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為大齡以下登記失業人員 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將全國人大代表庹慶明建議列為重點督辦建議

2022年08月30日16:01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大齡以下登記失業人員 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建議國家人社部門將大齡(女40歲、男50歲)以下登記失業人員納入認定條件中的‘經縣(區)人民政府確定可納入公益性崗位范圍的其他崗位’,使公益性崗位在解決就業困難中發揮更好作用。”29日,記者從(雅安)雨城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室獲悉,8月12日人社部召開的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重點督辦建議辦理情況匯報會上(以下簡稱:匯報會),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第二中學校長庹慶明應邀參加會議並作發言,他今年提出的《關於放寬就業困難人員認定條件限制的建議》,被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列為重點督辦建議。

  代表建議重點督辦

  為國獻策

  庹慶明在《關於放寬就業困難人員認定條件限制的建議》中,呼吁國家人社部門將大齡(女40歲、男50歲)以下登記失業人員納入認定條件中的“經縣(區)人民政府確定可納入公益性崗位范圍的其他崗位”,使公益性崗位發揮更好作用。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將就業放在“六穩”“六保”首位。全國人大代表充分發揮主體作用,結合實際,對做好穩就業工作積極建言獻策,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見建議。庹慶明的這條建議內容屬於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因此,該條建議與其他12條建議被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重點督辦建議選題。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在對庹慶明代表提出的《放寬就業困難人員認定條件限制的建議》進行答復時指出,對就業困難人員實施就業援助,是我國積極就業政策的重要內容,是基礎性兜底性的工程。

  據悉,今年8月到10月,人社部會同民政部、中國殘聯等部門,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專門針對就業困難人員的“暖心行動”,就是要通過集中送指導、送服務、送政策,切實兜牢困難人員就業底線。就業促進法規定,就業困難人員具體條件由省級人民政府確定。實踐中,包括大齡人員、殘疾人員、低保家庭成員、長期失業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失地農民、脫貧人口等。

  “即使‘非4050’人員,隻要符合當地規定的其他條件,同樣可以被認定為就業困難人員。”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我看來,庹慶明的建議,是對就業困難人員兜底政策的一條有力補充。”雨城區人代工委主任李甜雪表示,“庹慶明的建議被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列為重點督辦建議,或將對今后立法或政策導向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

  代表建議為了民生

  為民服務

  匯報會指出,13件重點督辦建議,堅持遠近結合、點面兼顧,集中民智、反映民生,既是就業工作本身的重點和難點,也是做好就業工作的急需和必須,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是在座各位代表認真調查研究、深入思考准備、充分聽取意見的成果,體現了代表們強烈的使命擔當、真摯的為民情懷,思路和建議具有非常重要的參考價值和借鑒意義。

  “人大代表是經人民民主選舉產生的,一定要為民發聲。”庹慶明表示,“我每次提交的議案建議和審議時的建議,都得到了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和及時溝通回復,每次答復都是信任和鞭策,確保黨和國家在決策、執行、監督落實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庹慶明肩負人民呼聲而行,在代表建議的收集整理中,他常常來到人民群眾中間,聽取大家的呼聲。

  “我本身是教育工作者,日常接觸了很多學生家長,他們的建議,我都記在心中。”庹慶明說。

  “代表建議件件有回音,且答復措辭之認真、態度之誠懇,讓我很感動。”庹慶明說,人社部對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從認領到認真督辦再到答復反饋,體現了人社部對代表建議的重視,以及自覺接受監督的態度和認真抓落實的作風。

  “我的個人履職就是全國人民民主的生動寫照,是社會主義最講民主的有力証明!”庹慶明說。

  五年來,庹慶明積極履職,在全國人代會上共提出議案、建議82件,其中,議案8件、建議74件。(劉曉玲 鄭強 雅安日報記者 胡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