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榮縣:厚植法治沃土 榮州大地茶葉香

2022年08月25日17: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榮縣啟動黨建引領鄉村治理試點以來,把法治作為助力鄉村治理、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立足川南優質早茶區實際,著力打造“茶香法甜”治理品牌,守護榮州大地縷縷清香。

榮縣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以兩項改革五大片區劃分為基礎,探索建立“片區黨組織+片區法庭+行政部門+屬地鎮(街)”的環境司法與行政執法聯動機制,針對涉茶環境資源案件線索移送、信息共享等事項開展常態化溝通協作。通過協調聯動,完善普法宣傳、執法懲戒、審判兜底工作鏈條,持續打好茶葉種植區污染防治攻堅戰,保障茶葉綠色品質,實現茶葉產業綠色生態發展。

榮縣建立“一鎮一法官”制度,明確法庭法官定點聯系指導所在轄區解紛工作。針對涉茶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等重點高發矛盾糾紛,聘請縣政法委員、治保委員作為工作聯絡員,聯合村(社區)干部、人民調解員、黨員骨干、“五老”志願者、網格員等基層力量,將矛盾糾紛調解組織建立在茶葉產業鏈上,就地受理、調處涉茶糾紛。2022年上半年,全縣茶事糾紛訴源治理取得初步成效,累計化解各類茶事糾紛87件。

此外,榮縣以服務茶產業發展為切入點,印發《關於設立茶事巡回審判法庭助力鄉村振興服務特色產業發展的實施方案(試行)》,在全市試點推廣茶事巡回審判,實現涉茶案件“直接立案、同步審查、即時裁定、當場送達”。針對茶葉產業發展可能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法律風險問題,結合萬名黨員干部下基層活動,採取定制宣講、定向推廣、定期回訪“三定”模式,為茶企、專合社、種植戶等茶葉從業者提供法律建議、意見110余件次。(李伶)

來源:自貢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