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渠縣公安:“百日行動”首戰告捷

2022年08月23日12: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什麼犯罪突出,就重點打擊什麼犯罪﹔什麼治安問題集中,就著力解決什麼問題。自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開展以來,渠縣公安以強勢開局的行動氣勢、鐵腕治患的工作態勢、雷霆出擊的凌厲攻勢,全警出動、盡銳出擊,迅速破獲“5.06”特大詐騙案,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3名、違法人員14名,為51名群眾挽回經濟損失110余萬元,“百日行動”首戰告捷。

合成作戰,深挖擴線

今年4月,渠縣公安局陸續接到群眾報警:有人打著幫辦社保、醫保、就業補助的幌子,實施詐騙活動。

接到報案后,縣公安局局長親自挂帥,立即抽調刑偵、經偵、治安等部門精干警力組建“5.06”專案組,專題召開案件研討會,迅速投入警力快速摸查,專人分片區、分階段向受害人逐一收集証據,全面厘清案件,堅決做到打深打透。

經前期初查,自2020年4月以來,陳某某等人以幫忙辦理就業補助、社保、低保為由,分別騙取51名群眾3千元至18萬元不等的現金,並通過提供佣金、抽成的方式發展下線22人,誘騙他人實施詐騙活動,涉案金額高達200余萬元。

同時,渠縣公安堅持“串小案、打大案”的要求,依托大數據平台和合成作戰機制,全面梳理近年來詐騙的現案、積案和警情,對比分析案件性質、詐騙手段和主要特征,找到共同點,發現新線索。經綜合研判,對涉及到的2件在偵詐騙案件和6條警情進行串聯並案,推動打擊由點及面。

借力聚力,偵穩並行

偵辦中,渠縣公安通過梳理發現,該案有14名被騙群眾為60歲以上的老人。於是,渠縣公安主動對接縣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辦,將該案件偵辦推動上升為全縣重點督辦案件,讓檢察院、法院等部門提前介入、指導偵查,靈敏情報信息,廣辟線索來源,嚴把案件關口,堅決堵塞執法漏洞,形成最大打擊合力。

此外,渠縣公安還充分整合各大警種的專業特長,加強與通訊運營商和銀行等單位協作,通過大數據分析研判、網絡信息追蹤等措施,仔細研判被騙資金流向和涉嫌違法人員關系圖譜,迅速鎖定主要違法嫌疑人,全面梳理其主要社會關系網絡,逐一核查有無違法犯罪行為,做到不漏一人。

針對被騙人員挽損的迫切心理,渠縣公安還主動與屬地鄉鎮組建聯合工作組,及時向被騙群體通報案件偵辦情況,傳遞公安懲治犯罪、追贓挽損的堅定信念,做到 “偵穩並行”、同步推進。

重拳出擊,亮劍出鞘

鑒於該案時間跨度長、涉及人群多、取証難度大,渠縣公安局精心制定偵查方案,選派精干民警運用專業特長進行靠近偵查,開展蹲守和跟蹤。

通過近兩個月的調查取証,渠縣公安全面掌握了該團伙組織結構、運行情況、作案手法和活動范圍,並對涉案人員逐一落實專人措施,密切關注動向,掌握實時軌跡,確保在管在控。

7月11日,渠縣公安局抽調100余名警力,組建7個抓捕組,對3個涉案窩點開展集中收網行動,將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14名違法人員抓獲歸案,無一漏網。

為及時追贓挽損,渠縣公安局連夜開展突擊審訊,迅速突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線,掌握違法犯罪事實,全面固定証據,並公布舉報電話,引導被騙群眾檢舉違法犯罪,全面征集違法犯罪線索,最大限度深挖犯罪。

案件偵破后,渠縣公安第一時間對接銀行、信用社等金融機構,凍結涉案資金110余萬元,並全力追繳其余非法資金去向,最大限度挽回被騙群眾的經濟損失。同時,聯合法、檢等部門召開案件通報會,現場返還被騙群眾資金,全縣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首戰告捷。(楊東 劉曉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