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學成為“法律通” 讀了研修班還要讀博士

——雨城區一腦癱小伙自強不息譜寫勵志人生

2022年09月05日15: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兒子,網友有個問題咨詢:購房時房產証上寫的是未成年孩子的名字,父母能否擅自修改名字?”

“根據民法典及其相關司法解釋的規定,父母不能擅自修改……”8月28日上午10時,雨城區城后路幸苑村,李昕、劉建瀟母子坐在電腦前,通過“百度知道”回答網友提出的法律問題。與眾不同的是,劉建瀟口述,李昕打字。

劉建瀟是腦癱患者,手腳不聽使喚,無法操作電腦,眼睛近視1300多度,用放大鏡看字都困難,李昕早已成了兒子的“秘書”,隻能用“他說我打字”方式為網友解答法律問題,已有60多萬網友得到幫助。

今年,劉建瀟從中國政法大學研修班結業,現在最大心願是讀法學博士,為普法多作貢獻。

艱難求學歷程

在家學完小學到高中課程 

34歲的劉建瀟,1歲多被確診患痙攣性腦癱,多方求醫,仍無法阻止病情發展,導致從小足不能行,手不能寫,眼睛高度近視。

“讀書是他的夢想!”劉建瀟回憶說,他四肢不聽使喚,想正常入學,可在練習寫字時,一天要寫壞20多支筆,拿筆的手指也磨起血泡,卻寫不出完整的字,但他依然咬牙堅持。可到上學年齡,家人咨詢多所學校,均未能如願。

在就醫過程中,專家曾對劉建瀟的智力做過測試,除了四肢不受大腦控制,智力、聽力、記憶力、理解力、分析力都很強。於是李昕決定:在家上學,家人教。

劉建瀟的外公是四川農業大學教授,他騰出房間,量身打造成“課堂”,買教材、列課程表、備課、上課……每天下課回家就教劉建瀟。

劉建瀟的“課堂”裡,牆壁上還留有2排有挂鉤的釘子,這是外公為調整劉建瀟身體姿態設置的。

劉建瀟雙腳站不穩、腰板伸不直,身體東倒西歪,外公便在牆上釘了兩排釘子,讓劉建瀟靠牆站立在釘子與釘子之間,把繩子一頭拴在釘子鉤上,再用繩索分別系住他的雙腳和腰部,然后固定在另一排釘鉤上,讓身體站直。外公把學習內容寫在自制的小黑板上,放於劉建瀟面前,教他讀書、認字……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10年時間裡,在外公悉心教育下,劉建瀟憑著驚人毅力,讀完小學到高中全部課程。

除學習外,劉建瀟每天還要和病魔斗爭,為避免肌肉萎縮,他每天要做至少4個小時肢體鍛煉。他坦言,曾想放棄人生,但在家人無微不至的關愛和教育下,他重拾信心,燃起求知的欲望。

劉建瀟完成高中學業后,曾報名參加高考,但受多種因素所限,未能如願。

自學成為“法律通”

為60多萬網友解答法律問題

劉建瀟在治病過程中,看到許多殘疾人生活條件不好,甚至受歧視,便產生學法助人的念頭。2006年開始,中央電視台“法律講堂”欄目成為他學法重要平台之一。

劉建瀟除了每天收聽收看,外公還買回法律讀本為其講解,從學習中認識到法學是一門體系龐大、結構嚴密的系統性學科,決心系統學習。

從2008年開始,視力接近1000度的他,花了5年時間,用常人難以想象的努力,通過放大鏡學習教材、專著,在網絡上聽專家講課等,硬是學完14門大學法律專業課和28門法學公共課。

2013年,劉建瀟開始在互聯網上解答網友咨詢的法律問題。

“最開始我解答了一位網友關於土地糾紛問題,網友採納了我的建議,並打贏了官司!”劉建瀟說,能用所學幫助到別人,體現了自己的價值,他很高興。

由於視力和行動上的不便,劉建瀟進行電腦操作很艱難,她的母親便把業余時間用在劉建瀟解答網友提出的法律問題上:把網友所提法律問題讀給劉建瀟聽,劉建瀟用口述方式做專業而詳盡回答,再由母親打字回復。

至今,很多網友得到這位網名為“劉建瀟的fly”的“法律通”的幫助。但網友們卻不知道,這個戴著眼鏡、可愛微胖的網絡頭像后面,是怎樣一個頑強努力、拼搏奮斗的人。

9年來,60多萬名網友得到劉建瀟法律方面的幫助,他所回答的法律問題被網友採納率達90%以上。

研修班結業

還要攻讀法學博士

採訪中,劉建瀟沒有過多提及人生遇到的艱難,說得最多的則是感激。

在他看來,生命的價值在於奉獻,“我的殘疾只是身體上的殘疾,能從法學方面幫助別人,很開心﹔一路走來,我要感謝的人很多,感謝外公外婆和父母呵護與教導﹔感謝四川省法學會領導、老師和專家的幫助與支持﹔感謝中國政法大學讓他圓了讀書夢……”

劉建瀟在網上義務為需要法律幫助的網友解難釋疑,也得到了相關方面的認可,他已是四川省法治文化研究會人民調解委員會咨詢員,他經考試獲得了商業國際交流合作培訓中心頒發的“企業合規師(中級)”証﹔去年,經四川省法學會推薦並嚴格考試后,劉建瀟就讀中國政法大學研修班(因身體原因,網絡直播教育),今年已順利結業。

今年8月,劉建瀟利用抖音平台,以錄制小視頻方式解答法律問題,讓網友在輕鬆氛圍中學到法律知識。

“現在,我最大的心願是攻讀法學博士!”劉建瀟說,他要進一步厚實法學功底,為普法作更多貢獻,繼續用法律知識義務為需要法律幫助的人提供幫助。

三言兩語

他的人生每一步都充滿著艱辛和磨難,卻從未向命運低頭。從他身上感受不到一絲頹廢,隻有努力向上的力量和滿懷感恩從容豁達的心態。

或許,有人說,他有教授外公幫助,條件得天獨厚。殊不知,沒有強大毅力,就算是健康人,也未必能達到他的高度。因此,我們在沒有任何疾病,沒有受到任何困擾的時候,還有什麼資格不去努力?正如劉建瀟所言:困難是欺軟怕硬的,你不戰勝它,它就會戰勝你。

(雅安日報記者 彭加權)

來源:雅安日報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