣站為契機,在清華大學學子社會實踐模塊,特別設置陶產業發展調研,利用學生創新思維,為陶產業發展尋求新思路。清華大學建筑學院黨委副書記張弘到榮縣考察調研時表示,目前榮縣陶產業在工業陶方面有了很好的基礎,但是在藝術陶與高端精品陶發展上還存在短板。下一步將縱深推進與清華大學全方位的校地合作與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材料學院分別在開發文創陶產品、研發新型陶瓷方面展開合作。

專家講座促培育。引進國家藝術基金項目——《中國骨質瓷品牌創意設計人才培養》,邀請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陶瓷藝術設計系長聘副教授尹航面向榮縣陶企業、非遺傳承人開展“傳統手工藝的現代傳承與發揚”主題授課,從創作思路、工藝繼承、文化交融等方面展開講解與互動,引導學員通過擴大認識以增多角度,通過尋求新的思維讓現實價值成立。

目前,榮縣土陶產業發展勢頭強勁,酒壇市場份額佔全國市場份額40%以上,民用泡菜壇等佔全國市場份額15%,總產值超11億元。(龔鏝淳 但璐帆)

來源:自貢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