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榮縣:創新河湖“三長制” 水清岸綠景如畫

2022年09月05日16: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打開“自貢河長”手機APP,刷臉簽到、設定路線……9月1日一大早,鄭辰直奔轄區河段開始巡河了。鄭辰是鼎新鎮農業中心工作人員,也是旭水河流域(榮縣段)河湖監測點點長之一。

“過去,一遇下雨天就水葫蘆泛濫,水體渾濁。你看,雖然昨晚下了雨,但今天依然河水清清,碧波蕩漾。”鄭辰說,在鼎新鎮,跟自己一樣的“點長”有36名,此外,還有8名“段長”、2名“河長”,大家分工明確、配合得當,有力推動了鎮域內水環境持續改善。

旭水河是釜溪河重要的一級支流,有一半以上在榮縣境域內,河流管理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兩年前,旭水河望佳段斷面水質突然惡化,連續十幾天出現V類、劣V類。

變化始於2021年1月。在縣、鎮、村、組“四級河長”組織體系基礎上,榮縣在我市率先創新推行“河長+段長+點長”的“三長制”治理河湖新模式,將旭水河、越溪河榮縣境內河道按每500米或1公裡左右劃分為若干段,在每段內又細分若干監測點位,由縣級領導和鎮主要領導擔任河長、鎮班子成員擔任轄區內河段段長、鎮一般工作人員擔任監測點位點長,實行“點長日常巡查、段長包片整改、河長調度研判”,並建立“分析原因、全面排查、督查整改、專業治理”全流程的問題處置辦法,保障了問題治理的精准到位。

“鄉村河湖就像是‘毛細血管’,點多面廣。過去因投入不足、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存在村級、組級河長‘單打獨斗’、工作力度不夠、河湖面貌改善不明顯等問題。‘三長制’作為‘四級河長’的有益補充,有效解決了河湖治理的末梢難題。”榮縣水務局副局長李華冰介紹,目前,全縣共有“三長制”河長54名、段長64名、點長226名。

旭水河的變化,大家伙兒看在眼裡。鼎新寺社區居民李德輝說:“以前水不太干淨,大家都繞道走。現在不僅水變清了,還增加人行步道、觀景台,我們沒事就來河邊散步。”

據了解,隨著“三長制”深入實施,榮縣越溪河出境斷面兩河口水質長期保持Ⅱ類以上,縣級飲用水水源地雙溪水庫及小井溝水庫水質持續保持在Ⅲ類及以上。2021年,旭水河出境斷面水質監測均值為Ⅲ類,達到國家考核監測斷面水質標准。

(自貢網記者 周嘉)

來源:自貢網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