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直擊抗疫一線丨線上線下聯動,讓獨居老人生活無憂

2022年09月06日17:35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直擊抗疫一線丨線上線下聯動,讓獨居老人生活無憂

  “要19份盒飯。”9月5日上午11點過,在馬爾康市馬爾康鎮美谷社區,網格員向華通過電話向社區工作人員反復叮囑當日的用餐數量。“其中,有兩份要給一位老人送去。”

  為啥要給一位老人送兩份?這引起了記者好奇。等領到盒飯,已是12點10分左右,記者也跟著向華一起去送盒飯。“今天有點耽擱,老年人肯定餓了,要搞快點。”拎起盒飯,向華大踏步向美谷街285號一個老小區跑去。

  向華口中的老人,其實他並不知道具體名字,隻曉得是一位獨居在家的大爺,年近70歲,老人的女兒女婿都在成都。

  阿壩州全域靜態管理期間,獨居老人的生活如何最大限度保障?就在老人的女兒女婿一籌莫展時,阿壩州民政局公布了專為獨居、留守老人開通的24小時援助熱線。在老人的女兒女婿打熱線電話求助后,阿壩州友邦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社工、社區網格員、黨員志願者及時把牛奶、面包、水果等生活物資送到老人家裡。同時,輪流為老人送盒飯。

  向華解釋,送兩份盒飯,主要是考慮到送盒飯的時間不固定,有時送飯時間晚擔心老年人餓,就特別送了兩份。接過向華送來的盒飯,老人坐在板凳上津津有味地吃起來,還舉起自己的右手與向華互動。

  向華說,針對老人年齡大等特殊情況,還會每天派兩個人去攙扶他下樓做核酸檢測。

  在阿壩州友邦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負責人周邦華看來,處於中高風險區的獨居、留守老人的服務問題,是當前迫切需要關注的。“網上訂菜、做核酸檢測,都需要在手機上操作,老人們也不會。”周邦華說,按照疫情防控政策,所有社工分散在各地各個小區,在線上收集老人需求,在線下與社區、黨員志願者聯動,妥善解決老人們的生活難題,並同步進行線上心理溝通疏導。

  阿壩州友邦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社工和醫務人員為老人做核酸檢測。阿壩州友邦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供圖

  “目前,社區中高風險區較多,獨居、留守老人也是我們關注的重點。”馬爾康鎮美谷社區黨委書記鄧召秀說,現在社區優先保障對老人小孩的物資配送。

  “全州共有4000多名特困老人,其中疫情較重的馬爾康有11名長期獨居老人,目前已基本建立了一對一聯系,定期配送生活物資。”阿壩州民政局副局長張祿文透露,因疫情靜態管理原因,也出現了部分暫時獨居、留守的老人,如何及時聯系上並做好服務,難度不小。為此,全州各個縣(市)都設立了援助熱線,目前已接到40余個咨詢求助電話。“昨天,我們還向社會公布了疫情期間困境兒童關愛援助熱線,並與所在鄉鎮聯動,通過臨時救助給他們提供相關物資。”

  在汶川縣,當地的大同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組織了一支由6名黨員、10名專職社工組成的黨員志願服務隊,專門上門為獨居老人、孕產婦、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體代購生活物資、提供幫助、紓困解難。(川觀新聞記者 徐中成 阿壩觀察 劉文佳 王鑫)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